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每日盤點:四年記者會 總理必談四個字

2016-03-17 07: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北京出席中外記者會時表示。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當日閉幕。11天前,同樣是在人民大會堂,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加進了一句話——“簡除煩苛,禁察非法”。其大意是,“除去那些煩瑣的規章制度,禁止部屬擾民等不法行為”。這是“簡政放權,務實為民”的另一種表述。

梳理近四年總理記者會,“簡政放權”是總理必談的四個字。

2013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在記者答問環節首度論及簡政放權,強調要“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他説,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

2014年,李克強又在大會堂金色大廳對中外記者説,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他還以一系列數據佐證,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

“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李克強如是宣示改革的決心。

對於該項改革的願景,李克強説,要努力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注入新動力。

2015年,李克強被媒體問到是否依舊還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未來改革“會不會更疼”。李克強回答説,“確實很疼,而且在加深,面還會擴大。因為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他又強調,活力來自民間,而簡政放權的減法可以對應對經濟放緩發揮支撐的力量。

那次兩會上,“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被寫入了當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記者會上,李克強再次指明權力不可“任性”。“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檢查,這樣簡政放權才能更有效,才能讓生産力發展起來、群眾得到好處。”

“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李克強在16日的記者會上説。

在講到“下決心砍掉審批事項”這句時,他舉起手在空中比劃了一個向下的動作。

三年前就在這裡,李克強曾經明確表示過,本屆政府減少審批事項要達到三分之一。16日,李克強説,現在這個目標已經提前實現了。 (記者 沈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