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桂玲代表:在直屬高校試點政府採購改革

2016-03-15 07: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直屬高校試點政府採購改革
——訪大連理工大學副校長寧桂玲代表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政府採購制度是公共財政管理的重要內容,大連理工大學副校長寧桂玲代表建議,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在教育部直屬高校開展政府採購制度改革試點工作。

記者:您今年提交關於授權國務院在教育部直屬高校進行政府採購制度改革試點的議案是基於何種考慮?

寧桂玲代表:採購的目的應該是滿足採購人的需要,實現“物有所值”。所謂“物有所值”,除了“值價相符”外,更重要的是購買的産品和服務能夠得到充分利用。這兩年包括大連理工大學在內的教育部直屬高校在努力尋求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由於現行的政府採購法立法目的和制度設計是節資防腐,要想實現這一目標,勢必涉及對現行的政府採購法律、法規的修改。因此,我建議通過試點不斷探索和創新,積累經驗。

記者:將教育部直屬高校作為進行深化政府採購改革試點有哪些優勢?

寧桂玲代表:第一,有代表性優勢。教育部直屬高校地域分佈廣,經費來源和責任主體多元,採購品目豐富、需求多樣且採購金額大,教育部政府採購支出位列中央單位第一,直屬高校佔教育部政府採購支出的90%以上。第二,創新性優勢。高等學校是創新型國家建設的主力軍。將直屬高校作為試點,有利於擺脫傳統政府管理理念和思維方式的束縛。第三,工作基礎優勢。直屬高校政府採購管理和監督管理機制已經初步建立。第四,信息化優勢。互聯網技術在高校中應用廣泛,部分直屬高校開發和使用了網上競價系統。第五,人才優勢。直屬高校有從事政府採購理論研究專家學者,也有較強的政府採購專業管理隊伍和評審專家隊伍。

記者:對於將教育部直屬高校作為試點,您還有哪些具體建議?

寧桂玲代表:應當著力推進“互聯網+集中採購”新模式,縮短週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探索建立採購人、評審專家“權責對等”的管理模式和評價機制,建立採購全過程監管和結果評價的內控體系。強化信息公開,探索建立全社會廣泛參與的監督模式。(記者 吳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