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勁吹清朗之風

2016-03-16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務實

審議討論不客套點問題

“預算安排只體現了科學技術支出增長,沒有明確相關教育支出,我建議應當作出説明。同時,要重視改善農村教學設施,縮小城鄉教師待遇差距。”3月9日,福建代表團審查“十三五”規劃草案的小組會議上,武警寧夏回族自治區總隊原司令員蔡萬源代表看得細、點得清、問得實。

省去客套、注重實際,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樣的“兩會好聲音”今年處處可聞。

“講真話、説實情、不作秀,實在!”談及對今年兩會的印象,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華大街道環衛所路段班長謝智波代表感慨,“大家的發言樸實、坦誠、求真。有現場即興發言的,更多的是經過充分準備的審議,還有聽取民意、紮實調研形成的有價值的議案、建議。”

少了“一團和氣”,多了“針鋒相對”;少了“淺嘗輒止”,多了“深思熟慮”。銳意務實,折射出代表委員履職意識增強、履職能力提升;同心同力,收穫的是基層群眾的頻頻點讚。

“兩會報道我幾乎每天都看,這不僅是國家大事,更和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貴州省赤水市新元竹筷廠廠長王椋説,兩會中有關民生的議案建議越來越多,顯示出代表委員更接地氣、更深入老百姓的真實生活,“我們這裡是山區,交通不便,看到兩會中有代表委員提及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説得又實又細,讓我們又高興又期待。”

從事茶葉種植30年,福建安溪感德鎮槐川村村民陳進寶同樣十分關注兩會。現在距離5月春茶採摘季還有兩個月,他希望能從兩會中聽出一點門道來。“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這對茶産業以後的發展很有幫助。”

“兩會是觀察中國政治制度的一個窗口。當前我國政治制度不斷完善,政治生態不斷改善,兩會會風進一步改進,代表委員履職能力更加提升,這些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不斷取得的新成果。”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説,“履職更加務實高效,提案議案直接聚焦熱點問題,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的進步。”

開放

團組“開門”更坦誠更自信

3月8日,四川代表團媒體開放日。長槍短炮中,有來自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的記者科隆克。“我到達會場剛過8點30分,距離代表們審議審查相關報告、草案還有近半個小時。”科隆克説,沒想到來得更早的記者們,早已佔據了會議室內拍照、攝像以及提問的最佳位置。

科隆克對中國的西部大開發問題尤為關注,此次專門趕到四川團採訪。“我提了一個有關扶貧資金監管的問題,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給出了詳盡的回答。”科隆克説,“這個問題關注度高,省長的回答沒有回避,講得明白實在。我很讚賞這樣的態度。”

不僅科隆克,四川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當天,82家中外媒體共154名記者將現場塞得滿滿噹噹。其中不乏來自俄羅斯阿爾法電視臺、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國媒體的記者,金髮碧眼頻頻亮相。

“放開思路問,敞開心扉答。”近年來,將各代表團審議審查過程對中外記者開放,成為兩會上的“閃光點”。

“在複雜的輿論環境中,敢於讓記者尤其是外國記者發問,足以體現出一個地方的開放胸襟和發展自信。”香港大公報記者向蕓表示,代表委員們匯聚在中外媒體的“閃光燈”下,攝像機前,不搪塞躲閃、更從容坦誠,“開放正成為人大的鮮明品格。”

“每年的兩會都是民生訴求的一次集中反映,而更加開放的兩會,則是更大的民生福祉。”來自四川巴中市南江縣沙河鎮的汪其德代表説,“愈發開放的兩會,向世界展現了一個越來越自信的中國。這種開放,源自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所積澱的底氣,來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堅定信念。”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民主開放一直貫穿其中。“兩會不僅成為共商國是的盛會,更成為傳播民主精神、培育民主意識、創新民主方式的實踐陣地。”

透明

新聞發佈有分量有質量

從3月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開始,今年兩會的20余場新聞發佈會和記者會接連登場。數百次問答中,不避難點、回應焦點,相關政策信息集中釋放。

人民大會堂北門內一條長約百米的“部長通道”,每年都是記者們爭相“攔”“扯”部長,“塞”話筒的“戰場”。今年,這裡成為國務院各部部長主動發聲的平臺。截至3月14日下午,共有數十位部長在此回答媒體問題,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從發言人有問必答,到部長們及時發聲,今年兩會上新聞發佈會與“部長通道”吸睛無數,透明坦誠的態度贏得一片叫好。

“今年的兩會新聞發佈會,提問的尖銳、回答的具體、翔實和全面,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徽省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李霞代表是本屆人大代表,今年第四次參會。對兩會發佈會上的變化,她感觸頗深,“從答問者的回答上能夠感覺到他們事先做足了功課,這是對公眾知情權的重視,將有力推動政務公開、透明,同時,也有助於公眾監督政府,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楊志清教授一直關注兩會,今年讓他感受最深的是“部長通道”:部長們直面媒體時的坦率和回應熱點問題中的“含金量”。3月13日,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部長通道”主動回應了社會關於“營改增”何時到位的疑問,通報了這項工作的實施準備等情況。楊志清説:“這不僅讓重大改革事項更加公開、透明,同時也彰顯出政府職能部門更加自信和開放的態度。”

“公開是大方向,透明是新常態。從過去被動的‘圍追堵截’到主動的‘有話説’,‘部長通道’、記者會作為橋梁使得政府與媒體、百姓變得更加親近,這不僅體現了政府的誠意,還有效減少了信息傳播的中間損耗。”中共中央黨校文史部學者張城表示。

敏感問題不回避、熱點問題不含糊,透明坦誠的背後,是兩會現場和社會公眾之間的無縫連接,也是對普通民眾參與權、知情權的尊重。(記者 鐘自煒 張文 何璐 肖偉光 黃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