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戰——習近平總書記同出席全國兩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商國是紀實

2016-03-15 22: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霍小光、張旭東、羅宇凡)“十三五”,開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倒計時。

3月的北京,億萬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又一次在這裡匯聚。

連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分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黑龍江、湖南、青海、解放軍代表團審議,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討論,同代表委員們坦誠交流、共商國是,發出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軍的號令。

向人民作出莊嚴承諾

對於來自湘西的苗族女代表郭建群來説,3月8日這一天不僅是節日,更是個讓她終生難忘的日子。

上午9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代表團參加審議,聽取了她的發言並同她親切交流。

這是郭建群第二次見到習近平。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考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時,作為州長的郭建群當面聆聽了總書記關於精準扶貧的要求。

發言時,郭建群動情地説:“兩年多來,我們牢記您的囑託,按照精準扶貧要求去做,十八洞村的百姓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變化了,村民笑容多了、求發展願望強了,連大齡男青年解決‘脫單’問題也容易了……”

習近平微笑著問她,去年村裏有多少人娶媳婦?

“7個。”郭建群答道。總書記滿意地點頭。

當得知全州還有50萬貧困人口時,習近平問,條件比十八洞村還差的有多少?郭建群説,十八洞村的條件算中等的。習近平追問,不如它的有多少?“接近一半。”郭建群答。

全面小康,突出的短板在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而打贏這場硬仗,最根本的方法是精準。

習近平勉勵大家發揚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優良傳統,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多次強調,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時期的頭等大事來抓。

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西寧市回族中學高級教師拜秀花代表的發言引起習近平的關注。

拜秀花告訴總書記,這次來出席大會前,她專門對幾個農牧區的學校進行了調研,發現變化是明顯的。但是,鄉村教師整體素質不高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漢語和民族語言雙語教師力量薄弱。

習近平指出:“扶貧先扶智,要更加注重教育脫貧,著力解決教育資源均等化問題,不能讓貧困人口的子女輸在起跑線上,要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十三五’時期是脫貧攻堅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時期。”

“必須橫下一條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緊進度,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牧區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絕不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總書記一句句堅定的話語,令代表們倍感振奮,深知重擔在肩。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必須紮實推進。

呼應代表們的意見建議,習近平深刻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注意把握好的問題。

——扶貧不能搞盆景。不能有的地方錦上添花,有的地方還是一貧如洗,依然如故,形成反差。不可複製、不可推廣是不行的。這反而有副作用。

——脫貧和高標準的小康是兩碼事。我們不是一勞永逸,畢其功於一役。相對貧困、相對落後、相對差距將長期存在。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踏踏實實做這個事,不能搞數字遊戲。考核要有正確導向,起到促進作用。

——要注重提高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不能這幾年集中力量打殲滅戰,過了幾年又返貧了。

——要把投身脫貧攻堅第一線作為促進幹部成長的過程,作為考核識別、培養選用幹部的重要渠道。

——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我去過的每個地方我都抓反饋。有關部門都派人去看過,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是在認真抓落實,這很好。要堅持以民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們就要幫助他們,為他們服務。

……

堅定不移的決心,求真務實的態度。

這是中國共産黨人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引領發展全局深刻變革

創新,是習近平每年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必講的話題。

3月5日下午,他來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進一步指出,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首要的就是創新。

楊雄代表介紹了上海自貿試驗區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成果及思考;金東寒代表結合高校工作實踐對強化産學研相結合的協同創新提出意見建議;朱志遠代表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就推動科教融合發展,把創新推動發展落到實處作審議發言……

習近平仔細傾聽,時而伏案筆記,時而詢問交流。

他強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則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當得知上海將獲得過諾貝爾獎的國外專家留在上海長期工作,習近平説,要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的領軍人才。

“志士惜年,賢人惜日,聖人惜時”,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中國真正成為一個科技強國可能是兩個五年、三個五年、四個五年,甚至是三十年、五十年。但我們必須把握時機,找對了創新驅動發展這條路,就要保持定力,一以貫之,鍥而不捨地走下去。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我國發展的迫切要求。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攻克制約我軍建設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創新的思路辦法攻堅破難。

習近平曾説:“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也猶如一條紅線,貫穿于習近平的“兩會時間”。

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與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黨委書記畢生忠代表有一段長達20分鐘的對話,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貴德縣在什麼地方?”習近平問。

“在西寧市的南端,離西寧76公里……”,畢生忠講述了這幾年村子發生的巨變,高興地對習近平説:“我們那裏的老百姓把你,怎麼説,喜歡的不得了!”略帶緊張卻充滿感情的一句話,贏得了全場掌聲。

“您講過民族團結是生命線。我們村有6個民族。平常磕磕碰碰的事也會發生,但都不是民族問題。村裏成立了‘調矛’小組,有問題都能解決。”

“你説的是調解矛盾小組吧?”

“調矛小組,我們那裏就是這麼簡稱的。”

會場上又是一陣笑聲。

“我們以前有個大型磚瓦廠,現在停辦了,政府引導我們建了新型的建材企業,環保可持續發展。”畢生忠接著説。

“青海的磚瓦生産是過剩還是平衡?”習近平問省裏負責同志。

省委書記駱惠寧代表介紹説,過去有一批實心磚企業,現在全部轉型……

畢生忠接過話茬説,現在搞的是加氣混凝土砌塊,就是把火電廠的粉煤灰二次利用,技術含量比較高。

“政府給你們補貼了嗎?”

