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敬民之心 行簡政之道

2016-03-15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敬民之心 行簡政之道(建真言 謀實策 集眾智 凝共識)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建設一個服務型政府

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繼續大力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注重解決放權不同步、不協調、不到位問題,對下放的審批事項,要讓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委員:多策根治庸政懶政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消除貧困,保護環境——我們在每一個領域都面臨嚴峻挑戰。面對這種時不我待的嚴峻時刻,強調抓政風,重吏能,講實幹,具有特殊重要性和緊迫性。

政策出臺後必須執行,否則就必須問責追責,這是良政善治的基本要求。再好的政策,如果沒有人去抓落實,難免落空,影響民眾信心和事業發展;對庸政懶政不作為行為決不能聽之任之,必須嚴肅問責,一治到底。庸政懶政不作為者如果不能自律改過,就應該堅決讓其退出權力崗位;在幹部選拔任用中,應把機會給予那些勇於擔當,想幹事、真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人。陽光監督,不僅政府內部要加大對庸政懶政不作為問題的督查力度,也要讓人大、政協、媒體和社會更多地參與監督。只要做到陽光施政,監督到位,庸政懶政不作為一定會得到根治!(記者 鄭海鷗)

河北天山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振山代表:放權須通“斷頭路”

近幾年推進簡政放權、行政審批改革的進程不斷加快,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但有的部門審批事項取消了,相關部門制度卻沒修改,仍在執行老規定,造成行政審批不同步、銜接不流暢,相關制度不配套等問題。政府各個部門都有自己的相關規定,但因為信息難共享、系統不融合,一些互為前置的審批環節給企業和部門都造成了重復勞動,導致簡政放權的效果不明顯,“最後一公里”形成了“斷頭路”。

建議政府在簡政放權中,加強落實和銜接工作。要建立政策協調審查機制,組織開展政策清理。及時廢止有違規律、阻礙企業發展的政策條款,對新制定政策是否制約進行審查,確保審批標準的統一。同時,要加強政策的培訓和引導,使企業家能夠用足用活政策,少走彎路,充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記者 史自強)

河北省體育局原副局長楊靜之委員:推進體育協會實體化

隨著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對健身等體育活動的需求日益強烈,然而目前我國的體育協會、社團等組織並未充分發揮功能,成為了建設“健康中國”、發展體育産業的阻礙。

體育系統的協會改革,除了足球之外,大部分項目均進展緩慢。國家體育總局項目管理中心與項目協會之間“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狀況依舊普遍存在。這“一套人馬”既擔負著象徵精英體育的國家隊建設職能,也擔負著面向大眾的項目普及及全民健身功能,然而由於體制機制、績效考評等原因,實際上協會更主要釋放的是前者的職能而非後者。體育協會實體化是政府體育部門簡政放權的重要內容。要完成這項工作,首先要做好頂層設計,厘清國家隊與協會任務的不同分工。讓總局項目管理中心與項目協會脫鉤。由於涉及利益,中心很難主動“放手”,因此不妨制定“死規定”,總局、中心官員不得參與協會。(記者 劉碩陽)

山西交通廳廳長李正印代表:放權不是放任自流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把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這進一步明確了簡政放權的方向,即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為此,應進一步規範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堅決做到“依法確定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制度約束權力,陽光行使權力,合力監督權力,嚴懲濫用權力”,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權力任性的問題。然而,取消和下放權力,不是聽之任之、放任自流,而是要創新服務管理方式、提高服務管理能力。不僅法無授權不可為,更要法定職責必須為,而且要為好。“放”和“管”要緊密結合,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讓“看不見的手”更有效,讓“看得見的手”更有為。不斷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改革完善行政審批許可制度,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提高政務服務效能,創優發展環境。(記者 劉鑫焱 趙 兵)

淮北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明勝代表: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

當前,在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還有很多對企業運營影響很大的交易成本,包括審批環節過多産生的交易成本、各種前置審批需要的交易成本、仲介機構利用行政力量帶給企業的交易成本等。

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簡政放權是核心。建議進一步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事務的管理,把原來政府掌握的權力放給市場、交給企業;加快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按照路線圖和時間表,完善各項配套政策和措施,包括行政審批部門財政經費保障、相關法規立改廢等,同時加快地方政府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清理規範工作,切實解決好“最後一公里”問題。(記者 何 璐 孫 振)

建設一個法治、廉潔政府

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代表:完善法律永遠在路上

社會經濟的發展,永遠都在立法的前面。社會不斷發展,推動立法不斷地豐富、不斷地完善、不斷地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從這個角度來説,法律的修改和完善也永遠在路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新事物、新問題層出不窮。有些法律已經滯後,或者説有些領域當中法律處於空白。

