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民生唱出兩會“好聲音”

2016-03-16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兩會時間進入第13天,全國人大會議進入各項議程的最後階段。當天,全國人大審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等決議草案和慈善法草案建議表決稿。兩會新聞中心舉行了最後一場記者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等就“棚戶區改造和房地産工作”答記者問。截至3月15日,大會共舉辦了兩場新聞發佈會、19場記者會。記者會上,15位部委負責人和20位政協委員與記者直接交流。

民生話題向來是會場內外議論的焦點。《經濟日報》“兩微一端”徵集“今年兩會,你最關心什麼話題”結果顯示,民生話題佔比達67%。社會保障、居民收入、醫療改革、教育公平、空氣質量、住房保障位居熱點話題前列。

過去的一年,財政保障民生力度繼續加大。住房、教育、醫療和公共文化建設投入繼續增加。本次兩會民生“好聲音”更成為主旋律,政府工作報告承諾多項民生“紅包”。每天的兩會信息中,以“與你有關”為題的新聞內容,總是能引發網友大量轉載和點讚。

“化解過剩産能會不會引起第二次下崗潮?”“個稅改革方案有無時間表?”“號販子問題啥時候能解決?”“延遲退休方案何時推出?”……記者會上,這些提問代表了百姓的熱切期待。

“中央已經拿出一大筆資金作為獎補資金安置困難職工”“城市黑臭水體要限期解決”“價格比較貴的專利藥、進口藥大體上能降到50%以上”……部委一把手們的回應中,民生“幹貨”越來越多,讓百姓心裏有了底。

務實態度也讓百姓感到欣慰——“感謝那個姑娘一聲吼,推動了號販子這一老大難問題的解決”“我感覺我們應該帶著感情來討論農民工進城買房的問題”……這種真誠回應拉近了與百姓的距離,讓群眾看到了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

穩增長任務艱巨,惠民生不能縮水!面對兩難甚至是多難的局面,政府工作報告做出有力承諾——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延遲退休、養老金上調、醫保擴圍、棚戶區住房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等民生議題,都給出了明確的任務書、時間表。

即將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勾勒出未來五年的民生圖景:我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貫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中。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在湖南代表團,代表們提到一首歌曲《不知該怎麼稱呼你》已經唱響三湘大地,歌詞正是生動反映總書記情係十八洞村的精準扶貧;在青海代表團,來自貴德縣河陰鎮大史家村的畢生忠代表,講述了村子的巨大變化,高興地對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那裏的老百姓把你喜歡得不得了”。百姓的樸實話語,反映出廣大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改善民生的深切感懷和熱切期待。(要言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