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記者會勾畫十領域發展路線 釋放中國經濟底氣

2016-03-17 07:4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李克強總理會見中外記者

3月16日上午,全國兩會迎來最後的“壓軸大戲”,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會面,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中國網財經記者梳理總結,李克強總理在本次記者會上共回答了17位記者的提問,內容涉及金融、養老金、改革、簡政放權、中美關係等十大領域,不僅向世界傳遞了中國經濟穩增長的“強”信心,更釋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信號。

金融:首先支持實體經濟 推進市場化法治化改革

2015年以來,中國股市和匯市出現劇烈波動,這不僅導致國民財富出現縮水,也引起了國際投資者的高度關注。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把該問題作為“當頭炮”進行了提問。對此,李克強總理表示,儘管許多金融問題表現往往早于經濟問題的發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

對於金融市場,李克強強調,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本質上是市場,還是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作為政府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強還在記者會上對2015年發生的“股災”進行了回應,表示“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不過有關方面已經採取了綜合性穩市場的舉措。”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表示,不管市場發生怎樣的波動,都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同時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桿率。

對於市場普遍關心的深港通何時開通問題,李克強回應稱:“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

經濟:堅持改革開放 必要時創新宏觀調控

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李克強還談到了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他直言:“世界經濟現在復蘇乏力,中國經濟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經濟,會受到影響和衝擊。同時,中國經濟本身也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在凸顯。”

面對這些不穩定因素,李克強表示“有政策儲備”。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將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來穩定運行。

對於中國經濟的未來,李克強表示“長期向好,充滿信心”,並強調這種信心不是憑空的,因為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

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促經濟轉型 小微企業可大有作為

作為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詞彙,“新經濟”引來各方關注。那麼,到底什麼是“新經濟”?李克強總理在昨天的記者會上進行了詳細解釋。

李克強稱,“新經濟”不僅是指三産中的“互聯網+”、物聯網等新興産業和業態,也包括工業製造當中的智慧製造、大規模的定制化生産等,還涉及到一産當中像有利於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家庭農場、股份合作制,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等等。

對於發展“新經濟”的目的,李克強稱主要是培育新動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另外,李克強強調,發展“新經濟”,小微企業可以大有作為,大企業可以有更大作為。

去産能:堅定不移的推進 要避免“下崗潮”

“改革”不僅是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草案裏的高頻詞,也是昨天總理記者會各大媒體發問的焦點。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解決保持中國經濟的一定增速和避免可能會産生不穩定影響的下崗問題”時,李克強非常肯定的説:“中國會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改革和發展是不矛盾的,我們恰恰可以通過結構性改革來釋放市場活力,支撐經濟的發展。”

但在大刀破斧改革的過程中,李克強稱,的確産生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過剩産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領域,現在我們已經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領域在去産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

養老金:發放沒問題 “老有所養”絕不是空話

在多項民意調查中,養老金都是老百姓最關注的問題之一。李克強在昨天的記者會上也對記者提出的“一些市縣在靠貸款發放養老金”等尖銳問題進行了回應,強調“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另外,李克強用三個數據來證明了“養老金髮放沒問題”,即2015年養老保險收支節余3400多億元,累計節余34000多億元,全國的社保基金16000億元沒有動,同時還能夠劃撥國有資産來充實養老基金。

醫保:推全國聯網 爭取2年實現異地結算

作為又一項關乎民生的重要措施,醫保的改革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下決心推進全國醫保聯網,今年要在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爭取兩年內老年人在異地生活的治病住院費用能實現異地醫保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

李克強稱,醫保改革需要各部門下大力氣,不過,執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改善民生,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發展,推動和檢驗改革。

三農:對農業的扶持力度不會減

由於事關中國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三農”似乎是每年總理記者會上都繞不開的關注點。李克強在回應國內農産品價格比國際市場高時表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勞動生産率比較低”。對於如何應對,李克強指出了兩條途徑,分別是推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同時,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提高勞動生産率,進而提升農産品競爭力。

另外,李克強還強調,國家對農業和農民的扶持力度都不會減少。

簡政放權: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和一半證照

黨的十八大以來,簡政放權成為中央力推的一項改革大計。雖然該改革推進了有幾年,但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坦言仍然存在“審批事項較多,保留事項很多標準不統一”等問題。

對此,李克強指出,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另外,李克強透露,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同時,要推進標準的統一,今年要砍掉一半證照。

大國關係:將逐步放開美方對中國投資準入門檻

另外,李克強總理還在記者會上對中美、中俄關係以及亞太局勢進行了回應。李克強認為,去年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金),中美的共同利益在不斷擴大,而就中美BIT談判而言,中國將會放開或逐步放開美方對中國投資的準入門檻,但雙方開放應該是對等的。

在談及中俄關係時,李克強表示,去年年底我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先生進行了深入探討,中國與俄羅斯可以在油氣一體化方面進行合作,這樣可以吸引中方對俄投資。還可以拓展貿易渠道,實現貿易多元化。

對於當下的亞太局勢,李克強稱,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我們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至於域外國家,像美國,可以説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進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港澳臺: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

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還進一步回應了港澳臺記者的提問。李克強稱:“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香港的發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2.4%,這不算低了。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而對於台灣,李克強表示,除了明確對台灣投資企業已有的優惠政策不變之外,還將繼續推出有利於兩岸經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記者 劉小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