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華版來了!13場部長髮布會,70個問題,你關心的都在這兒了!

2016-03-15 20:39 來源: 經濟日報公眾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時間:2016年3月6日

內容: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1、關於“十三五”規劃 

徐紹史: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科學設置了發展目標。這些發展指標涵蓋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和資源環境等領域。其中,約束性指標13項,主要針對政府;預期性指標主要針對市場化和競爭性領域,起引導作用。通過這些指標,旨在推動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2、關於中國經濟

徐紹史:看中國經濟,不能再用傳統的、以往的視角看。首先應該用經濟進入新常態這個視角來看。其次,看經濟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過去比。既要看態勢,又要看走勢,更要看趨勢。今年確實面臨著比較大的風險和挑戰,但總的來説三句話:信心堅定不移,挑戰不容低估,政策儲備充裕。

3、關於就業 

徐紹史:我們確實在化解過剩産能,但化解過剩産能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總體來看,中國的就業問題應該是比較樂觀的。 

4、關於民生 

徐紹史:民生當前最大的問題是全力實施脫貧攻堅,貧困人口要實現脫貧,貧困縣要全部摘帽,還要解決區域性的整體貧困。同時,要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教育和健康水平,加強重點群體的權益保障。2.77億的農民工,具備條件就要解決他們在城市落戶的問題,而且要落實居住證制度,讓他們也享受到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務。 

5、關於GDP目標 

徐紹史:政府工作報告中公佈了2016年GDP增長的預期目標,也就是6.5%-7%的區間。採用區間的這種方式,體現了創新宏觀調控、把握區間調控的新思路,它擴大了可以接受的經濟增速彈性範圍,而且與我們國家的經濟增長潛力相吻合。要實現這個目標,要付出艱苦努力。

2

時間:2016年3月7日

內容: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6、關於房地産稅 

樓繼偉:房地産稅還在配合有關部門在立法的階段,其他一些地方稅的改革有的在進行,有的還在進展中。 

7、關於赤字率 

樓繼偉:適當提高赤字率,支撐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同時著力進行結構性改革。加了0.6%的赤字率,首先要保證一些重點的支出。保重點支出,就要優化支出結構,按照可持續、保基本的原則,嚴格控制例如“三公”經費的增長,讓更多的支出保證基本公共服務和重點民生支出。同時,要對收入高增長時期支出標準過高、承諾過多的不可持續的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鉤的支出,及時壓減。 

8、關於政府債務 

樓繼偉:我國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大約40%,這在可比國家中較低,這説明我們還有一定的空間,要把這些債務空間利用好。“吃飯”靠借錢不行,要靠發工資。

9、關於個稅起徵點是否提高 

樓繼偉:簡單地提高起徵點不公平,一個人的工資五千塊錢可以過日子過得不錯,如果還要養孩子,甚至還要有一個需要贍養的老人,就非常拮據。所以統一減除標準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項下持續提高減除標準不是一個方向。 

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很複雜,去年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一起研究了個人所得稅改革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已形成改革方案,目前已經提交國務院。按照全國人大立法的規劃和國務院的要求,今年將把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法的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去審議。 

10、關於“營改增” 

樓繼偉:營業稅是一個按照每個企業的流轉額、交易額徵收的稅,妨礙了企業優化經營模式,所以,要打通這個抵扣鏈條,使得它真正成為增值稅,在每個環節增值進行徵稅,這個方向是必須堅持的,今年是個硬任務。這樣做之後,非常有利於支持服務業的發展和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11、關於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樓繼偉:這個問題探索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有的地方還沒有把醫療和醫保打通,如果家庭確實沒有條件的話,進入社區或集中養老,這是一種集中式的;第二個是社區性的,社區有一些病房,安排一定的護理;還有居家性的。這個體系我們講的是以居家形式為主的,然後社區,然後集中。 資金來源是個人負擔,同時政府有一定的支持,還和現在的醫保打通。至於是不是要(在“五險一金”之外)要多交一份保險,我們還沒有考慮。

3

時間:2016年3月7日

內容: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就“轉方式調結構 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12、關於糧食産量 

