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代表委員求解學前教育

2016-03-16 07:5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年內將新增900萬兒童在幼兒園就讀
兩會代表委員求解學前教育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預計每年新增300萬兒童,按現在的學制,3年內將新增900萬兒童在幼兒園就讀。”3月5日,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兩會“部長通道”表示。

入園人數短時間內激增,但一些地區學前教育資源短缺,如何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實現“入好園”?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鼓勵普惠性幼兒園發展”,加強學前教育資源供給,保證適齡兒童順利入園。

“入公辦園難,入民辦園貴”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劉先生最近很鬧心:眼瞅著3歲的兒子到了入園年齡,可附近的公辦園提前一年多就得登記,“打破頭也擠不進去”,民辦園又太貴,“一學期下來差不多要將近兩萬元”。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維科家紡有限公司電商産品部員工楊曉霞也很關注入園問題:“工友們的孩子想進公辦園非常難,大部分只能上民辦園。經濟負擔重不説,大部分民辦園教學質量和安全保障水平參差不齊。我希望普惠性幼兒園能多起來。”

“由於收費低、師資穩定、管理與教學質量有保障,每到招生季,各公辦幼兒園就門庭若市,公辦幼兒園招生公平與否也成為熱點。”作為當地分管教育的副市長,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邢臺市副市長史書娥深有同感。

學前教育投入、師資均不足

“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至2014年底,我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為70.5%,在農村尤其是連片特困地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普遍在50%以下,不少貧困縣甚至僅為30%~40%。還有大量的農村留守兒童、城市流動兒童、困難家庭兒童和殘疾兒童等,他們大部分因經濟困難、資源短缺處於‘入園難’的困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國家督學、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龐麗娟説。

癥結在哪兒?全國人大代表、廣東中山紀念中學原校長賀優琳認為,根本原因在於對學前教育的投入不足:學前教育沒有納入義務教育體系,我國各地財政性學前教育經費普遍不足,導致學前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公辦幼兒園稀缺,幼兒教師嚴重不足。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劉焱表示,編制不足等也制約著學前教育發展:“當前,我國公辦園教職工編制嚴重不足。教師編制帶來的財政撥款在公辦園運行成本中至少佔65%,由於運行經費沒有來源,公辦園不得不另外收費自行聘用教師,被老百姓稱為‘公辦黑園’。在當前嚴格控編的情況下,幼兒園教師編制問題很難解決,但運行經費不解決,根本留不住教師。”

“最大的缺口還是在農村。”全國政協委員、華中師範大學黨委書記馬敏表示,國家2010年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後,鄉村幼兒園數量大幅增加,2011年到2014年新增13899所,但仍存在較大缺口,無法滿足百姓需要。

學前教育增量提質須並重

怎麼做才能好入園、入好園?袁貴仁表示,把人口變化和教育結合起來,合理佈局學前教育機構將是下一步工作的重點。他還表示,將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支持企事業單位辦幼兒園,採用政府購買方式扶持民辦幼兒園。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大學前教育教師的招生培養,加速在職學前教育人員的培訓,推行學前教育特崗計劃和支援計劃。

劉焱委員認為,要從提高公辦幼兒園佔比、制定公辦園生均財政撥款標準、出臺具有指導價值的幼兒園玩教具配備標準、提高辦學質量等方面入手。劉焱委員強調,學前教育的增量和提質必須並重,財政投入應該更多地投入農村,補齊農村幼教的短板。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周洪宇認為,公辦與民辦普惠性幼兒園要“兩條腿走路”,要給予民間資本和社會力量政策扶持和經費支持,採取政府購買基本公共服務的方式,對民辦的普惠性幼兒園按學位數予以補貼。(記者 鄧暉 晉浩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