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熱議:財政的錢該怎麼花

2016-03-16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幾天,代表們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有一個繞不過的話題頻頻出現,那就是“錢該怎麼花”。的確,從賬面上看,這涉及財政收支的平衡,從深層次來看則影響到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民生保障。

那麼,錢該怎麼花?聽聽全國人大代表們的思考和建議。

民生支出是重點

“今年的預算支出安排,讓您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重點保障民生支出,傾斜力度非常大。”也許日常工作就是圍繞“保障民生”來開展,當《經濟日報》記者提出這個問題時,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民政廳廳長王戰營脫口而出。王戰營代表舉例説,比如扶貧工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這就需要財政大力支撐。“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這一數字非常可觀,體現了黨中央對民生工作的極大重視。”王戰營代表説。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陽市委書記于勇説,重大改革政策、工程項目應向中西部傾斜,在推進公共事務和安排一般性轉移支付時要優先考慮民生項目。他還建議説,建立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和建設用地資金、轉移支付實行“三挂鉤”,實現“掙錢安家兩不誤”,解決農民進得來、留得住、出得去的問題。

財政資金“補短板”

除了代表們普遍關注的民生投入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謝旭人,更關注花出去的每一筆錢,能給經濟發展增添多少動力。

比如在化解過剩産能上,需要的不僅是財政投入,還需要金融等政策協調配合。“要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技術、環保等手段,制定實施財政、金融等支持配套政策,落實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的工作機制,有計劃地逐步化解過剩産能。”謝旭人代表強調説,尤其要高度重視職工安置,穩妥處理企業債務。

學會過好“緊日子”

“我覺得用好國家財政支出和一個家庭過日子的道理差不多。在比較艱苦的時候,應該過好緊日子,集中力量辦大事。”全國人大代表、新鄉縣小冀鎮京華社區黨委書記劉志華,在社區是出了名的“會當家”。為改善社區生活品質,她打算帶領大家建設民俗商業街,錢不夠怎麼辦?在用好財政撥款的同時,她積極發動企業參與建設,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終於將差額補齊。劉志華代表説,今年商業街就要建成了,這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把有限資金用活帶來的成果。

于勇代表表示,控制行政成本是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要求之一,也是加強財政支出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阜陽牢固樹立“勤儉辦事,過緊日子”的思想,不斷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繼續加強資金管理。他建議,要逐步建立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機制,做到收入一個“籠子”、支出一個“口子”,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同時,加強財政資金的監管,對使用財政資金的單位和項目一律實施審計監督,切實做到審計“全覆蓋”。

而在全國人大代表、沈丘縣馮營鄉李寨村黨支部書記李士強看來,一方面,要加大涉農資金整合力度,統籌安排,集中使用,使資金髮揮最大效益;另一方面,要強化預算執行監督,確保減稅降費落到實處。“我們不僅要堅持過緊日子,還要過好緊日子。”李士強代表説。(記者 崔文苑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