總體來説,現在的法律是適應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有些問題,如偷盜、貪污、詐騙等等,當初立法的時候法律就已經作出了規定,無論怎麼改革創新,這些違法犯罪也應當嚴厲打擊。但另一方面,網絡金融怎麼來審計、怎麼來管理,這方面的法律確實不夠完善,需要我們不斷地完善法律。不將新情況、新問題納入法制化軌道,改革開放就不能落實,改革創新就不能維護。(記者 曹玲娟)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朝克代表:加強人民調解生命力

人民調解法施行以來,有力推進了人民調解工作依法規範順利開展。當下社會矛盾凸顯多樣性、複雜性等特點,應探索建立一套滿足社會和諧穩定需求的人民調解工作方式和運行機制,不斷增強人民調解法的生命力。

建議堅持和鞏固人民調解的群眾性、民間性、自治性、法制性的性質和特徵。對發生的糾紛要及時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從源頭上減少矛盾糾紛的産生、發展、蔓延和事態擴大;加強基礎性建設,保障人民調解職能的有效發揮,加大人、財、物的投入與保障,不斷提高調解人員的整體素質,使其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堅持依法調解,用法治思維化解矛盾糾紛,要做到法律依據明確,要合法又公正,不斷強化人民調解質量與效力,提高人民調解的社會公信力。(記者 侯雲晨)

中國移動浙江公司董事長鄭傑代表:打造“數據政府”升級版

當前推動政府數據開放仍舊面臨各種挑戰和問題。主要體現在政府數據開放與公民隱私保護二者權衡難度大,網絡信息與數據安全存在挑戰,各級政府與公共機構內部數據孤島現象嚴重,數據可用性和數據質量問題突出,以及大數據專業人才缺乏,大數據管理面臨技術層面的挑戰等等。

我國計劃于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臺,率先在交通、醫療等重要領域實現公共數據資源合理適度向社會開放。目前,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政府數據正從“政府提供模式”轉向“個人需求模式”,數據開放的範圍更大、對象更廣,更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局面,促進政府的精細化治理。政府應該落實細化措施,進一步推動我國政府數據開放的進程,打造“以每個人為中心”的“數據政府”升級版,助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水平。(記者 余建斌)

民進貴州省委副主委謝泉代表:打破政府數據壁壘

當前,在一些地方政府的不同部門之間,由於缺乏必要的政務信息數據溝通,部門之間出現信息孤島,於是便出現一些在外人看來很奇葩的證明。政府部門間的信息不通,不僅讓群眾“跑斷腿”,有時甚至“辦了事也不領情”。

要打破政府數據壁壘,需要各個政府部門開放相關數據。為此,政府需要對數據交易進行立法,界定交易的合法範圍,在大數據應用和個人隱私保護、企業商業秘密保護和國家信息安全保護之間找到平衡點。對於數據交易的立法,建議先採取地方、部門行政法規試行,然後再考慮國家立法的方式。同時,建議數據交易法規體系採取“專門法”加“基本法”的原則設計數據交易整體法規架構。(記者 黃 嫻 肖偉光)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鮑義志委員:政府數據要向社會開放

簡政放權大背景下,一些政府部門依舊不願數據資源共享;部門各自開發網上信息服務系統,信息産品重復、不足與閒置並存,造成數據資源的不能有效利用和嚴重浪費;數據公開與保密的界限不明,在全國範圍內尚未形成通過網絡利用政府數據資源的態勢,網上可利用的政府數據資源較少。

因此,建議明確政府數據資源開放的範圍,制定數據資源開放利用的法律法規,實現不涉及國家安全、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政府數據儘量全都向社會開放,提高政府數據的透明度和利用率。加強政府數據資源平臺建設,啟動政府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試點工作,建設“政府數據服務網”。劃清公益與商用數據資源的界限,對於非營利性的公益數據資源,如氣象、地理等數據,政府要做好開發和供給工作;對於商用數據資源,要按市場化的方式積極培育仲介服務機構進行開發、利用,實現增值服務。(記者 鄭海鷗)

廣東陽江羽威農業集團董事長戴振秋代表:加強網銷質量監管

隨著電商網銷市場規模的不斷發展,缺乏監管的電商網銷産品成為質量問題的重災區,糟糕的合格率嚴重損害了消費者權益,對整個行業造成巨大的不良影響。

建議電商銷售平臺要依據行業標準規範管理網上銷售的羽絨産品,制定完善的準入和監管制度,杜絕假冒、偽劣産品鑽市場監管的空子;各類産品行業協會了解熟悉相關産業,應該加入到網銷産品的監管當中來,形成質監部門—行業協會—電商平臺“三方共管”格局,杜絕網銷假冒偽劣。(記者 李剛)

