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將越走越寬闊

2016-03-17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世紀80年代,我開始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擔任中國問題研究員,自此便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與中國結緣的20多年,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我歷歷在目。從1992年開始,我每年都會去中國兩三次,進行訪問和交流。2007年,我成為巴基斯坦首個中國研究中心的主任。我是一名“中國學生”,2010至2015年,我在北京大學南亞研究所學習並獲得博士學位。多次中國之行令我有了更多的機會深入接觸中國,並對中國的政策和人民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

中國在過去幾十年內全面發展,我認為這與中國兩會的制度優勢密不可分。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符合本國國情,具有明顯的優越性,在推動中國全方位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顯著的作用。更難能可貴的是,中國的政治制度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不斷優化,具有鮮明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未來,這一制度仍將不斷完善,並將進一步確保中國特色發展道路越走越寬闊。

我一直在通過各種渠道關注著今年的中國兩會,巴基斯坦媒體報道和《人民日報》在當地媒體傳播的資訊能夠全面、及時、客觀地傳遞出中國兩會的信息。《人民日報》奉獻了很多有關中國兩會的有益報道,刊登的很多權威解讀為想了解中國政策和改革動向的國際人士提供了重要參考。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政府將未來5年的年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6.5%—7%,這是一個符合實際的經濟目標。受全球經濟低迷和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發展面臨著新的壓力和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場硬仗,表明中國政府敢於迎難而上,全力克服挑戰的信心和決心。相信中國人民將繼續團結在一起,取得新的發展成就。

中國政府還表示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該倡議是惠及沿線各國人民的偉大發展計劃,有利於推動中國與區域各國共享發展成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中國還在此次兩會上公佈了2016年軍費預算增長為7.6%,是近6年來最低水平,這有力駁斥了西方國家渲染的“中國威脅”和中國“謀求稱霸”的説法,讓世界看到中國是一個熱愛和平、負責任的大國。此外,我十分贊同中國未來更加注重環境保護的做法,這表明中國的發展不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而是注重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

我在巴基斯坦中國委員會工作的同時,還在巴基斯坦國防大學等院校擔任客座教授,目的是向更廣泛的巴基斯坦青年傳遞更多有關中國的正能量。我也向他們介紹有關此次中國兩會的信息,希望他們更真切地感知一個發展中的中國,從而推動兩國民間的相互了解,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菲扎爾·拉赫曼 作者為巴基斯坦中國委員會執行主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