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啟動應急調度緩解湄公河流域旱情

2016-03-15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林暉)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15日通報,當日8時,我國瀾滄江景洪水電站下泄流量加大至2190立方米每秒。這標誌著應越南方面請求,由我方實施的瀾滄江梯級水電站水量應急調度正式啟動。

據越南媒體近日報道,受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正遭受百年來最嚴重旱情,湄公河水位也降至近90年最低。乾涸的三角洲比往常提早2個月出現海水入侵現象,鹽水已入侵三角洲主河道40至93公里,115萬公頃冬春作物中30%受到威脅,沿海多個省份將可能經受較長時間的缺水。除越南之外,湄公河流域其他國家也遭受乾旱襲擊。近期越方向我遞交照會,希望我方進一步加大景洪水電站下泄流量,以助緩解湄公河下游旱情。

國家防總分析認為,今年以來在流域來水偏少2成、入庫流量僅5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情況下,我瀾滄江梯級水電站泄流達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累計為下游補水27億立方米,較天然來水增加94%,有效地改善了下游枯水期供水條件,調豐補枯作用明顯。為回應越方關切,國家防總、水利部商外交部決定,我方在力所能及的條件下,努力克服流域來水偏枯、河道航運安全保障、電網調度、電站機組檢修等一系列困難,實施瀾滄江梯級水電站水量應急調度,進一步加大景洪水電站下泄流量,以助緩解越方旱情。

瀾滄江—湄公河流經中國、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等6國,幹流全長4880公里,流域面積81萬平方公里,年平均徑流量4750億立方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