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暢談兩會新氣象

2016-03-16 07: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聆聽春天交響曲
——代表、委員暢談兩會新氣象

3月11日,人大廣東代表團在駐地舉行代表小組會議,代表們為科技創新積極建言獻策,會議發言十分開放,始終在一片活躍的氣氛中進行。記者 李景錄攝

3月15日,人大河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慈善法草案建議表決稿等。會議快結束時,李振江代表站起來舉手搶著發言。記者 李景錄攝

三月的北京春意融融。“兩會時間”,世界在傾聽來自中國的“春之聲”。人民大會堂裏、小組討論會上,代表、委員共議國是,共商良策,謀劃如何攻堅克難,描繪“十三五”的宏圖,這關乎億萬人的“獲得感”,關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走向。

十多天的會期裏,代表、委員們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和慈善法草案等重要文件,大會發言、小組討論、聯組會議、開放日活動、新聞發佈會等精彩紛呈,智慧激蕩。

凝聚共識,民主開放鼓信心

信心是今年兩會的高頻詞。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面對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經濟“體質”如何?今後能否繼續健步前行?

交流討論中,代表、委員們凝聚了共識。“今年兩會開得很民主,會風樸實而熱烈。委員們直面問題,碰撞出了不少真知灼見。”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多利工貿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志敏感慨地説:“我所在的經濟界別35組有不少國企老總。談到國企改革的敏感問題時,大家暢所欲言,不回避矛盾。通過討論,發現了不少問題所在,厘清了對國有企業的誤解,找到了很多破解難題的辦法。”

“我是一名‘老代表’,今年的大會充分體現了民主精神。”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興城市四家村黨委副書記張文成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今年是他第29次參加大會。“我最深的感受是,基層代表説得多了,在報紙、廣播、電視等媒體上有越來越多基層代表主動發聲,我們要把群眾的心聲帶上會。”他發現,網友熱議政府工作報告的聲音也都能充分表達。“這既是開放的表現,也是民主的表現。通過這次大會,喚起人們朝著一個目標奮鬥,共同努力實現‘十三五’的目標”。

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今年,320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兩會報道,其中外國記者逾千人,來自65個國家和地區的234家媒體。僅海南代表團開放日就迎來了62家中外媒體、102名記者。多家境外媒體記者表示,本次兩會展示了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形象,讓他們更好地觸摸到了跳動著的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

催人奮進,務實高效匯眾智

兩會的務實高效,體現在密集的會議日程裏,體現在議案提案建議的質量上,體現在聯組會上部委負責人與代表、委員的互動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誠通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立群説,今年的兩會安排得比較緊湊、效率很高,除了與往年一樣的議程,還增加了討論“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和慈善法草案的議程,這些話題都關係國計民生。同時,各份報告提出的改革舉措也很實在,看了令人振奮。

記者在周立群委員所在的對外友好界別採訪時發現,委員們發言踴躍、氣氛熱烈,經常就感興趣的話題當場追問,在交流碰撞中形成真知灼見。周立群委員説,“我們界別裏許多委員公務比較繁重,但他們都積極參會建言獻策,基本沒有缺席的。我們組還有一些駐外大使,他們來不及倒時差,就忙著結合所在國情況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履職盡責的熱忱讓人感動”。

聯組會上,記者看到,委員們爭相發言,相關部委負責人對委員提出的建議馬上回應。有些問題暫時解決不了,也會坦誠地告訴大家,將把這些建議帶回去梳理研究,共同推動問題的解決。這種坦誠務實之風得到委員們的認可。

張文成代表説,今年他在大會期間提出的兩個建議很快就得到了反饋。“一個是關於實施新農合一卡通、增加農民藥品報銷名錄的建議。就在前兩天,國家衛生計生委藥政司一位副處長給我打來電話,徵求這方面的具體建議和意見,他們認為我的建議挺好,正在積極研究。另一個是關於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推進精準扶貧的建議。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徵求我的意見,説要把建議轉到民政部和中組部。從這些細節中,體現出工作人員的高效負責”。

截至3月8日,2100多位委員共提交5375件提案,立案4248件。立案提案中,有經濟建設方面的提案1783件,政治建設方面的提案445件,文化建設方面的提案269件,社會建設方面的提案1334件,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提案417件。

一份份提案裏,傳遞著基層調研的溫度,傳遞著委員們為國為民的熱忱。

團結鼓勁,攻堅克難勇向前

攻堅克難時,尤需眾志成城。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協主席鄧澤永心繫少數民族同胞的脫貧,“參加兩會,讓我對扶貧工作的重要性及精準扶貧措施有了更深的認識。”他説,海南許多少數民族地區還很落後,貧困群眾較為集中,“十三五”時期,國家對少數民族地區教育、文化、衛生等方面的投入還將加大,這讓少數民族代表、委員感到溫暖。“我們要千方百計打贏脫貧攻堅戰,爭取用最適宜的方式解決少數民族地區的貧困問題,幫他們找到長久發展的産業,共享發展的成果”。

今年兩會,代表、委員聚焦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提出了不少議案提案。來自東北的代表、委員認為,今年的兩會團結鼓勁,提振了他們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信心。全國人大代表、鞍山市委書記王世偉説:“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説明黨中央、國務院轉變政府職能的決心。鞍山市將全面深化改革,為遼寧老工業基地新一輪全面振興作出貢獻。”他建議,儘早啟動哈大經濟帶戰略,全面提高東北區域競爭力,促進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同時,在新一輪東北振興中需要逐步解決遼寧區域內的廠辦大集體問題。

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相聚在三月的春風裏,匯聚起發展的正能量。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我們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正在向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衝刺。站在新的起點上,唯有開拓進取、紮實工作,才能實現我們共同的夢想。

聽,神州大地上,春之曲已經奏響,催促著億萬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書寫“十三五”壯麗篇章!(記者 王晉 何偉 李萬祥 歐陽優 楊開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