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有招 承諾老有所養

2016-03-17 11:18 來源: 環球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英國路透社3月16日報道稱,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不減和未富先老的現實,中國總理李克強在16日兩會的記者招待會上明確表態,一旦經濟滑出合理區間,中國有政策儲備,並莊嚴承諾中國政府對公民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可能是句空話。

報道指出,通過兩會傳遞高層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改善外界預期無疑是今年兩會最明顯的特徵。相較以往部長們在兩會期間對媒體的躲躲閃閃,今年兩會的部長通道也因為總理的事先發話而屢屢成為答疑釋惑的活躍窗口,似乎也昭示著中國的宏觀調控正從具體的經濟領域轉向包括引導社會預期的方方面面。

“今年部長們的表現還是受到記者們的歡迎的,是不是?”李克強在新聞發佈會上反問台下的記者們,在得到肯定的回應後,他提到,兩會前夕他就要求部長們要積極回應外界關注的問題,而不是作個揖笑笑而去。

在談到經濟下行壓力,去産能可能導致職工下崗的沉重話題時,李克強並不諱言中國經濟確實面臨很大的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是困難和希望並存,如果從底盤和大勢來看,希望大於困難。

“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當中,還會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但是如果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有創新宏觀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濟的運行。”李克強堅定地表態。

報道稱,中國今年首次將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5-7%的區間。去年實現GDP增幅6.9%,略低於年初設定的7%的目標,也是1990年以來最低水平。

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和應對困難的舉措,無論是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在兩會期間的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抑或此後包括財長樓繼偉,央行行長等重要宏觀調控部門的新聞發佈會上也都有提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