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決勝全面小康開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談報告起草

2016-03-17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決勝全面小康開好局、起好步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談報告起草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齊中熙、王希、許晟)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大會。大會通過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國務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是一項法定職責,也是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形式。這份約2萬字的報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到提交代表委員審議、討論的?報告與以往相比有何新特點、新亮點?又是如何吸收民意、匯聚民智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向記者作了介紹。

思想先導、創新引領--集中體現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要使政府工作報告對經濟社會發展有指導作用,首先要明確思想先導。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科學描繪發展藍圖。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5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部署2016年經濟工作,重點是落實“十三五”規劃建議要求,加強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闡述了2016年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具體部署了新一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這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提供了有力指導。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彙報,對報告進行審議。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先後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進行討論和徵求意見。

早在去年10月初,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就已啟動。報告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吸收了十幾個政府部門、地方政府以及有關智庫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參與,起草組還多次深入地方調研,保證報告充分體現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的願望和要求。

起草組負責人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線,強調“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加快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要求貫徹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落實好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實施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把握好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體現了“新、實、活”的特點。

--提法新:報告既立足實際又著眼長遠,第一次創新性的對今年經濟預期增長目標提出6.5%-7%的彈性範圍。一些新理念如“新經濟”、“分享經濟”等,新舉措如“中國製造+互聯網”等,都是第一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上。

--措施實:明確了形勢任務就要有具體可行的措施,報告在此下足了功夫。如“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抓緊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退耕還林還草1500萬畝以上”、“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等,都是既能拉動投資又利於擴大消費、既利在當下又著眼長遠的重大舉措。

--風格活:今年報告用詞更加鮮活,語言風格更貼近百姓。如“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決不允許佔著位子不幹事”、“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幹出來的”等,用百姓的語言,説到了百姓心裏。

“起草、修改、完善,幾個月時間裏,起草組前後修改幾十次,先後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草稿、討論稿、送審稿、徵求意見稿。”起草組負責人説。

務實、開放、有溫度--匯集民智凝聚最大共識

2015,“十二五”規劃順利收官;2016,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大幕拉起。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承上啟下的重要時刻,國內外對中國經濟走向格外關注。

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精心履職、守土有責,在新的一年拿出更多管用的舉措、幹出新的實在業績,向人民報告。

1月下旬,《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李克強總理先後3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報告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發出報告徵求意見稿約4000份,各方面提出的意見約1000條,經過整理盡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國務院研究室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座談會,邀請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7個國家、包括2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3名外國專家為報告建言獻策。專家圍繞經濟運行、能源結構、社會保障等領域提出了真知灼見,增強了報告的全球視野。

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共識。

座談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經濟學家辜勝阻建議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縟節;全國政協委員莫言建議,提高品牌意識,打造“中國創造”金字品牌;北京醫院院長曾益新呼籲加快培養全科醫生……這些意見建議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體現。

中國政府網等還發起“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截至3月1日共收集6萬餘條留言,經篩選整理出近600條意見轉交給起草組,其中包括來自國際網友的20多條建議。起草組對各方面的建議意見逐條研究,最大限度地吸納到報告中。

“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支持普惠性幼兒園發展”、“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靈璧縣高莊村村民彭偉平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花了很重的筆墨在如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

“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是反映各方訴求、凝聚各方共識、匯聚各方智慧的過程。”起草組負責人表示,如此廣泛地集眾智、匯眾力,在世界各國施政報告起草中不多見。這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

出硬招、見實效--以腳踏實地奮鬥贏得美好未來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認真審議討論,提出許多意見和建議。起草組共集納梳理出100多條意見和建議,經反復推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修改和補充61處,為歷年來最多,有的一處修改包括多條意見。

在困難和挑戰方面,增加“環境污染形勢仍很嚴峻”;

在綠色發展方式方面,增加“劃定生態空間保護紅線,推進山水林田湖生態工程”;

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增加“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在醫療衛生方面,增加“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

對於未被採納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都會向代表委員作出解釋説明。“絕大多數都是下團當面解釋説明的;個別做不到當面解釋的,會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作出説明。”起草組負責人説。

“今年的報告既寫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等具體的應對之策,又寫適度擴大財政赤字等長遠之計。既為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及時出招,也為未來經濟的可能狀況留有後手。”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事不避難,知難不難。報告不回避任何發展中的問題:去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出現下降,預期增長目標未能實現。投資增長乏力,一些行業産能過剩嚴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地區和行業走勢分化,財政收支矛盾突出,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還不完善,金融等領域存在風險隱患。

迎難而上,出硬招才能見實效。起草組負責人介紹,今年報告增加了“十二五”總結和“十三五”發展相關內容,但在篇幅上只比去年多了1千多字。與以往相比,報告更加緊湊,更注重可操作性。

--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方面,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主要用於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圍繞解決重點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方面,今年要啟動一批“十三五”規劃重大項目,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公路投資1.65萬億元,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

--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方面,全面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並實行特殊保護,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增加深松土地1.5億畝,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

政策能否落到實處、發揮實效,幹部是決定因素。

“怎樣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把大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更加詳細闡述。”起草組負責人説。

“健全並嚴格執行工作責任制,確保各項政策和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健全督查問責機制,堅決整肅庸政懶政怠政行為,決不允許佔著位子不幹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讓廣大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

“把脈把得非常準”,“回應了人民的關切”,“提出的措施都比較紮實”,“報告裏的話都很樸實”……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普遍獲得代表委員們的好評。

“報告始終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最簡單、最直白、最通俗的話,講明了新的一年裏政府要做的事。”全國人大代表、三沙市委書記肖傑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要求,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再創輝煌,贏得“十三五”良好開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