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駐華大使融入兩會,了解中國發展藍圖

2016-03-16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在中國擔任大使已有兩年半。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就曾多次到訪中國。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現在中國正在召開兩會,這不僅是中國舉國關注的盛事,也是全世界聚焦的大事。特別需要指出的是,考慮到駐華使節對中國民眾生活及政治大事的濃厚興趣,中國政府每年都邀請駐華大使與新聞官旁聽兩會開幕式,這已經成為傳統。通過這種形式,我感覺自己融入了兩會這個中國政治大事中,成為其中的一部分。通過兩會這一窗口,有機會觀察中國政府所做的一切,並且了解中國未來發展藍圖。

我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不能不讀。這本書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它已成為全球關注中國人士的必讀之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展現了習近平主席的政治哲學,以及他對當代世界和中國全球定位的真實看法。這本書清晰準確地描繪出中國領導層在關乎所有重要的國家發展問題上的目標與優先方向,同時也指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具體路徑。

我對書中有關中國外交政策的內容尤其感興趣,它對中國的內外政策、與周邊國家的關係進行了充分闡述,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闡述尤其如此。作為中亞地區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國家,土庫曼斯坦對此有深刻理解。可以説,中國的倡議覆蓋了土中關係的廣闊領域,包括政治、經濟、社會、交通運輸、能源以及人文交流等。在這一背景下,包括土庫曼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都支持並準備同中國合作,為使該倡議變成現實而作出貢獻。

我對中國實現經濟發展目標充滿信心。中國經濟發展均衡,在世界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國的經濟發展不僅給本國人民帶來好處,還給周邊及世界其他國家發展帶來益處。我們看到了中國為推動周邊國家經濟發展而作出的努力。為了助力別國發展,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國努力提供了慷慨的幫助。中國向土庫曼斯坦經濟發展提供了巨大幫助,目前有超過40家中國公司正在土庫曼斯坦積極參與實施各類工程項目。

中國不僅在經濟領域平穩發展,在國際政治舞臺上的地位也在不斷提升。中國是維護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的典範。中國和平的外交政策對鞏固與所有國家的友好關係都有積極的影響。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中國都平等相待。

總而言之,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展示出了負責的大國形象。(土庫曼斯坦駐華大使 魯斯捷莫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