“企業轉型的時候,政府給了100多萬元,建廠貸款600多萬元又給了貼息。現在村裏的養老、醫療參合都是我們集體企業代繳。”

“你們現在都種什麼莊稼?”

“糧食這兩年賣不上錢,政府動員我們種優質飼草,給牧區牛羊育肥。”

“去年牛羊肉價格降了吧?”

“2014年一斤羊肉能賣到23塊錢,去年只賣到15、6塊錢。現在我們辦精加工,法式羊排牛排,規模化經營,市場化運作。”“這兩年新農村建設,生活條件比城裏説不上好,但也差不到哪去。”……

一問一答間將協調發展理念詮釋得淋漓盡致,給人以啟示。

生態環境保護、綠色發展理念是習近平同代表委員們深入交流的又一個重要話題。

在黑龍江代表團,陸昊代表介紹説,扎龍、三江、珍寶島濕地已經成為旅遊熱點。總書記叮囑,一定要保護好濕地。

在湖南代表團,習近平關心土壤重金屬污染治理情況,詳細了解治理鎘超標技術的特點、成本和治理週期,強調農産品綠色安全無小事。

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詢問推進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情況,強調要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同代表委員們商議“一帶一路”建設,強調把我國的邊遠地區建設成為輻射國際的中心地帶;傾聽來自老少邊窮地區代表反映的意見建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人人共享的小康,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本質體現……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就在這樣的交流碰撞中生動具體起來,愈發深入人心。

努力形成發展新動能

7日上午9時,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燈光璀璨,80多名代表濟濟一堂。習近平來到這裡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

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習近平傾注了大量心血。

繼2013年到遼寧代表團、2015年到吉林代表團,習近平今年把除自己所在代表團外“下團”的第一站,選在了黑龍江。

去年7月,習近平在長春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指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12月,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為東北振興提供了重要遵循。

明確了發展目標,確立了新發展理念,實現發展新跨越的動力又在哪?

會場上,代表們發言踴躍,談了很多基層一線的真實情況,既充滿憂患意識、問題導向,又表達出振興發展的必勝信心。

來自鶴崗的武鳳呈代表指出了全省4大煤城面臨的6大挑戰:資源枯竭、産業單一、經濟總量在全省佔比下降、財力拮據、人才匱乏、就業艱難。

國企老職工王波代表分析了黑龍江省發展機器人産業等的比較優勢,建議國家將一些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要平臺佈局在黑龍江。

習近平高度重視大家的意見建議,要求到會的有關部門做認真研究。

他指出,對國有企業發展,政府的作用更多體現在支持、扶持、杠桿作用,但沒有現成的“金娃娃”擺在那裏。這種情況下,國有企業要“借東風”,激發內生動力,在競爭中增強實力。

4個月前,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首次提出“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論斷。

這一次,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從湖南經濟社會發展説開去,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

“要把握好‘加法’和‘減法’、當前和長遠、力度和節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我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解決這一矛盾的根本出路在於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

內涵不斷豐富,指向日益明晰,認識更加深入。湖南代表團詹純新代表在發言中説:“今天不忍痛轉型,明天就會面臨更大痛苦。”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轉換發展動能尤顯迫切。

如何更好發揮民營企業在形成發展新動能中的特殊作用,習近平念茲在茲。

在習近平的經濟思想和發展思路中,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一點從未動搖。

3月4日下午,習近平專程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了10位委員發言後,習近平講了話,用“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釋放出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重要信號。

“希望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大勢,提振發展信心,在‘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方面做大文章,在新常態下有新作為。”

總書記的囑託,讓很多民營企業家深受鼓舞。

王文彪委員深有感觸地説,總書記給民營經濟吃了定心丸,注入了強心劑。現在經濟有一些困難,但不能因此停步不前,這就是民營企業的韌勁。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掌舵領航

“緊搖槳來掌穩舵,雙手贏得豐收年。”

一首《烏蘇裏船歌》,半個世紀,傳唱不衰。如今,赫哲族群眾正和全國人民一道,疾步前行,奔向全面小康。

在黑龍江代表團,赫哲族“80後”代表劉蕾對總書記説,在興邊富民工程等政策幫扶下,我們的生活就像歌中唱的那樣,走上了幸福路。這路越走越寬廣。

習近平親切地説,這首歌早就耳熟能詳,還會哼唱。歌中描繪的就是中華民族大家庭和睦團結的美好景象。

一位代表對劉蕾説,等習總書記到咱們黑龍江考察的時候,就請你唱一曲《烏蘇裏船歌》吧。“行!”劉蕾爽快地答應。

“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人民在這裡看到,領航者的勇氣擔當,實現夢想的堅強保障。

——中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是我們的特色也是本質。

——要想辦法調動製造業工人、農民工的積極性,把工人階級主人翁的地位體現出來。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新型政商關係,概括起來説就是“親”、“清”兩個字。

——要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讓依法辦事蔚然成風。

——要保護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幹部,真正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同心幹。

——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加強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確保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

……

黨的主張、人民的意願、國家的意志,匯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中,凝結成一往無前的磅薄力量,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明天,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燦爛的未來,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