廣東省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副局長梁志毅代表:加強青少年法制安全教育

近年來青少年問題日益突出,一方面青少年違法犯罪數量持續攀升;另一方面青少年安全教育問題並未得到社會應有的重視,突出原因之一是中小學法制、安全教育收效並不明顯。

我國青少年教育工作重點在中小學校,要充分發揮學校作為法制、安全教育重要陣地作用。我們在加強中小學校法律安全教育方面,創新推出了“四校長”工作機制,在每個中小學學校,都配備了法制、禁毒、交通、消防四校長,並成立中小學“四校長”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四校長”工作,提升學生遵紀守法和各種安全意識,加強學校周邊良好交通和治安秩序。(記者 魏哲哲)

建設一個創新政府

面對異常艱巨複雜的改革發展任務,各級政府要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命扛在肩上,把萬家憂樂放在心頭,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江蘇省副省長曹衛星委員:教育均衡應有新目標

根據2015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報告,截至去年底,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5省市所有縣級單位全部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認定,廣東、湖北、福建3省通過認定的比例均超過80%。建議通過認定的地區以推動義務教育從基本均衡邁向優質均衡作為新的目標和定位。

需著力縮小三個差距:城鄉、校際、群體。縮小城鄉差距,關鍵在落實“以縣為主”的管理責任,在財政撥款、教師初次配置等方面向農村傾斜;縮小校際差距,關鍵要加快薄弱學校改造;縮小群體差距,關鍵要重視殘疾兒童少年、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留守少年兒童、學習困難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教育管理服務,讓每一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需重點強化三大保障:財政投入、隊伍建設、信息化支撐。要深化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進一步增強義務教育經費的可攜帶性;要大力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搭建教師專業化成長平臺;要將優質數字教育資源便捷高效地發送至農村地區和薄弱學校,並積極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記者 潘 躍)

湖南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代表:扶貧守好生態底線

打好扶貧攻堅戰,既要處理好輸血與造血的關係,跳出“貧困—脫貧—再貧困”的怪圈,又要處理好脫貧與生態的關係,堅決避免“生態不脫貧”“脫貧不生態”的惡性循環。精準扶貧要算好脫貧、生態兩筆賬,做到兩不誤、雙輝映。現在,很多地方的貧困,都是綠水青山掩蓋下的貧困,“美得令人心痛”,卻也“貧得令人心痛”。

在扶貧攻堅決勝階段,要層層傳導壓力,防止盲目使勁“用力過猛”,守好生態底線,不能因為金山銀山,而破壞了綠水青山。既要鼓腰包,也要美生態。要立足當地特色,通過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生態旅遊、健康養老等特色産業,把生態資源轉換為生態優勢。(記者 顏珂)

中國石油華北石油管理局局長黃剛代表:治霾應利用地熱資源

霧霾産生的原因之一就是燃煤排放。環保部華北督查中心調查顯示,僅河北農村冬季取暖就年耗煤近3000萬噸,佔農村地區散燒煤的80%。河北省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這是可再生的重要清潔能源,然而開發程度卻十分有限。

建議使用清潔能源替代,實現綠色發展。國家應該加快制定有利於促進地熱資源開發利用的相關法規體系。在地方,可減少開採利用地熱資源所要繳納的資源稅和地熱礦産資源補償費。由於地熱能源利用減少了污染物和溫室氣體的排放,應把地熱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所減少的污染物和碳排放,納入到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體系中,以提升全社會對推進地熱資源利用的積極性。(記者 史自強)

雲南白藥集團董事長王明輝代表:構建創新生態環境

“十三五”規劃是國家戰略,那麼産業就是戰役,而企業的發展目標就是戰術。只有把戰略、戰役和戰術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合力,才能使“十三五”規劃能夠真正落地,變成國家的競爭力。

新常態下企業的成功之道已經從簡單的滿足市場需求變為了主動地創造、引領市場新需求。希望政府在戰略和宏觀層面為社會營造一個良好的創新環境,特別重要的是要營造一個良好的制度環境,從産業和企業的層面配套,從稅收、市場準入、監管方式、行業規劃導向、激勵機制等方面入手,構建一個良好的創新生態系統。同時孕育出良性競爭的,充滿生機活力的市場機制。(記者 徐蕾)

