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看好香港前景 信政府能力港人智慧 港發展要靠自己努力

2016-03-17 12:27 來源: 香港文匯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記者會上回應香港問題時表示,他看好香港前景,但香港發展要靠自己的努力,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他強調,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16日總理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在提問時稱自己回內地時被問到最多的一句話是“香港到底怎麼了”,大年初一香港旺角發生暴亂事件,凸顯了香港社會存在一些問題,香港經濟增速也在放緩,當下大家都在討論未來香港的出路在哪。該記者提問李克強:“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中央政府是否會出臺新的措施來支持香港的發展?”

經濟增長不低 憑優勢抓機遇

“要是再有人問你香港怎麼了,我建議你回答: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李克強回應説,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且我們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

談及香港發展,李克強表示,這既是香港自身需要,也是國家需要。“當然,香港發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為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2.4%,這不算低了。”李克強説,香港還可以更多地發揮自身的優勢,也可以抓住內地發展的機遇。

兩地有利“深港通”力爭今年通

“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李克強最後重申。

李克強16日還在記者會上表示,力爭在今年開通“深港通”。他説,目前已經開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而且實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現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深港通”。

3月5日,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提升自身競爭力。我們相信,香港、澳門一定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記者 馬靜)


李克強記者會十金句

1、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2、闖過困難的關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3、給世界帶來一股暖風。

4、“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5、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6、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

7、投鞭斷流、背水一戰。

8、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

9、權在用、雲在看。

10、讓企業多減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