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直面十七問:闖難關、吹暖風、定心丸

2016-03-17 07: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記者 金碩 攝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6日在北京閉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直面17個熱點問題。

其中,6個涉及經濟、4個涉及內政、4個涉及外交、3個涉及民生。

——經濟形勢:闖難關

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有什麼問題?中國經濟會否一路下滑?這場記者會的開頭並不“輕鬆”。

回應“金融市場波動”,李克強説,有關方面採取綜合性穩定市場的舉措,接下來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完善中國金融監管體系。

談及“經濟形勢”,李克強説,“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他認為,把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化解過剩産能會否出現“下崗潮”?李克強指出,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對職工進行妥善安置,“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

談及發展“新經濟”時,他再次指出,“新動能發展起來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

談及市場問題,李克強進一步開出文化“藥方”。對於經濟市場上的坑蒙拐騙、假冒偽劣等問題,他表示,要推動文化事業發展,滋潤道德力量。

當日,李克強還主動回答了“三農”熱點。他説,下一步要推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

——內政外交:吹暖風

談到“簡政放權”,李克強説,本屆政府在三年前明確表示減少審批事項要達到1/3,“現在這個目標已經提前實現”。

但他直言目前審批事項還是比較多、且保留事項當中標準不統一。他強調,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

談及香港,李克強表示,“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他説,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他還透露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談到兩岸關係,李克強強調只要遵循“九二共識”,保持兩岸和平發展,將會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

每年總理記者會,外交關係也是備受矚目。

談中美,李克強説,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從來都是雙贏的,相信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改變。

談中俄,李克強説中俄關係是全方位的,不僅政治關係好,在經濟方面也有升溫趨勢。

談中日韓,李克強以“人機圍棋大戰”作為引子,認為三國間文化相似、經濟互補,應攜手去開拓更為廣闊的世界。

談中國與周邊國家,李克強指出,“中國始終主張要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友好的睦鄰關係”,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

——民生熱點:定心丸

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出的“養老金髮放”問題,李克強明確表示,“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會給予補助”。他還做“安民告示”表示,“從全面長期來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是沒有問題的”。

李克強還説,政府下決心推進全國醫療保險聯網,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實現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對於“社會呼籲調整‘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李克強説,國務院在去年就已下調了工傷、失業、生育保險的繳存比例。他還説,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將給對方更多自主權,“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記者 張素 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