貴州省安順市文聯主席姚曉英代表:建立全民閱讀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連續三年倡導全民閱讀,這表明中央對全民閱讀的重視,也表明全民閱讀有提升空間。近年來,政府不斷加大文化投入,在各地建了很多農家書屋,但不少書屋並沒有發揮相應的作用,圖書的借閱率仍較低。

要推動全民閱讀、社區公共閱讀,需要積極鼓勵社會組織培育讀書種子。可以將撰寫讀後感作為推進深閱讀的有效載體,通過有效互動和積極引導,提升閱讀獲得感,這需要大量的讀後感點評人。保證有固定場所開展農村文化活動,並有專人管理,充分發揮文化空間的建設性作用。讓村裏或社區提供固定閱讀場所,像重視停車場修建一樣重視閱讀活動的組織與開展。面向社會,特別是基層投放國家公共文化資金,通過精準撥付將全民閱讀的端口前移,推動全民閱讀良性機制的形成。(記者 肖偉光 黃嫻)

民盟中央副主席鄭蘭蓀委員:科研評價應多元

長期以來,經濟體系與科研體系之間存在諸多不可逾越的障礙。造成此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論文導向的科研評價體系。簡單地以論文數量論英雄,導致高校科研人員埋頭于發表論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機制滯後,産學研結合“貌合神離”。

清除科技創新和現實需求之間的梗阻,一方面要引入多元的科研評價體系,需要發表論文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其他如應用性研究應該更多考量成果轉化應用等,鼓勵絕大多數科研人員致力於産學研的結合。另一方面通過改革科技成果産權制度、收益分配製度和轉化機制,通過明確職務發明人權益、提高主要發明人受益比例等途徑保護科技成果創造者的合法權益,激發科研人員持久的創新動力。(記者 郝迎燦)

陜西法士特汽車傳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首席培訓師曹晶代表:公交應配置應急器械

交通事故發生時能第一時間救治,特別是有效止血最為關鍵。而目前我國對重大事故救援顯然是一個薄弱環節,大型安全事故和地震等天災人禍的發生,應急和急救壓力重大,醫護人員通常比事故需救援的人員還少。所以,應急儲備和應用急救品自救非常重要。

建議交通部、民政部、衛生計生委等相關部門應聯合研究,給飛機、火車、長途客運汽車、公交車、出租車等公共交通設施強制配備以止血為主的應急、急救産品和器械,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記者 龔仕建 張丹華)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張其成委員:探索中醫藥教育新模式

中醫藥學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學科,但與綜合性大學相比,中醫高校投入明顯不足,中醫高校綜合實力沒有達到應有水平。

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優化學科建設。根據中醫藥學科自身的學科特點,設置特色專業,合理學科佈局,結合國際學術前沿和中醫藥人才需求,不斷探索中醫藥的教育教學模式;推進跨學科的研究,才有新的火花,從而推動傳統中醫藥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打造中醫藥學一流的中醫特色學科專業。同時,制定具有中醫藥學特色的科研成果評價體系和人才考核體系,目前國內的中醫藥學基本上都是按照自然科學的學科評價體系進行中醫藥科研成果的評價以及人才的考核,顯然是不合理的。(記者 趙婀娜)

中國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代表:旅遊應成為航空消費熱點

民航業在國際旅遊服務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旅遊市場需求的多極化特徵,使民航呈現明顯多元化的市場現象。多元化的市場需求,為我們針對消費者需求提供運輸服務産品,提供了廣闊空間。

建議將旅遊作為航空消費熱點,發揮航空産業和旅遊資源的優勢,不斷從“互聯網+民航運輸+旅遊+X”創意經濟中尋求改革突破口。針對經濟型旅客佔主導、即時型旅客增多以及旅遊散客化趨勢,積極打造航空服務自由組合産品,以行業聯動釋放出更大的旅遊消費潛力,激活民航運輸新業態。(記者 楊明方 楊遠帆)

河南中州大學校長毛傑代表:立法保障教育第三方評估

教育“管辦評”分離的核心要義在於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學校依法辦學、社會依法參與的治理新格局,第三方評估教育績效在當前大形勢大背景下其重要作用日益凸顯。

從當前實踐來看,教育績效評估仍以政府內部評估為主,社會主體作為第三方進行評估的空間相對有限。只有加強法律建設和政策支持,用法律明確第三方評估機構的權利、義務、地位,確保其有足夠的權限對學校、政府進行相關評估,獲得評估所需要的各類教育信息,回應社會公眾的教育關切;要儘快明確第三方評估組織與學校、政府等評估主體的關係定位與協調方式,減少評估存在的漏洞,同時要明確評估內容、範圍、程序與資金來源,使教育績效評估工作的開展能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記者 任勝利)

視覺統籌:劉 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