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樓市提振信心——住建部部長陳政高首次亮相兩會記者會

2016-03-15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新華社記者韓潔、李汶羲、羅沙)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的住建部專場記者會上,一開場媒體拋出的一個個尖銳問題直指當下樓市熱門話題。

這場高熱度的記者會是今年兩會新聞中心組織的最後一場記者會,也是陳政高自2014年出任住建部部長以來,在兩會記者會上的首秀。

一個小時內回答17個問題——用本場記者會主持人的話評價,這場具有“收官”意義的記者會一舉創下今年兩會記者會三個“之最”,時間最短、問題最多、信息量最大。人們關注:中國樓市何去何從?住房改革趨向何處?各方期待權威答卷。

面對市場的擔憂,陳政高開場便接招“房價”問題,闡明房地産市場形勢,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城鎮化進程沒有變,居民的住房需求沒有變,未來房地産發展仍有巨大空間和潛力,“對中國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應該充滿信心”。

不僅如此,針對北上廣深等城市房價上升,他還用網簽數據告訴外界,多項措施正在跟進穩房價,情況已有改進。他還表示,相信北上廣深有能力也有條件逐步地穩定本地的房地産市場。

媒體聚焦的熱點,不單單是房價。

兩會前夕,圍繞建設開放式小區的“拆墻”話題引發關注。記者會上,陳政高也接連回答了兩個相關問題——“實施街區制是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天要完成。”

“落實過程中,要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要切實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肯定的話語回應了公眾的疑慮。

住房話題火熱的背後,是關係百姓切身利益的“住有所居”夢想。記者會上,陳政高言談間流露出深深關切。

當被問到是否出臺政策支持農民工在城裏購房時,陳政高説應該帶著感情來討論這個問題,“因為農民工對城市貢獻太大了,因為農民工需要進一步關愛,還因為我們的父輩、祖輩甚至我們本身原來就是農民。”

“棚戶區改造面臨哪些困難和挑戰?”“是否會將農民轉移人口納入住房公積金體系?”“到仲介買房如何維護購房者的合法權益?”“如何遏制‘樓倒倒’、‘樓脆脆’之類的房屋質量事故頻發?”……一個小時的記者會上,更多關於中國住房改革和發展的熱點問題都一一得到回應。

隨著這場記者會的結束,梅地亞中心持續十多天的2016年兩會記者會“新聞戰”畫上了句號,而“十三五”中國房地産發展與改革的答卷正徐徐書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