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填補法律空白 助力社會公益——中國首部慈善法海外獲好評

2016-03-18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6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海外輿論對中國首部慈善法給予積極評價,認為這部法律填補了中國慈善事業法律空白,有助於中國社會公益事業發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兩次刊文關注中國的慈善法,稱讚這部法律填補了中國慈善事業的法律空白,並認為慈善法的出臺將吸引更廣泛的捐贈者。

《華爾街日報》還援引長期關注和研究中國慈善事業的哈佛大學學者愛德華·坎寧安的話説,從慈善和公共政策的角度來説,中國這部慈善法是一部撰寫精良嚴謹的法律。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問題專家安德烈·伊萬諾夫認為,中國目前出臺慈善法可謂非常及時。這部法律將有助於緩解貧困群體的生活壓力,進一步促進和推廣慈善事業發展。慈善法中對信息公開作了規範,能消除慈善事業中可能存在的腐敗現象。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全家霖指出,慈善法的出臺對中國社會經濟層面具有重要意義,“慈善法將提高慈善團體活動透明性,讓慈善事業贏得大眾信賴,還體現出更為成熟的社會責任原則和標準,為社會利益公正提供法律依據”。

全家霖還説,中國出臺慈善法並非對慈善事業進行整頓,而是為社會公益的發展壯大以及構建社會信譽打下根基,值得給予高度評價。

印度尼西亞政治分析人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卓輝説,中國的慈善法讓個人和社會團體的慈善行為有了法律保護,這填補了中國在慈善事業的法律空白,意義重大。

“中國將在未來五年讓7000萬人口脫貧,相當於每月減少100多萬貧困人口,任務並不輕鬆。發展慈善事業是減少貧困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國推出慈善法,鼓勵匯集社會資源,為民間慈善扶貧工作提供法律支持,是國家扶貧政策的重要補充,有助於中國減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李卓輝説。

在智利社會學家馬塞拉·艾斯平多拉看來,中國出臺慈善法是規範企業從事慈善事業的進步。她説,這部慈善法將有助於中國政府解決貧困問題,“目前智利尚不存在一部真正意義上的慈善法,智利應效倣中國,也制定一部能協調、整合各方力量的慈善法”。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穆內內·馬查裏亞認為,出臺慈善法,表明中國在鼓勵慈善的道路上又向前邁出一步,這部法律將進一步鼓勵中國不斷壯大的富裕階層向貧困群體進行捐贈。(參與記者:李暢翔、張繼業、王家輝、鄭世波、冷彤、王守寶、王小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