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盤點:一站式閱盡十大熱點回應!

2016-03-16 08:05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每年兩會,我國政府對於熱點話題的回應都會成為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今年兩會,相關部門負責人針對“國家領土”、“經濟發展”、“天價學區房”、“暴漲的房價”、“延遲退休方案”、“養老金漲幅低於10%”等等民眾迫切想要了解,且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的問題,做出了精彩的回應。中國經濟網小編將帶大家一站式回顧所有熱點:

最霸氣回應之“領土”:

變了味的所謂仲裁 中國恕不奉陪

歷史終將證明 誰才是南海真正的主人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王毅霸氣回應稱,中國政府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完全是在依法行使。而菲律賓的做法恰恰是一不合法、二不守信、三不講理,不僅違背了中菲在雙邊協議當中所作的承諾,違背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四款的規定,也違背了提出仲裁應該由當事方協商的國際實踐。菲律賓的一意孤行,顯然有幕後指使和政治操作。對於這樣一場走了調、變了味的所謂仲裁,中國恕不奉陪。

同時,發佈會上王毅更為擲地有聲的一句是:“在南海這個舞臺上,曾經有過殖民侵略,有過非法侵佔,現在又有人興風作浪,還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來了又退去一樣,這些圖謀最終都不會有結果。歷史終將證明,誰只是匆匆過客,誰才是真正的主人。”

最鏗鏘回應之“經濟”:

中國經濟絕對不會“硬著陸”

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3月6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徐紹史説,2016年,我國GDP目標增速設定為6.5%-7.0%,體現了創新宏觀調控的思路,是切合實際的。設定6.5%的區間增速下限,是因為要實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十三五”期間的平均增速,一定要在6.5%以上,才能完成目標。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如果增速低於6.5%,今後幾年的壓力會更大。

徐紹史表示,中國經濟是絕對不會“硬著陸”的,所謂“硬著陸”的預言一定要落空。他還認為,中國的就業問題總體上比較樂觀,有中央政府的指導,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過剩産能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徐紹史介紹稱,2016年世界經濟環境當中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它會通過各種不同途徑影響到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我們國內經濟處在“三期疊加”階段,同時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比較大,經濟增速下降,工業品價格下降,實體企業盈利下降,財政收入下降,而且財政金融領域的一些風險也在積累,所以綜合來看,我們國家發展面臨的形勢,2016年可能更加錯綜複雜,所以風險絕對不容低估。

最關懷回應之“教育”:

通過修法、釋法等制止“校園欺淩”事件

教育部將為留守兒童織密織牢一張關愛網、保護網

3月10日,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就“教育改革和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面對社會目前熱切關注的“校園欺淩”及“留守兒童”難題。袁貴仁直面問題,表示安全是一件頭等要緊的大事,沒有安全,教育無從談起,成長成才也無從談起。”針對社會關注的“校園欺淩”事件,要堅決防範、堅決制止此類事情,盡最大努力使發生率降到最低。還要加強依法懲治,建立健全校規校紀,並通過修法、釋法,讓那些惡意造成重大傷害的欺淩者受到紀律、法規、法律的懲治,承擔應當承擔的後果。他還透露,近期將會同有關部門對“校園欺淩”事件開展專項督查和專項治理,通過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努力,凈化校風,優化環境,確保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成才。

袁貴仁還指出,教育部門要下更大的功夫做好關愛留守兒童工作。他表示,中國約有6000萬留守兒童,其中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就有2400多萬。各地各部門、有關學校及社會有關群體要共同努力,為留守兒童織密織牢一張關愛網、保護網。教育部門至少要在三個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袁貴仁希望並呼籲各地、各校、各界為留守兒童伸出手,奉獻愛,使得千萬留守兒童能夠安全健康地成長成才。

最糾結回應之“房價”:

一線城市將大概率出臺調控措施 同時整治“首付貸”

新體系下房貸利息、教育和撫養子女費用將可抵稅

“去庫存”、“高房價”“首付貸”、“限購”、“房地産稅”等樓市議題成為了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以及媒體記者最為關心的話題。針對一線城市房價暴漲,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表示,通過因城施策的努力,房價一定會穩定住。將對保障性安居工程應保盡保;充分發揮政府土地收儲的作用,及時增加土地供應面積;盤活城市閒置土地,特別是房企長期囤積沒有開發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開發,支持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堅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異常交易推高房價。

樓繼偉披露房地産稅和個稅改革的最新進展:房地産稅還在配合有關部門在立法階段,個人所得稅改革正在提出方案。樓繼偉表示,新體系下房貸利息、教育和撫養子女費用將可抵稅。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所謂“房貸利息抵稅”,是指允許那些擁有自己房子的納稅人通過他們的主要住宅(或第二住宅)擔保的貸款所付的利息來減少他們的應稅收入。

此前,房貸利息能否抵個稅引發多次討論。多名地産界人士表示,房貸利息能否抵個稅是去庫存的“王炸”,對房地産是極大的利好。但有財政部相關人士表示,該政策今年實施可能性不大。特別是目前一線城市快速上漲的背景下,更不可能出臺這樣的方案。

