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記者會結束時,記者們大喊“總理加油!”

2016-03-17 16:4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歷年總理記者會上很罕見的一幕:當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結束時,總理一句妙答引發全場熱烈掌聲。緊接著,後排的攝影記者區爆發出喊聲:“總理加油!中國加油!”

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回答記者提問。記者會結束後,李克強離場時向記者揮手致意。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這是歷年總理記者會上很罕見的一幕:當李克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結束時,總理一句妙答引發全場熱烈掌聲。緊接著,後排的攝影記者區爆發出喊聲:“總理加油!中國加油!”

3月16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他以一句直接了當的開場白奠定整場記者會的基調:“感謝你們對中國兩會的關注和付出的辛勞。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

路透社記者率先向中國總理拋出一個關於中國股市、匯市波動的犀利問題。李克強從容“化解”。

“你把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問題當‘當頭炮’啊!不過也可以理解。因為許多金融問題的表現往往早于經濟問題的發生。”總理説。接下來他坦率亮明觀點,金融的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同時改革完善金融監管體系。

“當前各有關部門和地方還是要按照已定的職能履行職責,守土有責,絕不能有任何的鬆懈,而且還要總結經驗和教訓,這也是保護好金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了!”總理斬釘截鐵地説。

回應“中國經濟增速會不會擊穿6.5%”時,李克強説,目前中國經濟困難和希望並存,從底盤和大勢看希望大於困難。面對美國記者“國企去産能如何避免‘下崗潮’”的質疑,總理明確表示,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

對於各項經濟數據,李克強熟稔於心、信手拈來。談到“金融風險可控”,他表示,中國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超過13%,高於國際標準;撥備覆蓋率達到180%以上,高於我們150%的標準。回應“養老金髮放困難”,總理透露,去年養老保險收支結余34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萬多億元,還有全國的社會保障基金儲備1.6萬億元沒有動,“所以可以肯定地説,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

他還幾次“講故事”,讓回答更加平易生動。回應“群眾辦事難”問題,李克強透露,幾天前參加代表團審議時有代表説,辦一個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要跑多個部門,標準還不統一,讓人一頭霧水。

“所以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總理説,“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新京報記者 陳傑 侯少卿 攝

談到“兩岸關係”,李克強回憶起去年在福建考察期間與臺商座談,給所有臺商吃下一顆政策“定心丸”。至於為什麼這麼做?“因為我們是同胞啊!”

每回答一個問題,李克強總理都轉身面向提問者。他還幾次與記者幽默互動。新華社記者自我介紹後,總理笑稱,我記得你們去年提問還帶著微博和其他頭銜,“今年怎麼沒了?”另一位記者介紹自己是“我是人民日報、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立即引發現場一片笑聲,總理風趣地説:“很高興能夠‘一石三鳥’”。而當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客戶端的記者提出關於“五險一金”的問題後,總理再出妙語:“你把‘一石三鳥’變成‘五險一金’,含金量明顯提高了。”

一位網友在評論中説,總理的回答幽默風趣、從容不迫,輕鬆中透著智慧;另一位網民表示聽著“很帶勁”:“總理的回答沒有官腔、不打太極、言簡意賅、擲地有聲!”

現在,總理的諸多妙語已在網絡上廣為傳播。比如,他用“權在用、雲在看”妙喻政務公開;強調各項政策要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他還以圍棋“人機大戰”巧解中日韓關係;提出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贏得世界的尊重”。

得知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通過網絡票選熱點民生問題,李克強感謝他們運用網絡“給政府出題”,幫助政府改進工作。他當場給出“時間表”: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這一回答迅速贏得社交網站上無數個“讚”。

有媒體評論稱,整場發佈會體現了總理一貫的風格:數據信手拈來,妙語脫口而出,回答乾脆直接、直面問題,展示了一個大國總理的民生情懷和深刻洞見。

當主持人宣佈記者會結束時,很多記者立刻站起來揮手高喊,希望總理再多回答一個問題。

“中間有一位女士老舉著‘農民’兩個字,讓我這個當過農民的人感到於心不忍。”李克強特意為“三農”問題增加了一個額外的提問機會。

另一位記者隨即高喊:“也給‘工人’一個機會吧!

“我們會始終高度重視‘三農’問題,也會高度重視保護工人合法權益等問題。”李克強巧妙回應,“因為大家來自諸多方面,實在是沒有時間一一回答了。我們明年再見!”

記者席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緊接著,後排的攝影記者區爆發出喊聲“總理加油,中國加油!” (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