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別具一格的“總理記者會+”

2016-03-16 22:3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記者會結束後,李克強離場時向記者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上過兩會的記者大概都知道,能夠代表所在媒體參加兩會報道並不容易,而能夠被邀請參加總理的記者招待會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16日上午,當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來到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門口,等待一年一度的總理記者會舉行時,許多記者意外地發現,現場排隊、簡單登記後就能受邀參加總理記者會。

據工作人員介紹,過去由於請柬有限,每年都為如何安排分配頭疼。今年順應記者們的期待,現場在原有基礎上又增加了約200多個記者座位。

事實上,“座位+”只是“李克強記者會+”的一個新意。增設大屏、Wifi更快等若干“+”都給今年的記者會增添了不少新意。有媒體評論説,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背後蘊含政府優化服務的誠意:總理是在用“加法”來換取政府信息公開透明的“乘法”。

座位“+”

“本以為沒我的份,真是沒想到!”16日上午9點,一位剛剛領到請柬的記者激動地説,“幹一輩子記者,能參加一次總理記者會,值了!”

起初,當收到朋友發來的微信,提醒他來排隊時,他還以為是開玩笑。此前,除中央主要媒體外,其他境內媒體每5年才能獲得一次請柬。在參加會議的3000多名記者中,只有大約700人能夠受邀參加總理記者會,用“一票難求”來形容毫不誇張。一位跑了13年全國“兩會”的老記者説,她多年來只有幸領取過一張。

今年,總理記者會現場在原有基礎上又增加了200多個記者座位,座位總數已達935個。這樣一來,每個採訪“兩會”的媒體都能至少獲得一張總理記者會的請柬。

這是記者在會上舉手提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屏幕“+”

16日上午,金碧輝煌的金色大廳內兩塊巨大的LED顯示屏格外顯眼。它們一左一右安放在藍色背景板的兩側,每塊長3.5米、寬2米,距離地面1.5米。

“即使坐在角落裏,也不必擔心只能看到前排的後腦勺了!”一位記者為這塊貼心的屏幕點讚。

作為全國“兩會”報道“壓軸大戲”,總理記者會上的“一席之地”往往是各家媒體的“必爭之地”。為了搶佔第一排或者顯眼的位置,有記者甚至半夜就到人民大會堂門口排隊。

這也難怪,近千把椅子列陣、把矩形空間擠得滿滿噹噹,真正能正對主席臺的也就是最中間十余列坐席上的記者。坐在兩端的記者們即使伸長了脖子,也未必能夠看清總理的神態。

“就像一雙對接世界的大眼睛,”中國新聞網評論道,“借助這雙慧眼,可以零距離、無障礙地觀察中國總理。”

網速“+”

象牙白色的卡片、可再生紙製作、內容中英文雙語對照。今年的總理記者會請柬,看上去和往年沒有太大不同。但人民網記者發現,請柬最後有這樣一句“溫馨提示”:現場提供無線網絡。

“上網速度嗖嗖地快!”一位攝影記者告訴人民網記者。他回憶説,過去由於網速等問題,照片沒有辦法即拍即傳。有時候甚至需要合作分工,一部分攝影記者先行回單位發佈照片。

去年是總理記者會第一次提供現場WIFI,但800M的帶寬讓記者們吐槽網絡時不時會掉線。相比之下,今年無線網絡的帶寬高達20G,可同時容納1600個終端同時接入。

“太給力了!”一位記者大呼。他現場做了測試,無論是瀏覽網頁還是視頻都極為流暢。

3月1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記者 金碩 攝

新媒體“+”

如何才能被總理關注?一位網友在看了16日的記者會説,可能只需要用鼠標點擊一下就可以。

原來,此次“兩會”前,有媒體開展了“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調查。16日上午的發佈會,《中國日報》的記者就將他們和移動互聯網平臺“今日頭條”聯合發起的網上投票調查中的問題,提給了總理。

記者介紹説,截至到目前有2486萬網友參與了投票,選出了10大問題,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進醫保的全國聯網,有1000多萬網友把票投給了這個問題。

“他們也許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這位記者問,“那麼我的問題就是總理,對於解決這個問題,您有沒有一個時間表?謝謝。”

事實上,微博、客戶端等新媒體也成為16日總理記者會的花絮。當人民日報社記者自我介紹“我是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人民日報社客戶端記者”時,李克強聽到這一長串頭銜介紹忍不住笑了起來。他幽默地回答:“很高興能夠一石三鳥,不過不是打,而是答。”

提問“+”

“總理,再加一個問題吧!”上午12點30分,記者招待會已經舉行了2小時之久。當主持人宣佈“即將結束”時,許多記者不由得高高舉起手,甚至喊著“總理好”來吸引注意力。

“中間有一位女士老舉著‘農民’兩個字,讓我這個當過農民的人確實感到於心不忍,我們是很重視農民的。”李克強示意將話筒遞給這位來自《農民日報》的記者。

而在答完有關農産品價格後,遠處又傳來一個聲音:“能不能給工人一個機會?”

“我們會始終高度重視‘三農’問題,”總理説完緊接著回應説,“也會高度重視如何保護工人合法權益的問題。”他接著補充道,“因為大家來自諸多方面,實在是沒有時間一一回答了,顧此就會失彼,希望明年再見。”

這份表現也讓總理再次得到了“+”。“最後預定時間到了,表現自己的大度和友善,讓手都舉酸的記者們再多問一兩個問題,這都是每年的慣例了。但這也必定只有加分,不會有減分。”一位資深媒體人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這樣評價。

就在總理即將離開金色大廳時,仍有記者抓住了最後的提問機會追著問:“總理,你對股市有信心嗎?”總理揮手從容笑答:“你們有信心,我就有信心。”(記者楊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