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記者聊到的19個問題(精華版)

2016-03-16 16:46 來源: 人民日報微信/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會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年的記者會上,共有17位記者提問,其中多個問題與經濟有關,其他問題涉及外交、民生、簡政放權、台灣問題、中日關係等。總理的精彩回答,為2016年中國發展指明了道路。  

19個關鍵詞,回放李克強答記者問。

金融:金融機構絕不能脫實向虛  

金融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去年我們採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準、定向降準等措施,這不是量化寬鬆,主要還是為了降低實體經濟融資的成本。所以金融機構還是要著力去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絕不能脫實向虛。  

完善和改革金融監管制度是一個過程,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守土有責,絕不能有任何的鬆懈,還要總結經驗和教訓,保護好金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股市: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去年中國股票市場發生了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綜合性穩定市場的舉措,實際上是要防範發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這一點是做到了的。  

下一步怎麼辦?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當然,政府有監管的責任。  

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分層負責,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置,防止苗頭性的問題蔓延,當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風險。總之,還是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經濟: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  

中國經濟本身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在凸顯,所以説下行的壓力確實在持續加大。但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地區和行業的走勢分化。中國經濟是困難和希望並存,如果從底盤和大勢來看,希望大於困難。  

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當中,還會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但是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深港通:力爭今年開通  

我們已經開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而且實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  如何使中美關係健康向前發展,我想還是要遵循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我們將會放開或逐步放開美方對中國投資的準入門檻,但是這應該是相向的,雙方開放應該是對等的。  

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共同利益會不斷擴大。對於出現的分歧,只要是出於誠意,管控好分歧,我相信中美共同利益還會不斷擴大。  

現在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很熱鬧,吸引眼球,但是不管花落誰家,最後誰當總統,我相信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中美建交幾十年了,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但是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是大趨勢。

簡政放權:用減政府權力的“痛”換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針對人民日報、人民網和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關於簡政放權的提問,李克強總理表示: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

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

要推進標準的統一。對那些于法無據影響群眾的創業熱情,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堅決進行清理,該廢除的廢除。

養老: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確實有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中國現在實施的是養老金省級統籌,省級政府有責任、也有能力通過多方籌集資金,來保證養老金的發放,確有突出困難的,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是會給予補助的。  

這裡我想做個“安民告示”,從全面長期來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是沒有問題的。可以肯定地説,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去産能:在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達到平衡  

我可以肯定地説,中國會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和發展是不矛盾的。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的確産生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過剩産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領域,現在我們已經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領域在去産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  

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

周邊外交:維護穩定關鍵要靠地區國家共同努力  

維護地區的穩定,實現睦鄰友好,關鍵還是要靠地區國家共同努力。鄰里發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我們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至於域外國家,像美國,可以説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進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毫不含糊,這兩者之間並不矛盾。我們希望,不論是域內國家還是域外國家,都能多做有利於地區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否則對誰都不利。

文物保護:市場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  

我們保護文物實際上也是在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來滋潤道德的力量,傳承我們的傳統優秀文化,來推動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發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們推動現代化,既要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通過文化向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産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

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且我們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香港還可以更多的發揮自身的優勢,當然也可以抓住內地發展的機遇,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經濟轉型:發展“新經濟”要培育新動能  

我們説要發展“新經濟”是要培育新動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傳統動能發展到一定階段出現減弱是規律。這個時候就需要新動能異軍突起,來適應産業革命的趨勢。而且新動能和傳統動能提升改造結合起來,還可以形成混合的動能。  

可以這麼説,如果把億萬群眾的創造力、積極性調動起來,可以形成投鞭斷流的氣勢,再加上背水一戰的意志,就可以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而且促進經濟的轉型。

中俄關係:不受第三方的壓力  

我們不僅是政治關係好,在經濟方面也是有升溫趨勢的,因為我們在諸多領域都有多項合作。中國始終遵循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和俄羅斯發展關係。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中俄關係不會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我們還會繼續推進中俄關係向前發展。當然,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我們之間的合作也不針對第三方。

醫保:下決心推進全國醫保聯網  

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  

我們執政的目的是為什麼?出發點和落腳點還是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展,推動和檢驗我們的改革。

兩岸關係:要給台灣投資企業定心丸,因為我們是同胞  

我們明確對台灣投資企業已有的優惠政策不得改變,要給定心丸。我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我們是同胞啊!  

我們還會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只要遵循這一政治基礎,大家都認同屬於一個中國,可以説什麼問題都好談。  

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是樂觀的,我們之間的血脈是分不開的。我相信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也會造福兩岸民眾,改善民生。

政務公開:要像掃二維碼一樣一覽無余  

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的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  

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權力的運行也要上網,要留下痕跡,這樣可以減少自由裁量的空間。此外,要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今年兩會“部長通道”中部長的表現就廣受記者們歡迎。

中日韓關係:不能走回頭路  

中日韓三方要互動,尤其是現在中日關係雖然有改善的勢頭,但是還不鞏固,還比較脆弱,我們還應該本著雙方對歷史問題的原則共識,而且做到言行一致。我們不願意看到再走回頭路。  

最近韓國棋手和“AlphaGO”進行圍棋人機大戰,三國很多民眾都比較關注,這也表明三國之間文化有相似之處。中日韓三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五分之一,是亞洲經濟的70%,我們之間的互補性很強,可以攜起手來去開拓更為廣闊的世界市場。

五險一金:適當調整繳存比例  

在參加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和委員也提出來可以考慮適當地調整“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事高度重視,國務院去年就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實際上已經下調了繳存比例。  

當然,“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社會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

農産品收購:對農民的扶持力度不會減  

下一步要推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要讓農民更多的進城,有條件的能夠在城裏留下來,這樣也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  

同時,可以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使農民能夠把勞動生産率提高,這樣就使我們的農産品更有競爭力。  

國家對農業的扶持力度不會減,對農民支持的力度也不會減。中國問題的最終解決還在於農民問題從根本上解決,讓他們能夠富裕起來,過上現代文明的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