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中國信心十足 經濟增長目標必定實現

2016-03-17 10:31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閉幕會後回答記者提出的諸多問題,其中經濟議題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稱,在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質疑不斷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三強力發聲,試圖向外界傳遞信心。

李克強在中外記者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確實在持續加大,但不可能完不成已經確定的主要經濟目標,對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

中國政府設定的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6.5-7.0%,這是近20年來首次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一個區間,而非一貫的單一值,顯示經濟可能面臨更多挑戰和不確定性。

《歐洲時報》16日報道稱,當李克強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國目前面臨的較大下行壓力,有人擔憂中國經濟會一路下滑,甚至擊穿6.5%這條線時,李克強表示,在世界經濟衝擊和中國經濟轉型的共同影響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確實加大,但是希望大於困難。

李克強指出,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中國正在推進的簡政、減稅等供給側改革措施會釋放市場的活力。同時,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結合起來,就能形成中國經濟的“雙引擎”,就會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中國有創新的宏觀調控手段,可以穩定經濟的運行。

BBC中文網報道稱,中國在2015年的經濟增長為6.9%,位居世界前列,但卻是近25年最低的一年;中國在2016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5%-7%,並計劃在未來五年年均增長率保持在至少6.5%。對此,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憑空的,”“因為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

李克強還表示“我們政府確實還管了一些不該管的、束縛生産力發展的事情”,且在“保障公平競爭環境的監管方面又沒有完全到位”,但同時強調通過改革可以激發市場活力,足以“頂住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

記者會上,李克強稱:“去年是世界經濟6年來增速最低,我們還是實現了7%左右的增長目標。”他表示,中國選擇了一條更為艱難但可持續的道路,就是推進結構性改革。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有創新宏觀調控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