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兩會上的14個民生熱詞

2016-03-17 10: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枝一葉總關情
——全國兩會上的14個民生熱詞

就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我們確實在化解過剩産能,但化解過剩産能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總體來看,中國的就業問題應該是比較樂觀的。(2016年3月6日)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保護員工的利益始終是下一步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多兼併重組,盡可能少破産。任何改革涉及職工利益時,要穩妥地處理好。我相信不會出現下崗潮。(2016年3月12日)

脫貧攻堅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民生當前最大的問題是全力實施脫貧攻堅,貧困人口要實現脫貧,貧困縣要全部摘帽,還要解決區域性的整體貧困。(2016年3月6日)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做好扶貧工作是保險業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精準扶貧上有所作為,要從四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貧,二是農險扶貧,三是補位扶貧,四是産業扶貧。(2016年3月12日)

個人所得稅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簡單地提高起徵點不公平。一個人的工資5000元可以日子過得不錯,如果還要養孩子,甚至還有一個需要贍養的老人,就非常拮據。

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很複雜,去年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一起研究了個人所得稅改革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已形成改革方案,目前已經提交國務院。按照要求,今年將把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法的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2016年3月7日)

兩孩政策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根據新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社會撫養費作為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制度仍需繼續堅持。對於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前,也就是2016年1月1日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已經依法處理完成的,應當維持處理的決定,尚未處理或者處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區市結合實際,依法依規,妥善處理。(2016年3月8日)

農民收入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農民收入問題對於“十三五”來説,是“三農”中非常關鍵的問題。坦率地説,“十三五”農民收入增長不容樂觀,很操心這個問題。那怎麼辦呢?具體講要爭取“五路進財”:一個是節本增效,二是推進産業化,三是城鄉一體化,四是政策支持,五是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總之要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2016年3月7日)

食品安全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對於食品安全,我們雖然不能做到零發生,但是我們要堅持零容忍,哪怕是1%的問題,也要盡100%的努力去解決。

我們的奶業曾經出現過問題,所以市場對牛奶缺乏信心。我們一定要振奮,要奮起直追,要提升我們奶業的品質,要唱響我們的品牌,要提高我們的質量,要恢複國人對民族乳業的信心。(2016年3月7日)

醫養結合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要實行醫養結合的方式,解決老年人老有所醫、老有所養的問題。居家養老是一個主渠道,要大力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全科醫生、家庭醫生優先和有老人的家庭進行簽約服務。在這方面,基層有一些很好的實踐例子,我們要推廣這些好的經驗。 (2016年3月8日)

農村教育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辦好農村教育,關鍵在教師。我們將統一城鄉教師編制標準、拓展農村鄉村教師的來源渠道、切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職稱評聘要向鄉村教師傾斜、加強城鎮優秀教師向農村輪崗交流等。

關於高考,2016年全國將有26個省份選擇統一命題,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5省份還是分省命題。(2016年3月10日)

治理霧霾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我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來解決污染排放問題、霧霾問題。要用三個數來看變化:一是優良天數,二是重污染天數,三是全年的PM2.5濃度。大家可能還會問付出的努力是不是足夠大?還有一些城市沒有達標,要給一點時間。我們在重點地區達標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增加了我們治污的信心。 (2016年3月11日)

綠色發展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環保和發展不是對立的。現在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就是要解決從過去的粗放式發展、從追求量到追求質的這樣一個變化,但是這個“質”不僅僅是經濟質量的“質”,好的經濟質量也是好的環境質量。我們過去經濟一枝獨秀,其他發展滯後,這條路已經走不下去了。從來沒有污染的産業,只有污染的企業。 (2016年3月11日)

住房價格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三四線城市的價格現在大體上是回落的,問題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現在一項重要任務是穩定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房價。除了要做好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房價穩定工作以外,還要抓好價格監測,努力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2016年3月15日)

開放式小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中央文件全面部署了今後一個時期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工作。現在的重要任務是認真學習好、理解好、落實好中央的文件精神,在落實過程中要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要切實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2016年3月15日)

棚戶區改造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去年的目標任務是580萬套,實際上開工了601萬套,力度空前,規模最大。今年還要開工改造600萬套,同時要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壓力很大,困難也不少。但是,有信心全面完成任務。(2016年3月15日)

農民工進城買房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應該帶著感情來討論這個問題。因為農民工對城市貢獻太大了,因為農民工需要進一步關愛,還因為我們的父輩、祖輩甚至我們本身原來就是農民。農民工在城鎮購房潛力很大。農民工進城購房要逐步實現。(2016年3月15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