EN
https://www.gov.cn/

霍金花代表:修改完善法律法規增強全民科學素質

2016-03-15 07:4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修改完善法律法規增強全民科學素質
——訪河南省科協主席霍金花代表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發展的不竭力量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關注這一話題的河南省科協主席霍金花代表認為,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的不竭力量源泉之一就是科學素質,她就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接受了記者採訪。

記者:河南省公民科學素質建設情況如何?

霍金花代表:作為全國人口大省,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科普工作在人口優勢轉化為人力人才資源優勢中的作用。去年,河南省科協聯合成員單位,對10個省轄市《科學素質綱要》實施情況進行了深入督查,促進目標責任落實,並與中國科普研究所合作,開展了全省公民科學素質狀況調查,運用科學方法掌握了各省轄市公民科學素質現狀。經測評,2015年河南省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從2010年的2.30%提升到了5.59%,超額完成“十二五”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目標,由全國第22位躍升至第12位。

記者:科普是提高公民科學素質的基礎性、永續性工程,您對此有什麼建議?

霍金花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頒布實施14年以來,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創新驅動戰略,提高公民的科學文化素質,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14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巨大,新發展、新形勢、新目標、新技術日新月異,這就需要對該法進行修改完善。比如,中國科協每年都組織全國學會和地方科協在全國開展科普日活動。從2005年起,為便於廣大群眾、學生更好地參與活動,活動日期改為每年9月第三個公休日。十幾年來,這個活動日益完善成熟,科普日應當成為《科普法》的法定日,並明確各級人民政府統一部署、組織和動員全社會力量,集中開展本行政區域內的系列科普活動。我認為,應儘快修改完善《科普法》,增強約束力和可操作性,對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提供更有效、更有力的法律保障。(記者 崔志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