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切實改善民生

2016-03-17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進民生福祉 共享發展成果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切實改善民生

為政之道,民生為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今年要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補齊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報告中關於民生的改革內容,“含金量”成色十足: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到著力擴大就業創業,從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到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處處透著民生關懷,回應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新期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外專家學者等對中國切實改善民生讚嘆不已,認為中國以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為重要關切點,順民意、得民心,必將為未來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脫貧攻堅戰促公平發展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堅持共享發展理念,實現全面小康,重點在農村,難點在貧困村貧困人口,關鍵在扶貧開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使中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非洲中國投資論壇南部非洲區域經理倫加·齊基拉對中國政府長期不懈的減貧努力十分讚賞。他表示,中國計劃每年完成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任務,並實行精準扶貧,力度與決心都令人欽佩。中國過去30多年的經濟發展成就在全球範圍內無與倫比,更令人稱道的是,中國在減貧方面作出的成績與意義更是非凡。過去30多年,中國6億多人擺脫了貧困,許多人已經走向富裕和小康,中國也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非洲國家可以借鑒中國成功的扶貧經驗。

埃及《共和國報》副總編輯法烏茲表示,他曾多次訪問中國,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被中國的快速發展深深震撼。“30多年來,中國從一個貧窮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數以億計的人擺脫貧困,這本身就為共享發展成果做了最為深刻的詮釋。”

印度尼西亞比納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研究員喬納斯表示,中國政府從未忽略過欠發達地區的發展,在扶貧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背景下,又提出今年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硬任務,展示出中國政府在縮小貧富差距、推動社會公平發展上的決心。

英國伊斯靈頓地區議員喀拉海姆表示,中國改革開放惠及廣大民眾,數億人成功脫貧,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貧困地區民生改善最為顯著的國家。兩會上中國政府提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彰顯了對民生工程的重視,以及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的決心和信心。

改善民生力度不斷加大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包括教育、醫療、城鎮化等在內的民生改革備受關注。從總體上看,中國民生得到了穩步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因此,補短板,突破薄弱環節,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法烏茲表示,擴大就業、推進教育公平、進行醫療改革,中國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斷加大,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中國共産黨提出的共享發展理念令人耳目一新,是對新時期出現的貧富差距拉大、醫療和就業問題的有力回應,中國領導人直面問題的態度令人欽佩。真正實現共享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是一個系統工程。這其中,既需要國家在制度層面上進行改革,破除阻礙共享發展的條條框框,為共享發展創造條件,又需要調集社會力量。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的民生能夠持續改善,每個人都能夠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喬納斯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最深感觸是中國政府注重提高人民福祉、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他説,中國近年來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有目共睹,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對幸福生活的要求也不斷增長,進一步增進民生福祉已成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完善住房保障體系、推動教育資源均衡發展等,都對民眾的重點關切有所回應。

齊基拉認為,中國在擴大就業、鼓勵創業方面成績突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6年將新增城鎮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這將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非洲,一個人就業就意味著一家人都有飯吃,非常欽佩中國政府在增加就業上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偉大成就。”

南非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現代中國問題研究員科維西·普拉表示,他觀察到中國城鎮化建設正在加速推進,新農村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並且注重以人為本。他表示,中國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努力正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全球範圍內令人矚目。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中國一直堅持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著力增進民生福祉,減少貧困。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改善民生措施,在使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同時,也為刺激國內市場、帶動內需創造了條件,這將有助於實現政府制定的2016年乃至未來幾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記者 鄒志鵬、李志偉、王雲松、莊雪雅、黃培昭、索泓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