韓長賦:關於糧食有三句話:第一句話是糧食多了問題少,糧食少了問題多;第二句話,糧食多了渠道少,糧食少了渠道多;第三句話,我們國家歷史上來看,還是糧食多的時候少,糧食少的時候多。“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所以糧食生産問題始終不能放鬆。 

“十三五”不追求糧食連續增産,要鞏固和提升糧食産能。在具體的戰略上就是兩句話:第一句話是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第二句話是抓好主産區,發展適度規模經營。 

13、關於農民收入 

韓長賦:農民收入問題對於“十三五”來説,是“三農”中非常關鍵的問題。坦率地説,“十三五”農民收入增長不容樂觀,很操心這個問題。那怎麼辦呢?具體講爭取“五路進財”:一個是節本增效,二是推進産業化,三是城鄉一體化,四是政策支持,五是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總之要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14、關於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 

韓長賦:當前要重點抓三件事:第一件事,調減玉米。現在糧食庫存多,主要是玉米多,小麥是基本平衡,大米是平衡略余。第二件事,增加大豆,搞好目標價格試點,提高大豆生産效益。第三,提升牛奶。 

15、關於國産牛奶 

韓長賦:我們的奶業曾經出現過問題,所以市場對牛奶缺乏信心。大批國人到國外搶購奶粉,你買人家東西,給人家送錢,人家還限購,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所以我們一定要振奮,要奮起直追,要提升我們奶業的品質,要唱響我們的品牌,要提高我們的質量,要恢複國人對民族乳業的信心。 

16、關於轉基因 

韓長賦:轉基因是一項高技術,也是一項新産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作為農業生産大國,必須在轉基因這個高技術上佔有一席之地。研究上要大膽,要堅持自主創新;推廣上要慎重,要堅持確保安全;管理上要嚴格,要堅持依法監管。

4

時間:2016年3月8日

內容: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17、關於朝鮮問題 

王毅:制裁是必要手段,維穩是當務之急,談判是根本之道。作為半島的最大鄰國,中方不會坐視半島穩定受到根本破壞,不會坐視中方的安全利益受到無端損害。我們強烈敦促各方理性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 

中國既重情義,也講原則。我們珍視同朝鮮的傳統友好,朝鮮要謀發展、求安全,我們願意提供支持和幫助。但同時,我們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毫不含糊,對朝方推進核、導計劃,我們不會遷就。應該清楚地看到,無核才能和平,對話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贏。 

18、關於南海問題 

王毅:南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只要是炎黃子孫,都守土有責。我們從來沒有,也不會提出新的領土要求。在南海這個舞臺上,曾經有過殖民侵略,有過非法侵佔,現在又有人興風作浪,還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來了又退去一樣,這些圖謀最終都不會有結果。歷史終將證明,誰只是匆匆過客,誰才是真正的主人。 

19、關於中美關係 

王毅: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既有合作,也有摩擦,這可能是一個常態。中國不是美國,中國絕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我們無意取代或者領導誰,建議美國朋友更多地學習體會一下中國五千年積澱的歷史文化傳統,不要動輒套用美式思維來判斷中國。想清楚這一點,中美關係的前景就會豁然開朗。 

20、關於“一帶一路” 

王毅:“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的,但機遇是世界的。提出這一倡議,順應了亞歐大陸要發展、要合作的普遍呼聲,標誌著中國從一個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快速轉向公共産品的提供者。“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奉行的不是“門羅主義”,更不是擴張主義,而是開放主義。“一帶一路”帶給未來世界的,一定是一幅亞歐大陸共同發展繁榮的新的歷史畫卷。 

21、關於中東政策 

王毅:在中東事務上,中國從來都不是“看客”。我們一直在支持阿拉伯國家的民族獨立解放,我們與地區各國都有著越來越密切的經貿聯絡,同時也在積極致力於中東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在中東不搞勢力範圍,也不尋求代理人,我們要做的,就是本著客觀公正態度,著力勸和促談,光明磊落、坦坦蕩蕩。 

22、關於中日關係 

王毅:由於日方在歷史等問題上的錯誤做法,這些年中日關係確實傷得不輕。日本政府和領導人,一方面不斷地聲稱要改善日中關係,一方面又不斷到處給中國找麻煩。這實際上是一種典型的“雙面人”的做法。俗話説“治病要斷根”,對中日關係而言,病根就在於日本當政者的對華認知出了問題。面對中國的發展,究竟是把中國當作朋友還是敵人?當做夥伴還是對手?日方應該認真想好這個問題,想透這個問題。 

