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移動互聯網時代 每一部手機都能通往總理記者會

2016-03-17 20:28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手機,每一位網民都可以“直達”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現場。在手機屏幕上滑動手指,就可以查看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360無死角”的會場佈置;輕點屏幕,就能模擬主持人“點”記者向總理提問。甚至,通過移動互聯網,上千萬網民關注的問題,得到了總理的直接回應。

“在今年兩會開始之前,我們和‘今日頭條’客戶端共同發起了一個‘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投票調查。截至目前,有大量網友參與了投票,選出了10大問題,和民生都緊密相關。”中國日報記者在提問中説,“目前來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進醫保的全國聯網。有1000多萬網友把票投給了這個問題,他們也許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

“首先要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李克強説。他當場給出“時間表”: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接著這個話題,總理説,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展,推動和檢驗我們的改革。

中國手機網民數量已經突破6.2億,洶湧澎湃的移動互聯網浪潮不僅改變了諸多行業生態,也讓“高大上”的總理記者會出現了許多新鮮的場景。3月16日上午,當李克強總理走進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的時候,除了扛著“長槍短炮”的攝影記者,還有更多記者高舉手機拍照、錄製小視頻。總理回答後交互傳譯的間隙,一些記者已經捧著手機,以最快速度生産信息、即時發佈。

連總理的回答,也融入了不少令人驚喜的“網絡新詞”。回答“政務公開”相關問題時,李克強説,該公開的應該全部公開。“公開是慣例,不公開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余”。

“能上網的要盡可能上網。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權力的運行也要上網,要留下痕跡,這樣可以減少自由裁量的空間。人們不是常説‘人在做、天在看’嗎?現在是雲計算的時代,我們要讓‘權在用、雲在看’!”總理説。

還有更多變化隱藏在會場的細節裏。記者會的請柬上印著中英雙語的提示:“現場提供無線網絡”。還有媒體透露,會場的網絡帶寬從800M升級為20G,“上網速度嗖嗖地快!”

在這個全新的移動互聯網時代,開放自信的政府與不斷創新的媒體一道,將總理記者會傳遞給手機屏幕前的每一位網民,也讓每一部手機都能通往總理記者會。(記者 王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