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500強“盯”中國兩會“挺”中國經濟

2016-03-16 21: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汪平、鄒多為、謝鵬)兩會是外部世界研判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政策走向的窗口。近日,一些世界500強公司在華高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談到,他們高度關注兩會經濟議題,並對中國經濟前景抱有信心。在他們看來,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而“十三五”規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將為中國與世界帶來發展新動力。

跨國巨頭緊盯兩會經濟議題

受訪跨國公司高管們表示,中國經濟走勢和本屆政府相關政策調整對公司制訂和調整發展戰略非常重要。

通用電氣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表示,今年兩會期間,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中國製造2025》、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發展清潔能源、加強環境治理等舉措為通用電氣所關注。

段小纓認為,中國的發展觀從重速度規模逐步轉向重質量效率,轉型和成長將是中國經濟的兩大主線。因此,與中國經濟共同轉型和成長也將是通用電氣在華戰略的核心。

杜邦公司全球副總裁兼亞太區總裁蘇孝世説,公司非常關注中國“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審議,這對公司未來在華策略的制訂具有指導意義。他表示,非常興奮地看到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到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內容,農業是杜邦發展戰略中三大重點之一。

而在可口可樂大中華及韓國區副總裁張建弢看來,食品安全、環境保護以及可持續發展,是可口可樂公司高度關注的議題。

全球領先的水技術供應商賽萊默(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呂淑萍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如何保持中高速增長、如何推動“十三五”規劃和綠色發展是公司最關注的議題。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非常引人注目,”特斯拉中國區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在談到兩會時這樣説。在這家全球知名電動汽車廠商看來,本屆政府在經濟新常態下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大力扶持新興産業、優化經濟結構等舉措,增強了眾多創新型企業的信心,在“供給側”將有更多開拓創新甚至顛覆性創新的空間。

跨國巨頭力挺中國經濟前景

針對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質疑,長期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形勢的受訪跨國公司高管對中國經濟投出信任票。

段小纓説:“儘管2015年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中國仍將是全球增長支柱。中國堅持推進改革和開放的態勢令我們對未來抱有信心。‘十三五’期間,中國政府所推進的一系列旨在調結構、去産能、推動開放的主動性舉措,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新的亮點。”

蘇孝世則認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雖然增速放緩,但增量仍十分可觀,中國仍是全球最大、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國在下大力氣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擴大國內市場需求。這些變化將夯實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和後勁。

他表示,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大發展理念,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將在科技創新、城鎮化發展、製造業升級、環境改善和人才培養等領域創造更多機會,公司期待更深入地參與中國的發展。

對於可口可樂公司來説,中國已經是其全球第三大市場,也是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張建弢説,回顧2015年,在華跨國公司與中國經濟一樣經歷了不尋常的發展歷程。過去一年,在國際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的背景下,中國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經濟保持了6.9%的中高速增長。

在他看來,中國城市化進程持續推進,消費者的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中國市場潛力依然巨大,公司對此充滿信心。

呂淑萍談到,當前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高科技製造業和第三産業迅速發展,這表明中國正在推動創新成為經濟增長主要引擎。她指出,儘管去年6.9%的增速是近年來的最低水平,但由於體量巨大,中國經濟表現在全球仍是“鶴立雞群”,且仍具有相當吸引力。

陶琳認為,在全球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中國經濟確實面臨下行壓力。不過,中國仍處於消費結構快速升級的階段,市場需求量巨大。長期來看,中國經濟轉型正“揚帆起航”,基本面依然強勁,平穩較快發展可期。

跨國巨頭看好在華發展潛力

中國經濟轉型,為自身也為世界帶來了新紅利,跨國公司對此有最直接感受。受訪高管表示,供給側改革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給公司業務帶來很大機遇,企業在華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段小纓説:“我們認為推進供給側改革、推進‘一帶一路’、落實《中國製造2025》,以及本屆政府對於繼續拓展國際合作、提高利用外資水平的表態,對於通用電氣在中國的業務都是積極正面的信號。”

段小纓舉例説,在“一帶一路”層面,通用電氣已經為中國企業承包承建的海外電力和油氣項目提供了價值超過30億美元的設備,涉及燃氣輪機、風電、石油天然氣管線等眾多産品。通用電氣和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合作的非洲地區清潔能源項目,被列為中美經貿務實合作示範項目。

蘇孝世談到近年來中國政府大力簡政放權為企業經營帶來的利好。他説,跨國公司已經受益於本屆政府改革行政管理模式的諸多舉措,包括簡化行政審批事項、優化服務以及海關積極推行的一系列貿易便利化措施。這有助於創造公平的市場環境並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也能幫助企業降低運營成本,提高效率。

張建弢説,在中國經濟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背景下,在華跨國公司面臨新的課題和挑戰。同時也應該看到,供給側改革強調的産業鏈、價值鏈提升,製造業轉型升級,以及“一帶一路”倡導的國際産能合作,為跨國公司發揮強大的創新能力和豐富的全球運營經驗等優勢提供了更大空間。

雙向開放、互利合作給企業帶來的新機遇是陶琳在採訪中強調的要點。她説,“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構建全新對外開放格局的思路。未來各種交流合作機制與平臺的建設不僅有利於更多中國企業“走出去”,也將為外企“走進來”提供更多可能性。她相信特斯拉在中國的業務將開展得更加順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