此外,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表示,當前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穩定市場的具體措施包括:一是實行嚴格的限購政策,同時實行嚴格的差別化稅收和信貸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應面積,並要及時公佈信息,以穩定信心;三是增加中小戶型供應數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應建設;四是打擊各種交易當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五是正確引導輿論。

同時央行副行長潘功勝也表示,央行會同有關部門一起,結合即將開始的互聯網金融的專項整治活動,對房地産仲介機構、房地産開發企業及其與P2P平臺合作開展的金融業務,開始進行清理和整頓,打擊為客戶提供首付貸融資、加大購房杠桿、變相突破住房信貸政策的行為。

最焦灼回應之“退休”+“養老”:

人社部將於2016年拿出延遲退休方案

基於五大原因將退休養老金標準上調6.5%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遊鈞2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了延遲退休、基金“穿底”、醫保整合這三大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尹蔚民説,人社部將於2016年拿出延遲退休方案,並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他説,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第一是小步慢走,漸進到位。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目標年齡。據中國經濟網小編了解,目前社會上流傳的各種退休計算年表,均為揣測性誤傳,是沒有依據的。

尹蔚民説,從全國目前的情況看,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是平穩的,不存在缺口。但是醫療保險的統籌層次比較低,只做到了地市級的統籌,所以在個別地區出現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

遊鈞説,今年年初國務院專門發文,要求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主要從政策層面實施,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和基金管理等實現“六統一”。在國務院下發文件之前,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已經有天津、山東、廣東、浙江等九個省份實現了制度整合。”遊鈞説,從整合的情況來看,效果非常好,使廣大城鄉居民有一個公平感,待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爭取在年內能夠基本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的整合。

2016年1月1日起,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上調6.5%,企業職工養老金迎來了“十二連調”,但上漲幅度較前幾年10%的水平有所下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胡曉義回應稱,今年確定養老金調整水平,主要考慮五個因素,“第一,經濟發展水平去年是6.9%。第二,財政的支付能力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第三,物價水平,去年城鎮居民物價水平是1.4%,應該是比較溫和的。第四,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第五,社保基金就是養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至於養老金今後上漲的幅度怎麼定,胡曉義表示,最好年年都加,這也是社會保障制度應該作出的努力目標之一。

最關切回應之“天價學區房”:

多校劃片是目前探索出可推廣的辦法

所謂單價40萬一平的學區房係仲介炒作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3日在經過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時回應了“天價學區房”,他表示多校劃片是目前探索出的可以推廣的辦法,但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法。但各地情況不一,效果怎麼樣,群眾的感受是標準。擇校是個貶義詞,最終要通過教育的均衡來解決問題。被現場記者問及50萬一平方米的學區房是否值得買時,袁貴仁回答:“你自己判斷。”

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表示,兩會期間很多媒體記者追問代表委員們對所謂單價40萬一平的“北京天價學區房”情況的看法,據了解其實這並不符合事實,而是有個別仲介想炒作房價,將房子挂出天價廣告售賣,但這並不是普遍情況。

劉長銘表示,擇校實際上是社會進步的一種體現。如果是他自己,會把更多的精力,包括我家庭的財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質和質量上。包括帶孩子做各種活動去培養孩子的意志。他認為家庭教育應該解決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或者説家庭教育最重要的目標,應該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品格、性情、興趣,開闊他的眼界,開闊他的胸懷,使他將來更好的融入到社會生活和學校生活當中。有很多事例證明,家庭教育是決定這個孩子未來職業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

最考驗回應之“號販子”:

感謝姑娘一聲吼 推動解決老大難問題

推廣預約診療 同時專家下到基層去

3月5日上午,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在“部長通道”被眾多媒體記者攔住,詢問如何看待號販子問題。此前,一姑娘在醫院怒斥號販子的視頻在網上廣為流傳,引起公眾對號販子問題的關注。李斌回應説,首先要感謝那個姑娘,姑娘一聲吼,推動了對老大難問題的解決。

李斌表示,老大難問題看著是號販子現象,深層還是結構性問題。解決號販子問題,要打組合拳,會同公安部門開展綜合整治,嚴厲打擊號販子。目前,北京、上海、廣東都採取行動,要保持高壓態勢,同時要加快信息聯網,真正做到實名制,在這方面我們正抓緊工作。

另外,李斌透露,要通過改革倒逼,要改善醫療服務,推廣預約診療,推廣專家團隊先診療,專家團隊診療後將疑難重症推薦給專家,同時專家要下到基層去,各個醫院都要採取積極措施進行這方面的改革。

最高難回應之“股市”:

證監會主席:股市大跌的時候我也焦慮

註冊制不能單兵突進 需要相當長的過程和時間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3月12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就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熱點問題接受中外媒體採訪。會上,他公開回應了各方關注的新股發行註冊制改革、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及應急措施退出、熔斷機制暫停等問題,並一一給出明確答覆。

