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當前“三農”發展面臨一些新矛盾和新挑戰

2016-03-16 07: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三農”發展面臨一些新矛盾和新挑戰,引起代表、委員熱議——
以市場為導向提高農業競爭力

3月15日,人大雲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四個決議草案。會議期間,曹紅梅代表(左一)、許虹代表(左二)和楊艷代表(左三)就加強農業水利設施建設進行討論。記者 李景錄攝

3月14日,人大湖南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全國人大代表陽國秀(右一)認為,應切實落實國家的相關扶持政策,大力發展農産品深加工業,增強農産品和深加工農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國際競爭力。記者 李景錄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毫不放鬆抓好“三農”工作,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深化農村改革,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著力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長期以來,我國一直把“三農”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一號文件連續十三年聚焦“三農”。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三農”發展也面臨新矛盾和新挑戰。針對這些問題,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加快調整農業結構

我國要基本形成與市場需求相適應、與資源稟賦相匹配的農業生産結構和區域佈局

糧食安全關乎國家命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當前,我國糧食生産領域面臨一個突出問題就是“三量齊增”,即糧食産量、庫存、進口量同時出現增長。2015年,我國糧食産量達到12429億斤,進口量有2495億斤,需求量為12800億斤左右。“這反映出一個現象,就是國內的糧食進了糧庫,進口的糧食進了市場。因此,我國的糧食庫存達到了高峰。”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糧食局原局長聶振邦指出。

現階段,糧食供過於求和結構性短缺並存,要破解這一難題,需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不我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協副主席陳章良説,他在吉林省調研時發現,大量的玉米都積壓在倉庫裏。而當年的玉米收穫以後,由於沒有地方存儲,只好把以前的玉米作為陳化糧處理掉,造成了一定的浪費。

玉米是我國糧食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引導農民適應市場需求調整種養結構,適當調減玉米種植面積。

全國政協委員、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副校長朱道弘建議,各級財政對重要的糧食産區要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比如南方一些地方的農田被重金屬污染,建議綜合運用土地翻耕、植物吸附、休耕等方式,予以科學有效治理。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農業資産資源評估服務中心主任鄭玉紅建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加快發展現代家庭農場,鼓勵現代農場單一品類專業化生産;要提高農業生産的機械應用能力,減少人力支出,降低生産成本;要培育區域性的農業生産服務體系,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翻地、種植、施肥、噴藥、采收、加工等一系列服務。

創造更好生産環境

農業科技對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我國亟需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與推廣

“發展現代農業,基礎設施條件很重要,需要合理佈局農産品加工廠,完善倉儲、運輸等配套環節。”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大學教授陳保善説,“從廣西的情況看,很多大型蔗糖加工廠並不設在甘蔗産地附近,長途運輸導致損耗和成本很高。如果能夠在甘蔗産區附近建設小型的原糖加工廠,將甘蔗就地進行糖分提取後,再將原糖運輸至大型加工廠進行後續加工。這樣就能大幅減少甘蔗損耗、降低運輸成本”。

同樣也是甘蔗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國富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説,太平洋保險公司與廣西合作推出了甘蔗價格指數保險。以廣西糖網的現貨價格為參照標準,對甘蔗種植經營戶或糖企由於白糖價格波動造成的損失給予一定補償。甘蔗價格指數保險推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農戶種植的風險,提高了他們的積極性。

農業科技對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與推廣,深入開展糧食綠色高産高效創建,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建議,在農業科技創新方面,要重點加強對生物技術、信息技術、裝備技術、資源利用等方面的原始創新。

全國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團董事長萬連步認為,我國使用了世界三分之一的化肥,生産了世界五分之一的糧食,在低質量的耕地上發展農業生産,難以回避高成本、低效益和高污染的問題。因此,必須嚴格貫徹中央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全面提升耕地質量,形成結構合理、保障有力的農産品有效供給體系,促進我國農業的綠色、可持續發展。萬連步代表建議,有必要組建土壤肥料協會,整合社會資源,形成統一的行業合力和協調機制,將耕地養護與科學施肥密切結合,推動耕地質量提升與科學施肥的協調發展。

提高農民生活質量

要把國家財政支持的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基礎設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要加快通硬化路、通客車。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農業委員會原黨組書記任克軍表示,“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在農村。加快農村公路建設,有利於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為農民實現致富奔小康“打通最後一公里”。

“我國的城鄉差距,很多時候體現在基礎設施上。農村公路是農村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農村公路建設,一方面能讓很多農産品的交易更便利,讓市場信息更加暢通,為增加農民收入創造良好環境;另一方面還能為農村環境的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水平提高發揮良好的推動作用。”任克軍代表説。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縣龍潭河鎮黨委書記向平華告訴記者,自2006年以來,慈利縣緊緊抓住湖南全面實施農村公路通暢工程的機遇,完成農村公路建設2025公里,實現了100%行政村通水泥(瀝青)路的目標。但由於通暢工程實施的深度和廣度還不夠,還有一些自然村未能通水泥(瀝青)路,很多農村公路還未形成網絡,村與村之間普遍存在“斷頭路”現象。

向平華代表建議,應繼續加大國家投資力度,深入持久地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從根本上實現村與村之間的整體連接,構建起區域交通大循環的毛細血管網。(文/記者 常理 佘穎 吳佳佳 姜天驕 楊開新 禹洋 何川 林紫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