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社論: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 以法治護航改革發展

2016-03-16 1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人民日報社論: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 以法治護航改革發展
——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觀全局、察大勢,議大事、謀大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16日在北京勝利閉幕。這次大會充分發揚民主,嚴格遵循法定程序,各位代表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履職盡責、凝神聚力,再次將民主、團結、求實、奮進寫在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上。大會成果豐碩、催人奮進,我們對此表示熱烈祝賀!

會議充分肯定“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過去一年各國家機關的工作。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全面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彰顯了矢志改革、銳意進取的使命擔當,突出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民生情懷,是一個鼓舞士氣、提振人心、求真務實、改革創新的好報告。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慈善法和相關議案,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凝聚了廣泛共識、匯集了磅薄力量。

開局重在引領,決勝貴在謀劃。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綱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明確了經濟社會發展宏偉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集中反映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共同願望,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生動實踐,是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的成功典範。以“十三五”規劃綱要作為行動綱領,改革創新、奮發進取、攻堅克難,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大必將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作出新的貢獻。

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結構性改革、決勝全面小康,“十三五”時期,我們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任務越重,挑戰越多,越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廣集民智、廣聚人心;越要更好發揮法治規範和保障作用,大力弘揚法治精神,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人大代表們重任在肩、責無旁貸。

人心齊則泰山移,法治興則國昌盛。無論是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通過立法推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還是遵循和把握立法規律,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著力提高立法質量,以良法促進發展、保證善治;無論是堅持問題導向,依法行使監督職權,促進“一府兩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還是緊扣黨中央提出的新發展理念、改革舉措、法治要求,推動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推進結構性改革,推動“十三五”規劃綱要全面實施,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始終肩負著光榮使命,承載著人民重托。堅持以民主凝聚人心力量,以法治護航改革發展,不管形勢如何複雜多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將一路高歌,勇往直前。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健全人大代表聯絡人民群眾的機制和平臺,拓寬和暢通社情民意表達和反映渠道,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永葆生機和活力,為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凝聚不竭動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實幹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奮進才能抓住歷史機遇。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人大定將為實現“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作出新貢獻、鑄就新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