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透露出的八大具體政策走向

2016-03-17 07:4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裏,總理共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出的17個問題。在答問中,總理引用了大量豐富詳實的數據,而且不難發現很多具體的政策走向。其中就包括通過債轉股的方式降低企業杠桿率、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建立1000億元轉崗安置專項資金、今年要砍掉一半無用證照、降低五險一金繳存比例等等。

通過債轉股的方式降低企業杠桿率

李克強表示,金融有其自身的規律,要防範風險。“我更關注的是金融機構本身,去年由於一些行業、企業經營困難,金融機構不良貸款比例是在上升的。但是我們有抵禦風險的能力,因為商業銀行的資本充足率超過了13%,高於國際標準,撥備覆蓋率達到180%以上,高於我們定的150%的標準。而且我們還可以利用市場化的手段降低企業的債務率。企業債務率高是老問題了,因為中國是間接融資為主,但是我們的居民儲蓄率也比較高。即便如此,不管市場發生怎樣的波動,我們還是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也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桿率。”

他説,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當然,政府有監管的責任,現在看,隨著形勢的變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們的金融監管體系,要實現全覆蓋,因為現在金融創新的産品很多,不能留下監管空白;要增強協調性,因為金融市場産品之間關聯度比較高,協調要有權威,還要做到權責一致。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分層負責,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置,防止苗頭性的問題蔓延,當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風險。總之,還是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深港通力爭今年開通

李克強總理在補充回答路透社記者的提問時表示,“我們已經開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而且實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中央政府將督促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在回應個別地方政府養老金髮放出現困難的現象時,總理表示,確實有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中國現在實施的是養老金省級統籌,省級政府有責任、也有能力通過多方籌集資金,來保證養老金的發放,確有突出困難的,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是會給予補助的。這三年中央財政就拿了上萬億元,但有一條,地方必須盡職盡責,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大家都有退休、都有需要養老的一天,這裡我想做個安民告示,從全面長期來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去年養老保險收支結余34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000多億元”。我們還有全國的社會保障基金儲備16000億元沒有動,同時還能夠劃撥國有資産來充實養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説,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他説。

中央建立1000億元轉崗安置專項資金

談到改革與發展的關係時,總理表示,中國會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和發展是不矛盾的,“我們恰恰可以通過結構性改革來釋放市場活力,支撐經濟的發展。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的確産生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過剩産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領域,現在我們已經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領域在去産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

他説,“下一步要推進去産能,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對於一時尚不能夠做到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進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在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最終在去産能的過程中,實現重化工領域的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要砍掉一半無用證照

在回答關於簡政放權的問題時,總理説,“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

尤其是要推進標準的統一。“我們這兩年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從證照合一到一證一碼,就是一個統一標準的過程。結果激發了很大的群眾創業熱情,就是到現在,每天還有近3萬個市場主體誕生。這個領域能做到,為什麼其他領域就做不到?所以要給他們下達硬任務、排時間表。不僅如此,還有不少證照是沒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

兩年內解決異地醫保結算

在了解到有媒體利用網絡投票幫助政府了解民生的時候,總理表示,“首先要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你剛才講的事情我也經常聽到。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後和子女在異地生活,還幫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還得回到原來工作的地方去報銷。這些事情看起來是具體的事,但對碰到這個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他表示,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當然,這需要我們各有關部門下大力氣。

加大政務公開力度 “權在用、雲在看”

李克強表示,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可以説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中央也明確要求,要推進政務公開,“我們還要在若干方面進行努力。首先,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的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

能上網的要盡可能上網。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權力的運行也要上網,要留下痕跡,這樣可以減少自由裁量的空間。他説,“人們不是常説“人在做、天在看”嗎?現在是雲計算的時代,我們要讓“權在用、雲在看”,行使權力不能打小算盤。”

五險一金有調整空間 要讓職工多拿現金

談到五險一金的問題,總理説,“我在參加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和委員也提出來可以考慮適當地調整“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事高度重視,國務院去年就工傷、失業、生育保險實際上已經下調了它的繳存比例。”

當然,“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我前面已經説了,社會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總的是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記者 郭永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