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鍵還是要靠香港本身的努力——香港各界熱議“兩會”涉港話題

2016-03-18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3月17日電 “兩會”閉幕,香港社會最關心的,是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綱要、建設“一帶一路”的發展方向和具體部署,以及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人們認為,香港能否從中把握機會,關鍵在於自身的努力。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領導人重申中央對港方針不會變,會繼續支持香港。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動力落到實處,關鍵還是要靠香港本身的努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體現了國家的宏圖大志,也為香港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香港能否在“十三五”期間把握好機會,關鍵在於香港自身能否轉變經濟發展模式。香港在金融業、旅遊業、互聯網等方面都有優勢,可以很好地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實施,為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貢獻。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十二五”規劃相比,“十三五”規劃綱要更強調港澳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戰略中的特殊作用,更體現出香港怎樣在國家新戰略中發揮作用。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戰略上,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都可以發揮特殊的作用,既幫助國家,也有利香港發展。

李克強總理16日在記者會上談到香港問題時表示,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而且我們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他表示,只要是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增進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

對此,香港《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中央重申對特區政府管治能力和港人智慧的信心,實際上就是從根本上為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提振信心和撐腰打氣。只要特區政府堅決依照基本法有效施政、市民拿出維護自身福祉的應有智慧,抓緊當前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和“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各種複雜的問題和局面就可以迎刃而解。

方舟表示,香港很多內部的深層次矛盾還要自身努力化解,“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才是硬道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不會變的,毫不動搖,這是香港未來發展最大的動力。但同時香港人亦要全面準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令“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17日也在香港報章撰文表示,中央領導人在“兩會”期間多次重申,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現時面臨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需要特區政府通過有效施政解決。愛國愛港團體應該發揮帶頭作用,發動廣大愛國愛港群眾支持特區政府排除干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