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乘浩蕩東風昂揚奮進——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6-03-16 1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曉輝、李延霞、吳雨)春意融融,紅旗獵獵,人民大會堂莊嚴雄偉。

早晨不到8時,來自四川的羌族全國人大代表王安蘭已穿上繡滿羊角花的民族服裝,從駐地出發,前往人民大會堂。“收穫很大,信心很足。”

天安門廣場,出席閉幕會的285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陸續步入大會堂,行使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

十余天來,從經濟增長到民生保障,從創新驅動到綠色發展,代表們圍繞會議主題,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向大會提交議案462件,提出建議數千條。

大會堂內,杜鵑吐蕊,生機盎然,雄壯的進行曲在這裡迴響。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上主席臺。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開始。

一項項決議和決定依次提交表決,代表們一次次鄭重按下表決器。

政府工作報告以2814票高票通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八大任務,包括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挖國內需求潛力、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等,這些將成為2016年中國經濟發展的‘航標’。”全國人大代表、經濟學家辜勝阻説。

“十三五”規劃綱要以2778票高票通過。

“綱要通篇貫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順應了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內在要求,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和指導性,必將引領開創中國發展新境界。”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説。

計劃報告、預算報告、慈善法、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依次通過,掌聲一次次在會場響起。

9時48分,大會各項議程全部完成。大會勝利閉幕。

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會。

決勝全面小康,夢想越來越近,挑戰也日益複雜。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成“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打贏扶貧攻堅戰,加快形成經濟增長新動力,織牢民生“保障網”……代表們談體會,提建議,共謀發展之策。

從人民大會堂到代表駐地,從部長通道到梅地亞新聞中心,民意在這裡匯聚,民智在這裡昇華,共識在這裡凝聚。

這是一次激發信心的大會。

部署已經明確,路徑已經清晰。“我相信,十三億人民的智慧凝聚一起,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漢源縣永利鄉古路村黨支部書記駱雲蓮説。

這是一次承前啟後的大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十三五”開局之年。“如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開好局,起好步,打好攻堅戰,對‘十三五’目標的實現至關重要。”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副董事長石柯説。

盛會結束,征程開啟。

“大會為未來規劃了藍圖,指明了方向。我們將搶佔戰略制高點,當好新興産業的領跑者。”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並強説。

“我們要拿出過硬的辦法,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委書記曾存説。

代表們精神振奮走出人民大會堂。大會堂外,春風撲面,催人奮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