23、關於中非關係 

王毅:今年是中非建交60週年,世界變了,中國和非洲也在變,但是不變的是中非之間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的深厚友誼。多年來,外界對中非合作有各種各樣的議論。但非洲自己最有發言權。

5

時間:2016年3月8日

內容: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馬曉偉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等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24、關於兒科醫生 

李斌: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加強兒童醫療保健服務的意見,解決兒科資源短缺的問題,補上短板。總的思路,補短板,一方面供給側要加力,要擴大服務的供給。另一方面,需求側要減壓,要加強預防,減少疾病。加強兒科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設,力爭實現每個省區市都能有一所兒童醫院,引導社會力量來舉辦兒童的醫療機構。 

25、關於買藥難、藥價貴 

李斌:已經選了幾種涉及癌症等重大疾病治療、價格比較貴的專利藥、進口藥,進行談判試點,效果比較理想,降幅大體上能降到50%以上。 

馬曉偉:在進行談判降價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在國內進行對仿製藥的研發、國産化;考慮對一些特殊藥品開放綠色通道,實行快速進口的措施。 

26、關於分級診療試點 

李斌:去年已經在100個城市開展了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今年要擴大到200個城市。 

馬曉偉: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核心表現為供需矛盾。分級診療是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措施,也是對就醫習慣的改變。所以這項戰略舉措的成功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從某種意義上講,分級診療實施之日,乃為我國公立醫院改革成功之時。 

27、關於兩孩生育福利 

王培安:具體的政策措施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來做出具體規定,已經修法的省區市均明確了生育假延長的天數。還要加強託兒、幼兒教育等方面的設施建設,出臺支持家庭發展的政策。 

28、關於社會撫養費 

王培安:根據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社會撫養費作為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制度仍需繼續堅持。對於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前,也就是2016年元月1日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已經依法處理完成的,應當維持處理的決定,尚未處理或者處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市自治區結合實際,依法依規,妥善處理。

6

時間:2016年3月10日

內容: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就“教育改革和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29、關於義務教育時間 

袁貴仁:經過中央決策,“十三五”期間,中國義務教育仍然為九年,我們不延長九年義務教育,把重點放在把義務教育辦得更好。 

30、關於農村教育 

袁貴仁:中國農村教育是我們的短板,辦好農村教育,關鍵在教師。我們將統一城鄉教師編制標準、拓展農村鄉村教師的來源渠道、切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職稱評聘要向鄉村教師傾斜、加強城鎮優秀教師向農村輪崗交流、不斷加大鄉村教師的培訓力度、建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推進和推廣鄉村教師縣聘校用等。 

31、關於高考 

袁貴仁:明年將會有6個命題中心,一個是國家的,還有這5個省。將來的趨勢是什麼?是不是會這5家再減少,或者再擴大?這個現在沒有去討論,我個人認為,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最後由實踐的效果來證明是再減好,還是1+5比較好。 

32、關於留守兒童 

袁貴仁:教育部門至少在這幾個方面可以下更大的功夫:第一,做到“三個優先”,寄宿制學校優先安排留守兒童,營養餐的供給優先滿足寄宿兒童的需要,上下學的交通安全優先滿足留守兒童的需要。第二,加強對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三,學校要保持和家長的溝通、聯絡、合作,督促家長盡責。 

33、關於校園安全 

袁貴仁:安全是一件頭等要緊的大事,安全沒有,教育無從談起,成長成才也無從談起。從教育部門來説,首先要加強學生的教育,加強學校的管理,加強依法懲治。同時,還要通過修法、釋法,讓這些惡意的造成重大傷害的欺淩者,受到紀律、法規、法律的懲治,擔負起他們應當擔負的責任。

7

時間:2016年3月10日

內容:科技部部長萬鋼就“科技創新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4、關於科技投入 

萬鋼:科技投入是衡量科學技術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對投入來説,它不僅僅是中央財政投入,還是全社會,特別是企業的投入。之所以重視投入結構,因為它可以反映投入的質量和效益。 

