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A數到Z 26個字母看懂總理記者會

2016-03-16 20:17 來源: 央視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面對海內外記者的犀利提問,李克強一一正面接招。總理説了什麼?釋放了哪些信號?英文很gelivable的小編以26個英文字母為索引為您梳理。

Avoid massive layoffs 避免大規模下崗潮

“下一步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 

Big market 中國市場潛力大

“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人民群眾有無窮的創造力,而政府確實還管了一些不該管的、束縛生産力發展的事情。同時,在保障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方面又沒有完全到位。所以通過推進改革,可以激發市場更大的活力、人民群眾更大的創造力…” 

Cultural development  文化發展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發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們既要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通過文化向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産品。” 

Defuse financial risk 防範金融風險

“政府有監管的責任,要實現全覆蓋,現在金融創新的産品很多,不能留下監管空白;金融市場産品之間關聯度比較高,協調要權威,要做到權責一致。”

Economic downturn 經濟下行壓力

“中國經濟是困難和希望並存,如果從底盤和大勢來看,希望大於困難…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我們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Farmer issue 農民問題

“國家對農業的扶持力度不會減,對農民支持的力度也不會減。中國問題的最終還在於農民問題從根本上解決,讓他們能夠富裕起來,過上現代文明的生活。”

Government streamlining  簡政放權

簡政放權可以説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我們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還有不少證照是沒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 

“放權並不是説放任。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措施必須到位,還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檢查,這樣簡政放權才能更有效。”

HK  香港怎麼了

“要是有人問你香港怎麼了? 建議你回答: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我們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 

Insurance and housing fund 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 

Japan  中日關係

“中日關係雖然有改善的勢頭,但是還不鞏固,比較脆弱,我們還應該本著雙方對歷史問題的原則共識,而且做到言行一致。我可不願意看到再走回頭路。”

Key  維護亞太穩定的關鍵

“鄰里發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 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至於域外國家,像美國,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進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Launching Shenzhen-HK stock connect 深港通

“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Medical Insurance  醫保

“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

New Economy   “新經濟”是什麼

“‘新經濟’不僅僅是指三産中的‘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電子商務等新興産業和業態,也包括工業製造當中的智慧製造、大規模的定制化生産等,還涉及到一産當中像有利於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制等。發展‘新經濟’,小微企業可以大有作為,大企業可以有更大作為。” 

Opening more government affairs to public 政務公開

“首先,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尤其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第二,能上網的要盡可能上網。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要讓‘權在用、雲在看’。第三,要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 

Pension  養老金

“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我現在發出‘安民告示’,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從全面長期來看是沒有問題,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可能是空話。”

Questions  17個問題

李克強總理今天談了金融和資本市場、中國經濟發展、養老金、全國醫保聯網等共17個問題。

Russia 中俄關係

“中俄關係不會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目前中俄經濟合作有升溫趨勢,今後還可以拓展貿易渠道,實現貿易多元化…期待明年中俄經貿投資趨勢出現轉折性向好。” 

Stock and currency market 股市、匯市

“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有關部門要守土有責,不能鬆懈,保護好金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了。” 

記者會結束後,有記者仍不盡興,追著總理問股市:“總理,您對股市有信心嗎?” 總理停下來,笑著説:“你們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Taiwan issue 台灣問題

“我們還會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只要遵循這一政治基礎,大家都認同屬於一個中國,可以説什麼問題都好談。” 

US 中美關係

“去年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而且遠遠大於分歧…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很熱鬧,但不管花落誰家,我相信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 

Wisdom of cooperation  中日韓“智慧”合作

“中日韓三國或者説中日之間,應該有智慧來推動智慧製造、發展科技合作,創造人們需要的高質量産品。我們之間互補性很強,可以攜手來去開拓更為廣闊的世界市場。”

Xinhua  新華記者的“頭銜”

小花絮:當新華社記者提了一個有關經濟的問題後,李克強並未著急回答,他笑著反問記者,“我記得之前都會報上微博啊什麼的,今年怎麼只報了一個名?”(只提了新華社記者,沒有提代表新華網和新華客戶端)

小編很好奇,這位記者難道是緊張忘了説了?不過這個小細節説明,總理關注媒體融合之心可見~~ 

Year  “十三五”開局之年

“中國經濟完全可以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這給世界帶來的會是一股暖風。”

Zeal  熱情

今年金色大廳為記者新增了200多把座椅,達到了950把,可見媒體熱情之高。 

記者會結束時,總理對記者説:“因為大家來自諸多方面,實在是沒有時間一一回答了,顧此就會失彼,希望明年再見。”

今天,兩會正式落幕。 

履職,沒有終點,更加不能鬆懈。大會的閉幕並不是代表委員使命的終點,恰是新的起點。 

希望代表委員們回到基層,能夠繼續紮實調研,提出真知灼見。不是開會時才是代表委員,而是本屆任期內的分分秒秒,都要有一份使命與擔當。 

代表委員的“好聲音”,不能停! 

兩會,明年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