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獻策創新宏觀調控手段——打好手中牌 助力穩增長

2016-03-16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物質基礎雄厚,發展前景廣闊,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的重量級大咖。如今的中國手中緊握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等一手好牌,未來,這手好牌又該如何打得更加出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們宏觀調控還有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既要立足當前、有針對性地出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又要著眼長遠、留有後手、謀勢蓄勢。對此,全國政協委員、聯合國原副秘書長陳健認為,“事物發展是波浪式前進的,經濟也是如此。當前,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儘管各種挑戰客觀存在,但前景依然光明。這不僅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迴旋餘地大,更是因為宏觀調控還有創新手段和政策儲備”。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秘書長、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兼職教授高拴平則更為關注如何創新宏觀調控手段。“今年,‘相機調控’一詞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組合成一個精巧的調控體系。”高拴平委員説,“相機調控”強調政府要根據市場表現等具體情況,機動、靈活地選擇和運用一種或幾種政策措施,是一種預調微調的舉措。政府可立足當前,更有針對性地出實招,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方面,根據不同實際、時機,採取靈活多變的調控方式。同時,由三種調控組成的“巧調控”,可助力中國經濟結構優化且不失速,為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提供良好基礎。

事實上,活躍在市場中的企業已然體會到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的益處。“去年以來,各級政府出臺了不少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尤其是在發揮金融機構融資主渠道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幫助很多正在轉型升級‘陣痛期’的企業渡過難關。”全國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這恰好是“在關鍵時刻扶一把,再拉一把”。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受了一次次質疑,闖過了一道道難關。今天也是一樣。壓力的確存在,但不必放大困難。”陳健委員説,“要相信今天的中國一定能夠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記者 陳果靜 楊開新 溫濟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