35、關於雙創 

萬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增強發展新動能、促進社會就業的重要舉措,青年人的夢想、智慧和才能面向市場才能充分展示,這是他們的權利,我們要幫助他們實現夢想。同時這也是我們提高發展質量的一個重要途徑。 

36、關於“人機對戰” 

萬鋼:人工智慧的發展使人類勞動往更高級的狀態發展。但是,我們科學技術還要去研究未知事物和運動的規律,只有掌握了這些規律才能夠研發新技術,才能夠開發新産品,來改善人們的生活。所以,機器人也好,人工智慧也好,他們都能夠替代我們現有的一些已知的工作,但是在替代的過程中又創造了新的就業,提高了就業質量,使更多的人投身於科學研究,去掌握更多的未知世界,來創造更好的産品、更好的生活。 

37、關於工匠精神 

萬鋼:工匠精神實際上是一種敬業精神,就是對每個人所從事的工作鍥而不捨,對質量的要求不斷提升,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鬆。工匠精神的培育,第一是一個教育的結果,第二就是精神,這種精神産生於文化。 

創新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種延伸。只有你對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都了解,才能夠提升它、改進它,這也是保證産品不斷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創新精神兩者是相互聯絡的,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産品的質量和效益,使每一個人都滿意,都喜愛,這樣的話品牌才能建立起來。

8

時間:2016年3月11日

內容: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8、關於污染治理 

陳吉寧:有人問,到底是人厲害還是風厲害?我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來解決污染排放問題、霧霾問題。要用三個數來看變化:一是優良天數,二是重污染天數,三是全年的PM2.5濃度。大家可能還會問付出的努力是不是足夠大?還有一些城市沒有達標,要給一點時間。像跳高一樣,我們在一個重點地區達標了,終於摸到了桿,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增加了我們治污的信心。 

39、關於煤炭消費 

陳吉寧:中國的大氣污染問題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於我們的能源結構,或更確切地講是來自於煤的燃燒而造成的。另外一個重要的方面,煤炭對霧霾的影響就是散煤的問題。散煤是一個比較難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到千家萬戶。總的看來,會有一個比較長的時期調整能源結構,要積極推廣清潔能源,加大能源調整力度,同時做好煤的清潔利用。

40、關於水污染 

陳吉寧:要堅持問題導向。保住好的水,對劣五類水體,特別是城市黑臭水體要限期解決。我們正在會同住建部落實這項工作,也會形成一個信息的平臺,定期向媒體公開全國各地黑臭水體的名單和治理情況。 

41、關於新環保法 

陳吉寧:去年是環保法實施的第一年,社會各界對環保法的實施給予了高度關注。去年我們加大了督政和公開約談的力度,環保部對33個市(區)開展了綜合督察,公開約談了15個市級政府主要負責人。去年全國實施按日連續處罰715件,大家説環保法長牙齒,這是其中長牙齒的一塊。環保不是以罰款為目的的,我們之所以嚴格執法,主要的目的是讓企業看到守法的重要性。 

42、關於環保稅 

陳吉寧:全國人大正在起草環境保護稅法,核心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稅,是為了更好地建立一個機制,鼓勵企業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稅,少排少付稅,儘快從過去傳統上環保收費的體制轉到從稅的角度解決環境問題。 

43、關於環保指標 

陳吉寧:指標有兩大領域:一是環境質量。不論是水,還是大氣,都提出了明確的環境質量要求。質量就是與老百姓的感覺直接相關的。二是總量的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這些指標都有總量的要求,它不是和環境質量直接挂鉤的,但是它對改善環境質量有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9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內容: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44、關於樓市金融政策 

周小川:房地産面臨去庫存壓力,金融政策要考慮總量狀況;要發揮城市一線的政策指導,商業銀行要加強自己的判斷。P2P做首付貸資質成問題,必須明晰資金來源,銀行要對房地産價值進行評估,首付不能是借來的。 

潘功勝:人民銀行對房地産市場的場外配資的態度,自辦金融業務沒有取得資質是違法現象。房地産市場場外配資屬於違法行為,房地産開發企業金融業務提供的首付産品增加了金融風險與市場風險。首付20%仍是比較審慎的標準。 

45、關於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 

周小川:沒有必要急著去買美元。當然,市場情緒有時候會有波動,但事件過後都會有一個逐漸回歸的過程,大家會更加注重更基本的經濟分析。這段時間有一個回歸正常、回歸理性、回歸基本面的趨勢,我認為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情況,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 

