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眼中的總理記者會:釋放中國未來發展重要信號

2016-03-17 07: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記者 金碩 攝

隨著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6日閉幕,2016年中國兩會落下帷幕。兩會期間,經濟增速、供給側改革、新經濟、簡政放權等有關發展的熱點被廣泛提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6日的記者會上再次就這些問題予以回應。外媒認為,這釋放出中國高層規劃未來五年發展的重要信號。

新加坡《聯合早報》關注李克強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回應。報道援引李克強的話稱,“中國不可能完不成經濟目標”。報道稱,李克強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他表示這種信心並不是憑空的,因為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

英國廣播公司同樣關注中國經濟發展政策。報道指出,會議通過了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的發展規劃。規劃中,中國官方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6.5%-7%,並採取精簡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市場等一系列措施以完成這一目標。相關規劃得到了全國人大代表們的一致通過。

報道稱,李克強同時表示,過去兩年在鋼鐵領域淘汰了上億噸的産能,涉及到上百萬職工,大量職工轉崗或得到妥善安置。他強調,在去産能過程中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

外媒還關注李克強就金融市場相關問題的回應。路透社報道稱,李克強認為,金融的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他表示,中國要堅定不移地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而且也可以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桿率;還將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

報道稱,在養老金髮放問題上,李克強坦陳,確實有個別地方發生了養老金髮放困難的問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之急”,只要地方政府盡職盡責,中央政府也會幫助地方政府足額發放養老金。他並稱,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髮放從長期看是沒有問題的,“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德國之聲》網站消息稱,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時,李克強就曾指出,“今年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而提交給全國人大審查的預算報告寫道,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這意味著,中國退休人員養老金將迎來第12次連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