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全國財政收支開局良好 積極財政政策增效加力

2016-03-17 0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申鋮、韓潔)財政部16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6.3%,明顯高於去年同期3.2%的增幅,反映出當前經濟運行趨穩向好;另一方面,全國財政支出同比增長12%,凸顯積極財政政策增效加力。

在財政收入方面,1至2月累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同比增長10%。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同比增長6.7%。

“中央財政收入偏低,主要是受到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以及關稅收入下降的影響。”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表示。

受大宗商品進口價格跌幅較深、一般貿易進口下降的影響,1至2月進口環節相關稅種表現低迷: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同比下降18.7%;關稅則同比下降22.9%。

“相較之下,地方財政收入增長較為強勁,主要是受到營業稅和部分地方稅種增長的拉動。其中,由於一、二線房地産市場回暖,房地産相關稅收增長顯著。”白景明稱。

數據顯示,1至2月累計,房地産營業稅增長20.2%。在部分地方稅種收入方面,契稅同比增長8%;土地增值稅同比增長15.4%;房産稅同比增長12.7%。

此外,在主要稅種中,個人所得稅收入也呈現大幅增長,前2個月累計達2012億元,同比增長達22.2%。

究其原因,白景明表示,一方面,個稅收入一直較為穩健;另一方面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由於今年春節早于去年,集中發放職工年終獎金分紅應繳的個人所得稅今年多在2月份入庫,而去年主要在3月份入庫,推高了前2個月的稅收入水平。

“綜合來看,全國財政收入開局良好,6.3%的增速比較平穩,反映出經濟運行趨穩向好。”白景明稱。

在財政支出方面,政府支出力度明顯加大:1至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1170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023億元,同比增長14.9%。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財政收支面臨極大壓力的情況下,財政部門及時撥付財政資金,保障民生等重點支出需要。

從支出方向來看,保障民生成為重點支出領域: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879億元,增長17.2%;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62億元,增長25.3%;城鄉社區支出1971億元,增長20.6%;住房保障支出513億元,增長30.7%。

“今年一開局,財政支出就達到12%的增速,一方面體現了財政部門執行力加強,確保支出進度不落後;另一方面,也體現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增效加力。”白景明稱。他表示,根據預算安排,今年財政赤字將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可以預見,民生等薄弱環節將會獲得更多支持,企業和個人也將得到更多利好,進而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