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回應社會關注——讓分級診療搭上網絡快車

2016-03-16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分級診療難以推進的根源是醫療資源配置不均衡,互聯網為破解這一問題提供了新的手段。當前,借助互聯網技術推進分級診療亟需解決的問題是實現三甲醫院和社區醫院的信息共享——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分級診療作為緩解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制度設計之一,一直備受社會關注。今天,迅猛發展的互聯網技術為分級診療提供了哪些新的可能?代表、委員和醫療企業、專家圍繞這一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分級診療難在哪

“分級診療的含義是讓不同的醫療機構之間分工明確,小病、常見病、多發病由社區醫院承擔,二級醫院承擔一些住院和一般的重病業務,疑難雜症、危急重症由三級甲等醫院承擔。但是現實中,很多患者都涌向了三甲醫院,社區醫院常常門可羅雀。這正因為分級診療做得不夠。”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朱恒鵬説。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醫院院長陳仲強表示,因為全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水平差距較大,患者才都流向了大醫院。而國外對分級診療有嚴格的制度要求,患者必須有社區醫院的意見,才能轉診到上級醫院,否則不能納入醫療保險範圍。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臺港澳交流中心主任楊金生對此十分贊同,“我國醫療保障制度的設計缺陷和雙向轉診落實不到位,造成了分級診療難以推進。隨著高級別的醫院越做越強,人才、資源也越來越集中,更加削弱了基層醫療的力量。如果想實現分級診療,就必須扭轉這一趨勢”。

“分級診療的癥結在於醫療資源配置的不均衡。互聯網技術為破解這一問題提供了新的選擇。”微醫集團董事長兼CEO廖傑遠説。去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浙江省桐鄉市政府和微醫集團創辦的烏鎮互聯網醫院備受關注,現在單日在線接診量持續超過1萬人次。

廖傑遠指出,互聯網醫院模式有助於基層醫院提高服務水平。微醫集團在2014年底成立了專家團隊,將基層醫生與高級別醫院的醫生跨地區、跨學科連接起來,通過每天的協作、轉診和會診幫助基層醫生能力快速提升。同時,通過海量數據和專家團隊的精確分診,也可以幫助患者更加快速、準確地就醫。

互聯網醫療怎麼推

飛速發展的互聯網技術為傳統醫院帶來了很多可喜的改變。

“互聯網增強了醫療服務的可及性,既方便了老百姓,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看病難,也可以降低三甲醫院醫生的勞動強度,讓高級別醫生做更符合其定位的事情。而且,借助互聯網,醫生與醫生之間的協作更密切了。對醫療行業和國家而言,都是好事。”朱恒鵬説。

楊金生委員對此十分贊同,“互聯網醫療在醫生教育培訓、醫院遠程會診、復診指導等方面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現在互聯網與醫療的結合,更多的是以互聯網為主,比如在線掛號平臺等。實際上,互聯網醫療應以醫療為主體,通過互聯網技術讓醫院互聯互通,核心是醫療資源的整合。”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衛生計生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表示。

“目前,互聯網醫療亟待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實現數據的共享。要推進雙向轉診、分級診療,就必須實現三甲醫院和社區醫院的信息共享。”楊金生委員表示。

馬旭代表對此十分認同,“比如,共享和開放電子病歷可以讓病人在大醫院看完病之後,在社區醫院繼續觀察治療。社區醫生看到病人的電子病歷後跟蹤服務,就避免了病人在不必要的時候再去大醫院復診,對分級診療也可以起到推動作用”。

楊金生委員建議,推進互聯網醫療,國家應進行頂層設計,把人口健康數據庫、診療數據庫、醫保信息庫等連接起來,並實現就醫用藥的全程可追溯。(記者 吳佳佳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