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直播的總理記者會最後一問 李克強怎麼答?

2016-03-17 07:14 來源: 大公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總理要求內閣部長在部長通道主動回答記者提問,到這場熱辣的記者會上總理與記者過招,兩會開放、開明之風,也令在場記者大呼過癮。

“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這是李克強總理在本場總理記者會回答的最後一個問題,也是在場外回答的唯一一個提問。本網記者在記者會結束髮問李克強有關股市信心問題時,沒想到李克強給予了充滿信心與感染力的作答。其實,本網記者與李克強總理的互動在記者會上就有一次,當本場記者會李克強總理在主持人傅瑩提醒下要補答路透社第一組問題時,克強總理與本網記者現場即時互動,坦率作答深港通力爭年內開通。

開明、坦率、主動的李氏問答,令深港通、股市信心瞬間升溫為輿論場上兩大熱詞,下午內地與香港股市開盤漲起,令海內外各界對2016中國經濟最困難的這一年信心倍增。

總理回答本報唯一、最後問題

兩個多小時中外記者會結束,李克強總理從北向南離場時,依舊神采奕奕,毫無倦意,當聽到南側記者席衝到第一排的香港媒體頻頻發問時,總理側過身來。香港問題,股市問題一系列問題七嘴八舌拋出,擾攘一片,無人分辨。

本網記者置身其中,近距離和總理面對面,感受到的是克強總理願意主動回答記者的那份坦率與真誠,一如在記者會上。香港商報記者李曉穎大聲發問一行三會今年會否合併,總理聽到後側身稍有沉思未有作答。本網記者凱雷即大聲發問:“請問總理,您對股市有沒有信心?”總理徹底轉過身來,雙目望向站在第一排央媒記者後的香港媒體,他以特有的李氏風格揮動右手,笑著將問題再次拋回本報記者:“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追問一行三會年內整合 總理未接招

看到總理面帶笑意,又聽到他斬釘截鐵又充滿幽默機智的回應,本報記者朗聲作答:“我有信心!”總理微笑頜首,而此刻又是提問聲嘈雜一片。總理回答畢本次記者會也是會外最後、唯一的提問後,再次揮動雙手向大家告別,從南側門離開。

外傳總理回應特首連任 係子虛烏有

本網記者與總理兩度問答後,多家香港內地媒體向記者求證結束後的“獨家”。一度有香港媒體傳言總理明確回應香港媒體“是不是支持梁振英連任?”,也有香港媒體曝出克強總理離席後有説:“希望香港好,特區好”。當香港行家向本報查詢時,在現場目不轉睛盯住總理從入場到退場整整兩小時的記者明確回應“沒有聽到”!

熱辣記者會 總理主持人記者皆心直口快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李氏風格就是這樣簡潔、明快,正如李克強總理開場白所言問答將“單刀直入”。由於路透社記者中文口音問題,李克強總理並未回答第一組問題中有關深港通何時開通的小問題。當主持人傅瑩在第二個問題問答之際,提醒總理還有一個小問題未作答,總理脫口而出問道“滬港通”,本報記者在現場即時大聲提醒是“深港通”,總理聽清後即修正為“深港通”,坦率作答力爭年內開通。

本網記者親歷18年兩會總理記者會,印象中總理無意或因時間關係未答一組問題中的小問題並不少見,但記者會主持人主動替記者向總理追問熱辣問題,腦海中回憶只此一例,沒想到,總理的回答更是坦率、有料。從總理要求內閣部長在部長通道主動回答記者提問,到這場熱辣的記者會上總理與記者過招,兩會開放、開明之風,也令在場記者大呼過癮。(凱雷 馬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