對於過去一年證券投資者損失慘重的問題,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説,這個問題很“重’,股民損失慘重説明證監會主席幹的事情很重。去年股市過快、過急下跌時,劉士余正擔任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他説,當時自己也關注、也焦慮:“我關注農行股價,我要對我的股東有回報啊。”

劉士余表示,註冊制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頂層設計中的重大任務,“是必須搞的”,但註冊制又非孤立、割裂的改革,不能單兵突進,須與健全多層次市場體系、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完善法治環境等相配套,因此需要相當長的過程和時間。

他還回應稱,去年股市異常波動期間,政府果斷出手是指向市場失靈,當時的措施穩定了市場,為修復、建設、發展市場贏得了時間。一些非常規的機制性措施,在市場完全進入自我修復、發展狀態後已解除或正在退出,然而在未來較長時間內,談中證金的退出為時尚早。

對於市場關注的處於暫停狀態的熔斷機制會否恢復的問題,劉士余明確表示,熔斷機制雖在推出前獲得各方較高的共識度,但推出後客觀上造成助跌效果,制度運行結果與初衷基本背離。由於我國市場投資主體結構短期內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因此未來幾年都不具備推行熔斷機制的基本條件。

劉士余履任證監會主席尚未“滿月”,上述回應雖未過多涉及下一步監管部門的工作細節,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記者會上的三問三答,釋放出了幾個明確的信號。首先,我國資本市場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發展方向堅定不移;其次,監管層向市場傳遞出穩定的政策預期、在穩定的基礎上務實推進市場改革的態度十分明確;再者,資本市場後續改革將牢牢立足國情、市情,更充分地考慮我國市場主體結構的特殊性,更注重綜合改革的配套。

最開放回應之“約車”+“擁堵”:

鼓勵網約車等新業態 私家車也可轉化為網約車

地方可結合實際考慮徵收擁堵費

3月14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劉小明、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就“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楊傳堂認為,網約車發展的過程中,有關企業實施的補貼是一種搶佔市場份額的短期行為,一段時間內對傳統出租車行業形成了不公平競爭,從長期看,不利於市場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畢竟資本是逐利的,企業不可能長時間、無底洞地補貼下去。”楊傳堂強調,目前平臺企業推出的專車、快車等業務産品是以盈利為目的,屬於運輸服務的範疇。而對於在節假日期間或者通勤的時段不以盈利為目的、分攤出行成本,或者免費友好互助的順風車、拼車等等,“這是體現了分享經濟的一種出行方式,我們也都明確給予了支持”。他還表示,私家車想要轉化為網約車,通過一定的程序轉化為合規的營運車輛之後,就可以從事經營性的運輸服務。

對於此次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楊傳堂表示主要有六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要明確定位。應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適度發展出租汽車;二是要建立運力規模的動態調整機制,及時調整運力規模,解決供需矛盾;三是改革經營權的管理,實行經營權期限制和無償使用,不得炒賣和和擅自轉讓;四是要構建包括巡遊出租汽車和預約出租汽車的多樣化服務體系;五是改革份子錢的制度,由過去的政府調控改為由企業或者行業協會與駕駛員或工會組織來平等協商,並鼓勵和利用互聯網的技術來構建企業與駕駛員利益的合理分配機制;六是要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充分發揮運價調節市場供求關係的杠桿作用。

楊傳堂不久前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交通擁堵的問題是國際普遍問題,各國都在探索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從我國來説,主要考慮從國情出發,要綜合使用政策。楊傳堂表示,目前的思路是堵疏結合,主要採取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因為公共交通容量大、污染少,人民群眾使用率高;二是一定要用規劃引領交通,讓規劃發揮更大作用,使大家走得更順暢,避免重復建設;第三,他提出要加強智慧交通發展,從而減輕有關負擔,提高運輸效率、水平、質量;最後,他提出要加強需求側的管理,在空間、時間和運輸方式之間進行協調和匹配,提高分擔率。

在談到是否會徵收擁堵費時,楊傳堂表示,有的省市也提出和倡導這麼做,不管是哪個省市做出這項決策,都是從當地的實際出發。各地都應該採取相適應的措施進行改善和疏導。

最亟待回應之“生態保護”+“霧霾治理”:

經濟發展和環保不是對立的

我國霧霾治理正處在第二個階段

3月11日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陳吉寧表示,經濟發展和環保不是對立的。經濟進入新常態,就是要解決從粗放式發展追求“量”到追求“質的”轉變。全國人大正在起草環境保護稅法,其核心目的不是為了增加稅,而是為了更好地建立一個“企業多排多付稅、少排少付稅”的機制。

陳吉寧透露,“土十條”文稿已基本成熟,下一步將按程序報批後實施。“水十條”對政府一直到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這是一個頂層設計。下一步將全面公開飲用水安全的相關信息,定期向媒體公開全國各地黑臭水體的名單和治理情況,對老百姓反映突出的劣五類水體,特別是城市黑臭水體要限期解決。

談到關於大氣污染治理的問題時陳吉寧説,治理霧霾共分三個階段,我國目前正處在第二個階段。去年首批實施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74個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國NASA衛星觀測到中國東部和中部地區出現了顆粒物的降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