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style是“負責任大國”的最好寫照

2016-03-17 12:42 來源: 深圳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一年一度的總理記者會,從來都是一件全球矚目的盛事。中國國家總理,在如此莊嚴的場合,面對近千名中外記者,就中國與世界相關重大議題,發表中國政府的觀點,展示中國政府的立場,無論對中國還是對世界,均具有無與倫比的觀瞻和考量價值。

今年記者會甫一開場,李克強總理便展現出其一貫的坦率和幹練。“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一短短一句話,簡單直截卻又不失真誠和禮節,讓在場記者們頓時進入角色,也奠定了記者會務實高效的氣氛。

在2個多小時的時間內,總理總共回答了17個問題。從“三農”到醫保,從簡政放權到政務公開,從國企改革到金融監管,從中美關係到中俄關係,從香港問題到台灣問題,從“去産能”到“新經濟”……總理有問必答、不避尖銳,有理有據有節地清晰表達出中國政府在相關議題上的態度。問答之間,總理所展現出來的幽默風趣和舉重若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中國發展中的問題千頭萬緒,樁樁件件均承載著國計民生之重。進入2016年,世界經濟下行風險進一步加大,中國國內則面臨著經濟轉型升級的重大挑戰,情勢若此考驗著中國政府在國際國內複雜形勢之下的應變能力和治理智慧。面對變化莫測的艱危情勢,總理一直在傳遞金子般的信心。

在回應中國經濟會否“硬著陸”時,他展現了管控風險的信心;在回應養老金缺口問題時,他展現了中央有效干預的信心;在回應股市波動的風險時,他展現了金融監管的信心;在回應香港的未來會怎樣時,他展現了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是的,信心,比金子還要寶貴,比太陽更有光輝。在世界經濟多事之秋,李克強總理所傳遞出來的信心,既為中國經濟穩健向好發展平添一份勇氣,亦令世界感到安慰。

“我們執政的目的是為什麼?出發點和落腳點還是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展,推動和檢驗我們的改革。”——民生冷暖、百姓甘苦,長挂總理心頭。正因為有了這一份深厚的民生情懷,總理才會在“醫保聯網”、“五險一金”、“糧價補貼”、“簡政放權”等問題上一再著墨鋪陳,反復向民眾喊話,發出溫情脈脈的“安民告示”,令民眾安放好焦灼的心。

“人民利益大於天,改革開放不放鬆。”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過大關”的特殊時刻,在勞動密集型産業“去産能”的大勢之下,總理在記者會上直面當前輿論中有關“下崗潮”的洶湧疑慮,明確宣佈中央政府備有1000億元以上轉崗資金作為兜底,強調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的平衡,為相關利益群體吃了一顆“定心丸”,也讓全社會看到了中央政府的強烈的責任感與擔當精神。一個“去産能、不下崗”的中國,是“負責任大國”的最好寫照。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總理在記者會上所釋放的一些關鍵信息,譬如建設“新經濟”,開通“深港通”等,均與深圳有著重大關聯。總理“新經濟”概念的提出,完全符合深圳發展的內在邏輯和未來要求,亦是深圳經濟發展的特點與優勢所在,值得深圳在此方面好好綢繆、漸次推進。而“深港通”的來臨,無論對於內地股市提振還是對深港融合而言,均具有不言而喻的積極意義。深圳等待這一刻很久了,唯望早日看到“深港通”塵埃落定。

春天來了,總理記者會吹來了陣陣“暖風”。橫亙在我們面前的困難和挑戰很多,但我們的信心和勇氣比以往任何時刻都要強大。只要果敢推進改革,同時切實保障民生,2016年的中國依然會在世界經濟體系中迸發出奪目光彩。(鎮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