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引海外高度關注

2016-03-16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引海外高度關注——
向“中國夢”邁出重大一步

海外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兩會並給予積極評價。美國《時代》週刊近日發表《從五點了解中國兩會》的文章稱:今年是中國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所以今年的兩會更顯重要。德國政治學家梅斯奈爾説:“中國兩會很重要,越來越有世界性意義。因為,中國制訂什麼計劃,中國未來做什麼都將影響世界發展的方向。”中國正在用自己的發展成就和獨特影響力吸引著國際社會的關注和點讚。

中國兩會體現自身巨大優勢

中國的兩會適應了中國的基本國情,堅持了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借鑒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設的有益成果,集中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巨大優勢。南非政治家達裏爾·斯萬普爾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獨具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從全球範圍來看,沒有一種政治制度是適用於所有國家的。中國的政治制度與時俱進,在不斷變化的國內和國際環境中發展和成熟,為中國經濟和民生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這也是中國在短時間內能在減貧、基礎設施建設、社會發展、民主進步等多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的重要原因之一。巴基斯坦中國問題專家馬蘇德·薩塔爾·汗説:“每年兩會上的焦點,都能成為民眾討論的熱點,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擁護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共創美好生活的決心。”

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理性務實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李遠認為:從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中國在追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五大文明建設的全面發展,展現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法國金融專家帕斯卡勒認為,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理性且務實”。針對當前中國的實際國情,這一增速可以有效縮小區域差別與貧富差距,同時也為中國産業結構調整減壓,內需市場預計將因此受益。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期,正在經歷由“量”到“質”的轉變,不宜單純以增長率數值來評判,還應看重發展的實質內容。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中國服務業的興起對經濟起到了支撐作用。只要中國政府全力推動經濟向服務業和內需轉型,並且加強改革力度,中國就能夠實現未來5年經濟年均增長6.5%的目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60多次強調了創新。不少海外專家認為,中國目前的創新機制將有助於中國的經濟轉型。英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羅德·瓦伊指出,中國政府鼓勵創新和創業的舉措是正確的,創新和創業能夠從根本上推動中國經濟從現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泰國金融專家蔡偉才認為,創新對充滿智慧的中國人來説並不陌生,創新有利於促進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由“中國製造”升格為“中國創造”。一個平衡協調、充滿環保意識、開放合作、共贏共享的發展策略對亞太各國來説都是利好消息。

國際輿論點讚“十三五”規劃

俄羅斯《獨立報》近日報道稱,“十三五”規劃是今年中國兩會的重要議題,中國政府對未來發展已有清晰的藍圖——到2020年之前中國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屆時,國內生産總值和人均收入將比2010年翻一番,這將是實現“中國夢”的重大一步。德新社報道説,中國“十三五”規劃的目標是更好地實現經濟的現代化。未來,中國經濟的增長將更多地倚重創新、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和加強國內市場的消費。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和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指出,中國將在供給側領域的結構性改革方面發力,將“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産業中去。同時,中國將在“十三五”期間推動“營改增”結構性減稅以降低企業成本、淘汰“僵屍企業”以化解過剩産能,以及推進城鎮化、國企改革、去房地産庫存等。事實上,中國大力推動簡政放權、力促産業升級、鼓勵企業創新以培育新動力等舉措,都是供給側改革的一部分。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已經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衝刺階段。習近平主席所説的“四個沒有變”,即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正通過兩會向世界傳遞著中國聲音和中國力量,世界也在關注著中國的發展變化,併為之稱道點讚。(陳東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