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色大廳的大國強音

2016-03-17 12:15 來源: 新民晚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李克強總理的效率讓人印象深刻。16日上午記者會開始,總理就説:“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

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6日上午在這裡舉行記者會,李克強總理出席並會見中外記者。

這是一次新風撲面的記者會。

走進金色大廳,許多人眼前一亮:背景板上,兩側新設置了兩台巨幅LED顯示屏,即使是坐在最後排的記者,也能通過屏幕,清晰地看到總理講話以及與記者溝通的每一個細節。

變化和效率是今年總理記者會的重要特點。為了讓更多申請採訪的記者能夠如願,今年用足了金色大廳空間,精選調整了座位的擺放方式,用尺子一點點量,精選測算,席位增加到950個,比往年增加200個記者座位,盡可能讓每家參加大會報道的媒體,都能有記者來到現場。

曾經是“泥腿子”、後來是經濟學博士、現在是大國總理,李克強的經歷,同步于中國改革開放走過的歷史。16日李總理第四次在這裡會見記者,大家在等待傾聽大國強音。

李克強充滿睿智、富有魅力的語言表達,一直是媒體津津樂道的主題,既體現了政府的工作,也體現了政府的思維,許多已經成為了名言。

從2013年到2015年,李克強在金色大廳的記者會上一共回答了43家媒體的提問。他回答得最詳細的是2013年關於他上任後“施政目標”的問題,用了998個字。

在金色大廳前三次記者會上,李克強回答記者的問題一年比一年多,2013年用106分鐘回答了11個問題,2014年用130分鐘回答了15個問題,2015年用120分鐘回答了17個問題。這既反映了政府工作關注度越來越高,也體現了總理公開、透明的工作作風。

金色大廳的大國強音,讓人記憶猶新。2013年3月17日,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這也是李克強在總理記者會上的首次亮相。李克強説:“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在回應“新一屆政府將會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讓人民對反腐敗更有信心?”時表示,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2014年在回答簡政放權問題時,李總理説:“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在回應霧霾相關問題時,李克強説,我們説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可不是説向老天爺宣戰,而是要向我們自身粗放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來宣戰。

2015年總理記者會時,李克強説:“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

在金色大廳內外,李克強語言很多都流傳成為大國強音。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35次強調政府的“簡”和“減”,目標就是:用權力減法,換取市場乘法!

在闡述2016年財政政策時,李克強強調,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全面實施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該保的一定要保住,該減的一定要減下來”。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引發代表委員熱烈掌聲。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這句引自《後漢書》的古語,是李克強總理親自加入政府工作報告的,迅速受到網民熱議,也引發代表委員一片熱烈的掌聲。

在説起長江經濟帶發展時,李克強表示,“長江經濟帶發展,上海和重慶,一個是龍頭一個是龍尾。龍頭龍尾一起舞起來,整個長江經濟帶就‘活’了,就能為全國發展增添更大動力。”

去年在回應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不是搭便車,而是與大家一起推車”。

今年的兩會上,“部長通道”成為一大亮點,“記者追著部長跑”被部長們“挺身而出”侃侃而談所取代,緣由就在於兩會前夕總理兩次“發話”,要求各部委主要負責人“要積極回應輿論關切”。

在16日上午的金色大廳裏,李克強總理鏗鏘有力的語言,很快就成了名句:“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鄰里發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解決,我們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

“下一步要推進去産能,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

最能體現金色大廳裏看不見的變化的是,16日在記者會現場,所有的記者都覺得無線網絡環境特別好,上網又快又順暢。這個小細節也是總理考慮到的。去年金色大廳記者會無線帶寬是800M,可供800人同時使用,平均每人1M。為了更好地方便記者們的工作,同時也是讓大家更好地了解政府的工作,今年金色大廳的無線帶寬達到了20G,可供1500人同時使用,各有6M的上下行帶寬。小小細節,凸顯的是政府為民、公開的精神。

金色大廳的大國強音,傳遞的是睿智、信心與堅毅。(朱國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