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新梳理!李克強記者會發多項“安民告示”

2016-03-16 21:55 來源: 央視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閉幕。會議結束之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在回答記者提問前,李克強稱由於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整個記者會持續時間大約兩個小時,一共回答了17個問題,涵蓋經濟增長、養老等方方面面,信息量非常大。

金融業要支持實體經濟 

不能脫實向虛針對記者問及中國股市和匯市的波動引起國際投資者高度關注,相關改革是否會延後?深港通今年會否推出?對此,李克強笑稱把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問題當“當頭炮”可以理解,因為許多金融問題的表現往往早于經濟問題的發生。但金融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去年我們採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準、定向降準等措施,這不是量化寬鬆,我們始終注意把握貨幣供應量的鬆緊適度,主要還是為了降低實體經濟融資的成本。所以金融機構還是要著力去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絕不能脫實向虛。”李克強説。

針對金融市場的風險,李克強表示,“我更關注的是金融機構本身,去年由於一些行業、企業經營困難,金融機構不良貸款比例是在上升的。但是我們有抵禦風險的能力,因為商業銀行的資本充足率超過了13%,高於國際標準,撥備覆蓋率達到180%以上,高於我們定的150%的標準。而且我們還可以利用市場化的手段降低企業的債務率。企業債務率高是老問題了,因為中國是間接融資為主,但是我們的居民儲蓄率也比較高。即便如此,不管市場發生怎樣的波動,我們還是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也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桿率。”  

金融監管要瞪大眼睛 煉就“火眼金睛”

去年中國股市大幅波動,就金融監管問題,李克強稱:“去年由於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國股票市場發生了異常波動,有關方面採取綜合性穩定市場的舉措,實際上是要防範發生系統性的金融風險,這一點是做到了的。下一步怎麼辦?前兩天我們新上任的證監會主席關於具體問題已經作了闡述,因為時間問題我不展開了。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當然,政府有監管的責任,現在看,隨著形勢的變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們的金融監管體系,要實現全覆蓋,因為現在金融創新的産品很多,不能留下監管空白;要增強協調性,因為金融市場産品之間關聯度比較高,協調要有權威,還要做到權責一致。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分層負責,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置,防止苗頭性的問題蔓延,當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風險。總之,還是要瞪大眼睛,煉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深港通力爭今年開通

對於市場非常關注的深港通,李克強説,“我們已經開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而且實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中國經濟當下面臨比較大的下行壓力,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經濟增速定在6.5%到7%之間,有人擔心增速會跌破6.5%的區間下限,對此,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本身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在凸顯,所以説下行的壓力確實在持續加大。但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地區和行業的走勢分化。“我記得前不久看有外媒報道,説是到中國的某個重化工企業,感到經濟不景氣,而到科技城看,那裏的場面火爆,好像經濟還在兩位數增長,這跟我們下去調研的一些感受是類似的。實質上它説明了中國經濟是困難和希望並存,如果從底盤和大勢來看,希望大於困難。”李克強説。

“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憑空的,因為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因為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人民群眾可以説有無窮的創造力,而我們政府確實還管了一些不該管的、束縛生産力發展的事情。同時,在保障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方面又沒有完全到位。所以通過推進改革,就可以激發市場更大的活力、人民群眾更大的創造力,把億萬群眾的勤勞和智慧的空間拓展開來,就可以頂住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李克強繼續説,“就可以形成投鞭斷流的氣勢,再加上背水一戰的意志,就可以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而且促進經濟的轉型。一個國家的繁榮進步,還是在於億萬民眾的參與,這也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中國經濟將闖過困難關口,躍上希望高原

談到中國的前景,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新的動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們的預期。這幾年中國經濟增速是在放緩,但是我們還是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去年新增城鎮就業1300多萬人,而且今年一二月份我們的服務業又增長了8.1%,其中包括研發等高技術領域,這也帶動了傳統動能的改造。我們的傳統動能還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我們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過程當中,産業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還有很多有效投資需求。我們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李克強還表示,中國經濟完全可以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這給世界帶來的會是一股暖風。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是道德經濟

就文物保護問題,李克強稱保護文物實際上也是在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來滋潤道德的力量,傳承傳統優秀文化,推動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

“現在經濟領域有不少大家詬病的問題,像坑蒙拐騙、假冒偽劣、誠信缺失,這些也可以從文化方面去找原因、開藥方。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應該是道德經濟。發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們推動現代化,既要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通過文化向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産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他説。

養老“安民告示”:老有所養非空話

對於一些地方養老金髮放存在困難的問題,李克強發佈“安民告示”,“確實有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中國現在實施的是養老金省級統籌,省級政府有責任、也有能力通過多方籌集資金,來保證養老金的發放,確有突出困難的,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是會給予補助的。這三年中央財政就拿了上萬億元,但有一條,地方必須盡職盡責,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長期來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去年養老保險收支節余3400多億元,累計節余34000多億元,我們還有全國的社會保障基金儲備16000億元沒有動,同時還能夠劃撥國有資産來充實養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説,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五險一金”可以下降 讓大家多拿點現金

