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政府工作報告》解讀:“三大戰略”引領區域發展新格局

2016-03-16 08:37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6年要“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加快長江經濟帶發展”。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也特別提出,“以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為基礎,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引領,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從這兩份重要文件的相關表述不難看出,未來我國區域發展將更加注重統籌協調,而這三大戰略奠定了我國未來若干年的區域結構發展大格局。

“一帶一路”拓展區域經濟發展新空間

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 “一帶一路”成為國內外政要、學者和媒體關注的焦點。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也特別提出了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內區域開發開放與國際經濟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中國要素流動轉型和國際産業轉移的需要。” 全國政協委員、新華聯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傅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企業走出國門可以找到更多發展的機會,也可以提升企業國際化的能力。

中聯重科去年入駐了位於白俄羅斯的中白工業園。 “白俄羅斯工業部長十分讚賞中國企業的工作效率和技術,對這種國際産能協同的模式也非常認可。”全國人大代表、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純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裝備製造業當前正面臨著“三期疊加”的壓力,中聯重科成功地從“走出去”找到了突破口。他表示,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企業有了更寬的國際視野,有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一帶一路”建設不僅為企業帶來了經濟發展機遇,也為地方發展注入了活力。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衛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對於促進全球經濟繁榮和拓展我國的戰略發展空間,具有深遠意義。”

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重要講話。兩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多個層面取得實質的進展。而這其中,尤以交通一體化讓三地人們感受更明顯一些。

2015年“軌道上的京津冀”已具雛形——城際鐵路方面,2015年7月10日,京薊城際鐵路正式開通,成為國內第一條由縣域始發直達首都北京的城際快車。另外,天津站至天津濱海新區于家堡站9月20日開通,與運營的京津城際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實現連接,60分鐘即可從北京到天津于家堡;高鐵方面,津霸客專、霸徐鐵路12月28日開通運營,天津與保定間的運行時間縮短至40分鐘……

2015年,在北京工作了10年的劉先生決定在天津購入了一套房子。“主要還是看好天津的發展,而且和北京相比,房價也低一些。”經常出差的劉先生感到,自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以來,他在天津和石家莊的工作更多了。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頒布和實施,無疑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里程碑。《綱要》明確了京津冀三地的空間佈局和産業定位,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委員李超鋼表示,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在於如何落實。“不僅是北京,包括天津和河北實際上都存在著功能疏解和功能承接的問題。不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都應該疏解、轉移,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都要承接和發展。”

長江經濟帶以“綠色發展”為先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2016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

長江是中國最長和世界第三大的河流,長江流域供養了中國三分之一的人口。然而當前長江流域開發和生態環境保護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在長江流域,僅石化、化工、醫藥三大行業的企業,就有12萬家之多。同時,還分佈著五大鋼鐵基地、七大煉油廠及大大小小的化工園區,正在建設或規劃的化工園區就超過20個。”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環境保護廳副廳長鐘勤建對此憂心不已。

如何保護長江生態環境?環保部部長陳吉寧3月1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面對當前長江流域開發和生態安全保護之間存在的尖銳矛盾以及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巨大挑戰,必須加強流域統籌,守住空間、總量、準入三條紅線,強化沿江違法排污企業治理,通過多重措施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常務副省長毛偉明認為,應按照“保護者受益、受益者補償”的原則,不斷創新生態環境治理的體制機制,努力形成有利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利益導向。(劉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