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閉幕,這十幾天網絡傳播的熱點有哪些?

2016-03-17 08:37 來源: 自媒體傳播君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兩會,恰逢“十二五”收官與“十三五”開局,也正值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展開新一輪發展與提升之際,承上啟下,兩會熱點格外多,前景也更令人期待。兩會剛剛閉幕,這十幾天網絡傳播的熱點有哪些?在中青華雲技術支持下,傳播君數據盤點,為你解析。

3月1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主席臺就座。

傳播熱點在哪?

“社會保障”“改革”“創新”“醫療”“反腐”“供給側”“扶貧”等熱點成為今年兩會搜索的高頻詞。

傳播效果怎麼樣?

3月1日至15日,就關於兩會熱點話題共監測相關信息595654條,其中新聞274602篇、微博127892篇、移動客戶端41738篇、外媒10115篇、論壇65764篇、博客36300篇、微信24404篇、紙媒14839篇。

各方聲音如何看?

1、網友觀點

從地域分佈上看,搜索量排前十的地方分別是北京、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山東、河南、河北、湖北、四川,表明東部沿海經濟發達省份與中部人口大省關注度較高。西部地區搜索量低也與人口少有關。

從年齡分佈上看, 20-39歲的中青年群體對兩會的關注度最高,佔總搜索人群的八成以上。這也與這一年齡段是上網主要人群的統計相一致。

@五哥:政府不用“削峰”,但要大力“填谷”,能讓奮鬥了一輩子的農民和企業退休人員老有所養。

@wsmwrw:只有真心實意保障老百姓安居樂業,把房價降到中國絕大多數勞動者能買得起的時候,才算真正化解中國房地産去庫存的問題。

@天外飛仙:希望政府能通過均衡教育資源、教師定期流動、統一高考試卷、嚴格打擊舞弊等方式,切實維護教育公平。

@寧靜:臨時工工資低,不給交養老保險,待遇完全不同。希望能解決同工同酬,真正做到人人平等,切實保障臨時工的合法權益。

2、專家觀點

李稻葵(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經濟的基本問題是,在供給領域、生産領域沒有提供給百姓真正需要的産品。

楊志勇(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讓錢包鼓起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去産能”,産能過剩問題如果處理得好,收入就會隨之增長,腰包鼓了。

韓克慶(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讓養老金個人賬戶獨立於社會統籌賬戶。可以按照“記賬積累、統一管理、功能拓展、名實結合”的原則,儘快全面做實個人賬戶。

3、外媒觀點

韓國《中央日報》:今年兩會最大的關切話題是十三五規劃和“供給側改革”。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把之前共産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産業中去。

埃及中東社董事會成員、主任編輯哈立德·巴德里:今年的兩會是中國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將決定未來五年的國家規劃。中東社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兩會,埃及其他媒體每年都會轉載或參考中東社關於中國兩會的報道。

韓國中央電視台資深政治記者凱先生:4次參與兩會報道改變了我對中國的看法,中國共産黨和政府非常注重民主。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令人印象深刻,如此快地發展崛起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