易綱:中國的資本流入與流出大部分都是正常的,也可能有一部分額外的資本流入擇機掉頭,也不奇怪。資本流出大部分可以用“藏匯於民”來解釋,也不排除一些真正的資本流出混雜其中。 

46、關於銀行資産證券化和不良貸款 

潘功勝:不良資産證券化只是整個證券化中的一部分,初期額度不大;産品設計要簡單,不能搞多層證券化,只能向機構投資者出售;要防止發行人道德風險,建立信息披露要求。 

47、關於金融監管 

周小川:研究基本有兩個方向,一個是過去出了什麼問題,再一個是從國際經驗看。目前出現了新的傾向,就是如何搞好宏觀管理、宏觀審慎政策、金融監管、金融消費者保護、金融穩定等等,也包括金融基礎設施,這些怎麼處理也在探索之中。我鼓勵大家都去注意研究這個問題。 

48、關於互聯網金融 

周小川:比較集中、失敗率比較高的,由於失敗導致跑路的主要是P2P網貸這個環節,因此大家也都關注這個問題。這些還都是新生事物,出了事大家都希望加強監管,但究竟行業應該是什麼樣的規矩,怎麼樣監管還正在探索之中。 

49、關於跨境資本流動 

周小川:資本流動在經濟全球化、金融市場高度全球化的情況下,有個別階段流出多一點也不奇怪。像藏匯於民的問題,要對問題進行具體分析。我不敢説未來不會發生突發事件,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資本流動也會很快趨於比較平靜的、正常的水平。

10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內容: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等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50、關於國企功能界定分類 

張喜武: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這兩類企業的共同點是,國有企業首先是企業,都是獨立的市場主體,要融入到市場經濟,要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兩類的不同點在於:從發展的角度看,商業類國企重點要實現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公益類企業重點是要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從考核的標準來看,商業類國企重點要考核經營業績的完成情況,公益類國企重點要考核提供的公共産品和服務的保障能力。 

51、關於企業效益 

肖亞慶:下行壓力到底有多大,大家都有預期,但超過合理的預期就是恐慌。就部分行業目前所處的狀況來看,恐慌心理比下行壓力更可怕,會帶來更大的下行。要振奮精神,要真抓實幹,要把産品質量提高,把成本降下來,給人民提供更多的産品、更好的服務。 

黃丹華:我們做過分析,主要還是在煤炭、鋼鐵、有色這些産能嚴重過剩的行業。企業虧損和行業有關,同時也有自身經營的問題。 

52、關於“下崗潮” 

肖亞慶:保護員工的利益始終是下一步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多兼併重組,盡可能少破産。任何改革涉及到職工利益時,要穩妥地處理好。我相信不會出現下崗潮。

11

時間:2016年3月12日

內容: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53、關於註冊制改革

劉士余:註冊制是必須搞的。但是怎麼搞要好好研究。同時,註冊制改革需要一個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配套的規章制度,研究論證需要相當長的一個過程。註冊制不可以單兵突進。 

54、關於保險業兜底社會保障

項俊波:做好扶貧工作是保險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精準扶貧上有所作為,從四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貧,二是農險扶貧,三是補位扶貧,四是産業扶貧。 

55、關於銀行業系統性風險

尚福林:防範系統性風險是銀行業監管所必須堅守的風險底線。目前,銀行業總體運行平穩,風險可控。將著力防範信用風險、交叉金融産品風險、流動性風險、外部風險的傳染等。 

56、關於A股“救市”措施

劉士余:有些措施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措施,特別是一些非常規的機制性措施,在市場已經完全進入自我修復和自我發展狀態之後已經解除或者正在退出。未來的較長時間內,談中證金退出為時尚早。 

57、關於險資在資本市場舉牌

項俊波:目前看,國內險資舉牌行為總體風險可控。對於保險公司舉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應客觀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權投資是今後一段時期國家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支持資本市場發展、降低宏觀經濟杠桿的大方向,這是一種發展趨勢;另一方面,也要對少數公司舉牌行為可能引發的風險保持警惕,防止投資激進所帶來的流動性和期限錯配等潛在風險。 

