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強記者會強力發聲 傳遞中國經濟向好信心

2016-03-17 10:37 來源: 海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6日上午,十二屆四次人大會議閉幕。隨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在這場記者會上回答了17個問題,其中來自外媒的問題6個,涉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等六大熱點議題。《華爾街日報》認為,在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質疑之際,李克強強力發聲,向外界傳遞信心。

李克強16日在中外記者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確實在持續加大,但不可能完不成已經確定的主要經濟目標,“要我同意中國不能完成主要經濟目標的説法,那是不可能的。”《華爾街日報》指出,李克強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

中國在2015年的經濟增長為6.9%,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這一數據位居世界前列,但卻是近25年最低的一年。不過報道援引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的回應稱,“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並不是憑空的,”“中國的經濟不會‘硬著陸’”。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認為,李克強的這一回答表達了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前景的信心。德國之聲也指出,儘管中國經濟面臨著許多困難,但是在週三閉幕的全國人大上,所通過的“十三五”規劃依然力爭實現經濟高增長、促進投資增長、提升民眾收入水平。這些目標究竟能否實現?李克強總理對此表示充滿信心。

除了直面中國經濟發展話題,李克強還在記者會上提到了引發輿論熱議的AlphaGo與韓國棋手大戰一事,更以此為例引出中日韓三國關係。美國僑報網認為,這一舉動展示出李克強柔軟親民和公正透明的一面。

僑報網記者向讀者展示了記者會的現場細節:李克強在發佈會上注意與媒體互動。在新華社記者提問後,他説:“去年還打了其他頭銜,今年只有一個了”。這已經成為中國媒體參加發佈會的慣例,借提問機會展示自家的多平臺。李克強記憶力很好,去年這家國家通訊社提問時確實説了3個單位:新華社、新華網和客戶端。

報道稱,李克強在回答中不斷使用新詞和比喻,提出未來公眾監督政務會像“掃二維碼”一樣簡單。在談到政務公開的問題時,他還表態稱,要做到“權在用,雲在看”,藉以表態未來全部政府決策痕跡都應該能在網上找到。

今年“兩會”上,政府要員在部長通道上主動面對媒體成為新亮點之一。李克強回答關於政務公開的問題時還提及這一變化。路透社報道稱,相較以往部長們在“兩會”期間對媒體的躲躲閃閃,今年“兩會”的部長通道也因為總理的事先發話而屢屢成為答疑釋惑的活躍窗口。路透社認為,這似乎也昭示著中國的宏觀調控正從具體的經濟領域轉向包括引導社會預期的方方面面。通過“兩會”傳遞高層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改善外界預期無疑是今年“兩會”最明顯的特徵。(李萌 張霓 姚凱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