對於央視記者提到“五險一金”壓力比較大的問題,李克強回應稱國務院去年就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實際上已經下調了繳存比例。當然,“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大家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這是可以做的。總的來説是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

1000億元轉崗安置資金如需要可增加

對於國企改革是否會導致下崗潮的問題,李克強笑稱記者提問時比較嚴肅讓人略感嚴重,但推進改革堅定不移,改革和發展不矛盾。

在職工權益保護方面,李克強説:“推進去産能,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在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達到一個平衡。”

使醫保異地結算不再成為痛點

針對醫保異地報銷和全國聯網的問題,李克強稱,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

要用減權之“痛”換群眾辦事之“爽”

針對有記者問政府推進簡政放權之後很多事情仍然難辦的問題,李克強表示,現在審批事項還是比較多,而且保留的事項當中有很多標準不統一。“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李克強説。

他還強調,當下還有不少證照是沒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對那些于法無據、影響群眾創業熱情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堅決進行清理,該廢除的廢除。“當然,我們説放權並不是説放任。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措施必須到位,還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檢查,這樣簡政放權才能更有效,才能讓生産力發展起來、群眾得到好處。我們還要推動優化服務,比如像政務公開加上互聯網,讓群眾少跑腿,還能夠辦成事。”李克強表示。

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

政務公開方面,李克強表示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可以説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首先,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的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

第二,能上網的要盡可能上網。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權力的運行也要上網,要留下痕跡,這樣可以減少自由裁量的空間。人們不是常説“人在做、天在看”嗎?現在是雲計算的時代,要讓“權在用、雲在看”。行使權力不能打小算盤。

第三,要及時回應社會的關切。“今年兩會前,我就要求國務院的部長們要主動發聲,回答記者的提問。不是有一個‘部長通道’嗎?我跟他們説:你們可不能記者一發問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張開,直截了當地回答問題。我聽説今年部長們的表現還是受到記者們的歡迎的,是不是啊?”李克強笑著説。

中國走和平道路 但維護主權毫不含糊

對於有記者問及朝鮮半島局勢和南海問題,李克強説,“鄰里發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我們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至於域外國家,像美國,可以説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進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毫不含糊,這兩者之間並不矛盾。我們希望,不論是域內國家還是域外國家,都能多做有利於地區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否則對誰都不利。”李克強表示。

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

對於中美關係中存在的問題,李克強坦言,中美兩國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當然也存在著分歧,有的還是比較尖銳的,這毋庸諱言。但有一個重要事實是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而且遠遠大於分歧。只要是出於誠意,管控好分歧,中美共同利益還會不斷擴大。在中美合作不斷擴大的過程中,分歧的量會增加,但所佔比例會下降。中美深化合作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

針對中美投資協定,李克強説:“現在中美雙方都表示,要積極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我們將會放開或逐步放開美方對中國投資的準入門檻,但是這應該是相向的,雙方開放應該是對等的。所以我們也希望美方在和我們進行中美投資協定談判過程中,能夠本著平等共贏的原則來推進。”

對於當下正在進行的美國大選,李克強説:“很熱鬧,吸引眼球,但是不管花落誰家,最後誰當總統,我相信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

借人機圍棋大戰寓意三國合作

對於中日關係和今年的中日韓首腦會議,李克強表示現在中日關係雖然有改善的勢頭,但是還不鞏固,還比較脆弱,“我們還應該本著雙方對歷史問題的原則共識,而且做到言行一致。”他還借最近韓國棋手和AlphaGO之間的圍棋大戰來寓意三國之間的合作,“中日韓三國或者説我們中日之間,應該有智慧來推動智慧製造、發展科技合作,創造人們需要的高質量産品。”  

香港將保持穩定 對臺優惠政策不變

對於農民和農業問題,李克強表示農業始終是一個弱勢産業,國家對農業的扶持力度不會減,對農民支持的力度也不會減。中國問題的最終解決還在於農民問題從根本上解決,讓他們能夠富裕起來,過上現代文明的生活。

對於香港問題,李克強稱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對香港前景看好。當然,香港的發展要靠自己的努力。香港還可以更多地發揮自身優勢,也可以抓住內地發展的機遇。

對於台灣政黨輪替之後的兩岸關係,李克強派出“定心丸”,對臺優惠政策不會改變,因為兩岸是同胞。他還表示,大陸方面會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只要遵循這一政治基礎,大家都認同屬於一個中國,什麼問題都好談。

對於中俄經濟合作是否受到美國壓力的問題,李克強表示,中俄關係不會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至於中俄貿易額的下降原因在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實際上去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增加了800多萬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