58、關於熔斷機制

劉士余:制度推出以後,客觀上造成“助跌”,制度運行結果和推出的初衷基本背離。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市場投資主體結構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也不具備推行熔斷機制的基本條件。 

59、關於民營銀行

尚福林:按照審慎積極的原則推進民營銀行試點工作,現在已進入常態化審批程序。對於新設民營銀行,把受理權限下放給各地銀監局,已有12家進入論證階段。

12

時間:2016年3月14日

內容: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劉小明等就“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60、關於出租汽車改革 

楊傳堂:主要有六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要明確定位;二是要建立運力規模的動態調整機制,及時調整運力規模,解決供需矛盾;三是改革經營權的管理,實行經營權期限制和無償使用;四是要構建包括巡遊出租汽車和預約出租汽車的多樣化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不同層次的出行需求;五是改革份子錢的制度;六是要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充分發揮運價調節市場供求關係的杠桿作用。 

61、關於網約車管理 

楊傳堂:專車、快車等業務産品以盈利為目的,屬於運輸服務範疇,而不以盈利為目的、分攤出行成本的順風車、拼車等,有利於提高交通資源的利用,對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減少環境污染,具有積極意義。 

劉小明:初步想法是:兩級工作,一級許可。出租服務現在是線上和線下結合,線上的這部分由平臺所在地省一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來進行許可,得到這個許可全網通行,就是全國其他地方不需要再進行許可。線下實體服務,你在南京服務就在南京拿許可,你在杭州服務就在杭州拿許可,簡化工作的程序。 

62、關於出租車經營權 

劉小明:改革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車的經營權要無償、有期限。改革的過程中是不是取消經營權,是不是就可以完全放開數量,要因城而異、因時而異,由各個城市自身進行研究和決策。 

63、關於份子錢 

劉小明:份子錢準確地説應該是經營的承包費,或者是勞動定額,它包含了車輛的折舊、保險、維修費、駕駛員的基本工資、社會保險、企業管理的成本、稅金、利潤等。但它沒有與時俱進,特別是在實際操作中,有一些企業管理方式簡單粗放,導致勞資關繫緊張、企業利益固化。但份子錢不是萬惡之源,只是一種管理模式,這種模式需要改進和進一步優化。

64、關於私家車做專車 

楊傳堂:從現有法律法規來看,沒有取得營運許可的人員和車輛對外提供客運服務不合法。但是對待新生事物,我們也絕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規。需要按照網約車的特點“量體裁衣”,設計新的管理制度,使其自身實現健康發展,也更好地為社會提供服務。

13

時間:2016年3月15日

內容: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副部長陸克華、副部長倪虹就“棚戶區改造和房地産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65、關於住房改革制度 

陳政高:住房制度是國家的一項重要制度,事關民生,事關深化改革,事關新的體制和機制的建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明確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滿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根據中央的要求,住建部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個工作還在進行中。 

66、關於棚戶區改造 

倪虹:去年的目標任務是580萬套,實際上開工了601萬套,力度空前,規模最大。今年還要開工改造600萬套,同時要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壓力很大,困難也不少。但是,有信心全面完成任務。 

67、關於房價 

陳政高:三四線城市的價格現在大體上是回落的,問題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和一部分二線城市。現在我們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穩定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房價。我們除了要做好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房價穩定工作以外,還要抓好價格的監測,隨時發現問題,及時提出對策,努力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68、關於農民工進城買房 

陳政高:應該帶著感情來討論這個問題,因為農民工對城市貢獻太大了,因為農民工需要進一步關愛,還因為我們的父輩、祖輩甚至我們本身原來就是農民。農民工在城鎮購房潛力很大。農民工進城購房是一個歷史過程,要逐步實現。 

69、關於住房公積金 

陸克華:我們國家的住房公積金制度1994年開始建立,1999年出臺了《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截止到目前,全國有2.17億人參與了這項制度,繳存的資金8.95萬億,有5.33萬億貸款,提取的是4.88萬億,共有1億繳存職工通過使用住房公積金解決了住房問題。 

70、關於開放式小區建設 

陳政高:《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全面部署了今後一個時期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工作,是我們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指南。我們現在的重要任務是認真學習好、理解好、落實好中央的文件精神,在落實過程中要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要切實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