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決勝“十三五” 聚力奔小康——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6-03-15 0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余曉潔、白陽、熊爭艷)春意漸濃,玉蘭綻放。

14日下午,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陸續步入人民大會堂。

身著鮮艷民族服裝的十多位女委員手拉手從大會堂東門前拾級而上。“這是我們少數民族界委員的傳統,手拉手寄託著民族大團結的心聲。”裕固族全國政協委員賀穎春説。

15時,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閉幕會開始。

“我們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

“要始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把為‘十三五’時期發展獻計出力作為履行職能的主線”;

“深度調研、集中議政、有效監督,努力提出更多真知灼見”;

……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講話在萬人大禮堂迴響。

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審查情況報告、政治決議……璀璨穹頂下,委員們鄭重按下表決器。

通過!掌聲一次次響起。

12天來,委員們履行職責,共商國是——

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和慈善法草案,提交數千件提案,圍繞“十三五”發展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這是民主開放的大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發表的“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非公經濟發展正迎來新一輪重要歷史機遇。”在全國政協委員、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非公經濟發展的“定盤星”,激發了企業家爬坡過坎的昂揚鬥志。

“今年政協大會專門安排半天討論各個小組關注的熱點話題,這是回應委員提案建議、強化界別協商的一項創新,説明協商議政越來越有實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主任霍勇説。

——這是聚焦發展的大會。

棋至“決勝局”,先手棋至關重要。

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誰走好了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體現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精神,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全國政協委員、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研究員周偉江建言,中國的轉型發展應該向創新驅動要新活力,向體制機制改革要牽引力,向結構性改革要推動力。

——這是關注民生的大會。

全面小康,是改革發展成果惠及13億人民的小康。

精準扶貧是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之一。

“精準扶貧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范小建表示,“十三五”應發揮中國的制度優勢,産業扶貧、教育扶貧、低保兜底等多措並舉,取得扶貧攻堅的勝利。

15時35分許,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放眼未來,委員們信心滿懷。

信心與力量,來源於對形勢的冷靜判斷,來源於對機遇的科學分析,來源於對棋局的有力部署。

“創新成為今年兩會的‘強音’。‘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抓住了國際前沿,符合國家需求,是中國實現‘彎道超車’的大好機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副校長姜耀東説。

“我國經濟面臨不少困難,存在産能過剩等問題。但另一方面,有很多新需求沒有得到有效供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有可為。”全國政協委員、泛海控股董事長盧志強説。

委員們相約:深入調研,提交更多“接地氣”的提案建議。

決勝“十三五”,聚力奔小康。春天裏,中國生機盎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