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家外媒問總理,五家都問了同一件事……

2016-03-17 09:27 來源: 國是星期三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問題?相約星期三,當面問總理。

“國是星期三”決定響應總理的號召,“單刀直入”告訴你那些在今天的總理記者會上搶到提問機會的外媒都問了哪些問題?他們又是怎麼點評總理的回答的?

提問的都是傳説中的“國際主流媒體”嗎?

今年獲得“我有問題當面問總理”機會的外媒有6家,分別是來自英國的路透社,美國的彭博社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俄羅斯的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日本的《日本經濟新聞》和西班牙埃菲社。

其中,路透社、彭博社、日本經濟新聞都以財經報道見長,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今日俄羅斯都是也都是耳熟能詳的“國際主流媒體”,在國內名氣不大的埃菲社在西班牙語地區也頗具影響力,曾提出過要建成西班牙文第一大通訊社。

路透社的記者在總理記者會上獲得首個提問機會。“當頭炮”指向中國金融市場的問題和挑戰。

“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李克強回答説,金融的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他承認去年金融機構不良貸款比例出現上升,但同時強調,中國金融有抵禦風險的能力。而完善和改革金融監管制度是一個過程,當前各部門和地方還是要“守土有責”。

網友點評:曾經讓肖鋼“提前離職”的路透社,也是為中國股市操碎了心。

外媒評:對於李克強的回答,路透社評價説,中國有政策儲備穩定經濟,金融安全任務是支持實體經濟。

外媒中第二個搶到提問機會的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關心的問題是中美關係和貿易公平。

“中美去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李克強用事實舉例説,“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而且遠大於分歧”,“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從來都是雙贏的,這一點,美國的商人們心裏最清楚”。他還説,現在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很熱鬧,不管是最後誰當總統,相信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大勢不會變。

外媒評:彭博社把這個問題的回答放到網站亞洲版首頁頭條,説是李克強總理做出預測啦,無論特朗普和希拉裏誰贏得大選,中美關係都沒有風險。

彭博社的記者在現場也獲得提問的機會,他提出的“保持中國經濟增速”和避免化解産能過剩中可能出現的“下崗潮”的問題讓李克強坦言“略有沉重”。

但李克強告訴這位記者,中國的改革和發展不矛盾,恰恰可以通過結構性改革來釋放市場活力,支撐經濟的發展。中央財政和地方有能力進行妥善安置,已建立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

外媒評:來自老牌工業強國德國的《德國之聲》對這個問題予以關注,援引李克強的話報道説,“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記者提出的問題仍然圍繞經濟。他關心“中國投資者願意來俄羅斯投資嗎”?

“我們不僅是政治關係好,在經濟方面也是有升溫趨勢的”,李克強給俄羅斯記者吃顆“定心丸”的同時也強調説,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中俄之間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李克強還説,中俄投資趨勢出現了轉折性的向好,這種向好也是表明世界貿易在向好,我們給世界貿易吹吹暖風。

外媒評:同樣來自俄羅斯的衛星新聞網把這個關於中俄關係的回答放到首頁,稱“中俄關係不會因為國際形勢變化受影響。”報道也指出,中俄不僅是政治關係,經濟方面也是升溫趨勢,兩國有多項合作,始終遵循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到第三方壓力。

日本經濟新聞的記者是最後一個獲得提問機會的外媒記者,他在關心中日韓領導會晤的同時,也關注經濟問題,他想知道,日本企業在中國經濟升級中能發揮多大作用,中日經濟關係的互補性總理怎麼看?

李克強輕鬆地把話鋒一轉,提到最近大熱的“阿爾法狗”人機大戰,中日韓三國民眾都關注,這表明三國之間文化有相似之處,而且佔世界經濟五分之一、亞洲經濟70%的三國,應該“有智慧來推動智慧製造,發展科技合作,創造人們需要的高質量産品”。

網友評:總理也知道“阿爾法狗”,人工智慧有望受益!

外媒評:日本經濟新聞機智地領會到,李克強的回答,不僅強調避免中日關係再度惡化,也顯示出希望在經濟和科學技術領域強化合作。

發現了嗎?總理記者會上提問的6家外媒中,5家的問題都沒離開經濟!

他們既關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能否保持穩健的發展勢頭,繼續為低迷的世界經濟輸入“正能量”,也關心本國、本地區與中國經濟合作、貿易往來的前景。借提問的機會讓總理親自給“劃重點”,“國是星期三”也是要為這些外國小夥伴們的機智點讚呢。

不過,“國是星期三”還發現,外媒最為關注的“尖銳問題”似乎被中國媒體給“搶問”了。《聯合早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等在報道總理記者會時都用“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不可能完不成目標”,“希望大於困難”等作為標題。

這是李克強在回答中國官方媒體提問“有人擔心中國經濟會一路下滑,甚至會擊穿6.5%這條線,不僅會影響自身的全面發展和小康社會建設,也會拖累世界經濟”時做出的回答。這個問題被外媒點評稱“尖銳”。

“國是星期三”的娘家——中國新聞社的記者☝ 今天在現場也向總理提了問:“據了解,現在有些地方的養老金髮放已經出現困難,一些市縣在靠貸款發放養老金。請問總理,中央政府是坐視不管還是準備為他們買單?”

對於這個問題,總理説,“你提的這個問題的確很尖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